慕尼黑工业大学交换生-出国交流心得
发布时间:04-14-14

 

时间飞逝,一晃半年多的时间就过去了,到那边时秋高气爽,回来时春暖花开。2013/2014年秋季学期,我有幸获得了学院助学金资助,来到了一直梦想的地方,德国,慕尼黑工业大学,交换学习一个学期。憧憬着那边严谨的教学,高度自动化的机械汽车生产,喝着啤酒看足球的城市,我来了。
半年时间说长不长,说短不短,慢慢明白,所有的经历都是一次次自我不断学习和认识的过程。接下来我将从学习、生活、旅行三个方面总结下这半年的时光。
 
学习
慕尼黑工业大学有三个大的校区:主校区,加兴校区和弗赖辛校区。机械院、计算机、数学等工科院系主要在加兴校区。我们经管学院在主校区。在办理入学手续时,学校会把校园卡和校园基本信息给你,这样就能开始学习生活的第一步。接下来经管学院会组织所有院里面的交换生在一起,介绍管院的基本课程设置和可用学习资源,例如图书馆、讨论研究室、咖啡馆等。你可以选择性参加一些游览城市的活动,一方面能尽快熟悉生活环境,同时也可以认识一些小伙伴。每个人都会有自己的mentor,不要怕麻烦或者客套,有什么事情可以问下mentor,他们都很热心帮助,而且很直接,yes就是yesno就是no
工大的课程设置是上课和考试时分开的,都需要分别注册。你可以选择只听课但不考试,也可以不选择课程直接注册考试。这一学期我选了3门专业和一门语言课。因为我的本科专业不是物流工程,所以选了些本科课程。一般本科基础大课是在大教室中上,人数一般在100人以上,有时上课时间很长气氛很沉重时,有个很有趣的活动是扔飞机,从后边同学开始扔,最后讲台下边很多飞机。可能学生和教授都熟悉了这么一个调节气氛的活动,大家都很习以为常。
研究生课程相对比本科课程难度要大很多,而且知识储备是基于本科的学习。有一门课叫technology innovation and management。乍一听觉得应该挺简单,但每次结束这么课都要查很多知识才能明白老师的一些概念。一个同伴的北京交通大学学习国际贸易的交换生说,这门课从工业工程、技术创新、企业文化、融资、风投到知识产权等,整个涵盖了她本科三年的专业知识。通过这么课,我也慢慢补上了拉下的基础课。
我所选的专业课是供应链方向的,课程一般会结合嘉宾演讲和工厂参观。慕尼黑是宝马的总部,周末时参加过学校组织的一次参观宝马工厂的活动,当时被高度机械化镇住了。我们以为会有很多工人在车间中,其实几乎看不到,能看到的都是机器人在作业。在课程学习时,老师组织过去慕尼黑周边的MAN工厂参观。直观感受企业的文化和管理。
考试的时候很紧张,传说中一个班会有很少人通过,经历了才明白只要认真复习,都会可以的。德国考试不像传统国内考试复习中抓重点的思路,而是PPT中涉及的边边角角都要复习。老师很可能考的就是举例子中的一个概念或者嘉宾演讲时的一些观点。考的很细,只要你认真,觉得可以。浑水摸鱼几乎很难通过。这半年的大起大落,让我明白,认真踏实学好每一步才是最重要的。
 
生活
先说说我们最基本的住。慕尼黑有很多宿舍区,市里面所有的大学生一起竞争选房子,所有慕尼黑的宿舍也是出奇的难选到。每个宿舍会有自己的管理处,如果是读学位的学生,可以申请三个宿舍区排队等房子,一般最少也要一年等到。慕尼黑私房很贵,一般6圈外也要400欧起,宿舍一般280到350不等(单人间),所以大家都希望能有宿舍。
从我们这一届交换生起,工大开始不提供宿舍。因为语言不通,在开始时给了我们很大的挑战。所有能想到的方法一个一个试,先去各个宿舍管理处问询,有没有暂时短租的房子,登记下;德国有个很实用的中文网站,开元论坛,上边有房屋出租信息,但是要小心骗子;宿舍管理处会提供一些私家住房出租,这些房子比较靠谱,但是如果赶在开学季,每次看房就像群面,因为我们租期短机会很少。主要是这三个办法,开始时很焦虑,慢慢大家克服语言等困难都找到了自己的房子。
吃的话主要是食堂和自己做饭。食堂比较实惠,但只有中午饭。一般超市自己买菜做饭会节约。所以半年下来,大家的厨艺都有了很大的提高。德国超市一般蔬菜和肉都有,中国超市也很多,可以买一些调料。每周末,慕尼黑交流圈会组织大家聚会,一起做做饭聊聊天。
每个周末学校也会有组织活动,你可以提前报名参加,比如像登山、参观宝马、游览法兰克福、参观啤酒厂、看足球赛等。积极面对生活,生活也会给你敞开一个多彩的世界。
在那边生活让我最大的感触除了严谨外,就是遵守原则和热爱生活。慕尼黑的地铁进站没有检查机器,车上也没有专门的检票员。一个会随机在车上抽查,这半年的生活一共遇到检票员3次,就是这样一个环境,你会惊讶于每个人都会自觉的在机器上买票打票。自觉性真的很震撼。有一次周末起大早出去,以为地铁上没人,结果到了发现背着自行车的,拿着滑雪板的,背着大登山包等等很多人。他们酷爱户外,酷爱生活。我也慢慢养成了有时间就在周边林子里跑步的习惯。
 
旅行
欧洲每个国家不像我们国家那么大,国与国之间交通都很便利。这半年时间利用节假日和周末,也走了很多地方。因为都是学生穷游,
可能我们出行在保证安全的情况下最主要的花销就是交通和住宿。住宿一般会选择青年旅舍或者在booking网站上搜索hostel;也可以选择沙发客,但是沙发客有风险。交通主要是廉价大巴、飞机和火车。
大巴和机票提前订都会有很便宜的,像有一次从慕尼黑到布拉格才9欧,飞机也经常能抢到十几欧的票。德国铁路是越提前买越便宜。利用了25周岁以下学生身份,我买了打折的欧铁通票,有时睡在火车上就能节省一晚住宿费用。旅途中有很多人和事都会让我记忆犹新。也慢慢认识世界之大,要好好奋斗,慢慢去看这精彩的世界。
圣诞期间,在丹麦,我经历了一次做义工换吃住的时光。有一个全球有机农场的网站wwoofhelpx。在这里注册后你都可以申请做义工,一般是每天工作4个小时,对方会包吃包住。我是在一家苹果园里面做事情,内容主要有整理果园、榨苹果汁、清洗箱子等。下午的时间可以自由支配。三餐都和农场主一起,通过和他们一起做饭聊天,感受他们的生活,增加了见识同时也练习了英语。是个很不错的经历。
 
半年的时光慢慢整理出来会是一本很厚的书,慢慢沉淀在心里。它带给人可能是潜移默化的转变,至少现在我笑的很开心,对未来也是信心满满。谢谢学院给我这么珍贵的机会去学习知识,认识这世界。
 
刘昆 2012级物流工程专业
 
1 摄于慕尼黑工业大学主校区
 
2 交流学期的最后一趟课
 
3 课程中的小组演讲
 

关闭 微信扫一扫

X Thank you for your interest in Master of Global Management, Tongji Univers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