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秋季西班牙IE商学院留学心得—西班牙留学签证申请攻略
发布时间:03-27-15

 

大家好!我是同济大学经管学院2012级工程管理班的学生肖盛,2014年9月,恰好二十岁的我通过《同济大学优秀本科生国际交流项目》,获得了赴西班牙IE大学交流一个学期的机会。四个多月的时间不算长,可是收获却有很多很多。现在短暂的留学生活告一段落,希望写下一些关于签证申请的心得体会,介绍给后来的学弟学妹们。
首先我想说,希望大家坚定信心,办理签证并不是非常难的事情,特别是我们学校的同学,通常是通过两校间的合作项目出国留学,因此只需要你按要求提交材料即可,领馆其实并没有拒签你的理由。我们首先要相信,签证是可以办下来的,只是在流程上要注意,遵守领馆的要求。
其次,在所有程序开始之前,要先明确两点。一,你的户口在哪里?上海的西班牙领事馆只受理持有上海市、浙江省、江苏省、安徽省和江西省户口或该地区3个月以上居住证者。因此,比如说,如果你是北京人,或天津人,理论上就应该去北京的领事馆办理签证。如果在上海领事馆办非常冒险,有可能办到一半转交给其他地区的领事馆,办理程序就要重新走一遍,很耽误时间,不推荐。二,你的留学期限是多久?三个月以内的短期签证,申请地点是西班牙驻华领事馆下属的签证申请中心,网址https://www.spainvisa-china.com/index.html,地点是上海市徐家汇路555号广发银行大厦3楼,这种签证手续简单,申请很快。三个月以上属于长期签证,需要直接向领事馆递交申请,地点在上海市浦东新区世纪大道88号金茂大厦1201室,办理程序比较复杂。由于我们同学大多数留学期限都在三个月以上,因此这里着重来谈谈在西班牙驻上海总领事馆办理三个月以上留学签证的申请流程。
其实办理签证很简单,但是需要仔细。要做的只有两项工作,一是预约,二是准备材料。下面分别谈谈。
A.      预约。西班牙签证通过邮件方式预约,邮件地址cog.shanghai.vis@maec.es
建议至少距离你希望拿到签证的时间提前两个月预约,否则极有可能来不及。哪怕你预约的时候材料还不齐全,也要先预约上,因为预约上之后还有延期的机会。如图是我当时发的邮件。
附件一下载
B.准备材料。这个环节需要比较仔细,具体需要准备的材料在附件PDF中已详细列出,对于其中可能不太理解的部分,我们逐项讨论。(所需材料文后有附件)
1. 你第一次去领事馆的时候,就要向对方要一张签证申请表,拿回来填,并留下你的电子邮箱。下次你去交材料的时候,按要求带好原件和复印件。
3.关于护照,需要你回到你的户籍所在地,比如我是安徽省广德县人,需要回到我当地的公安局办理。
4关于亲属关系证明。有些同学可能和父母不在一个户口本上,则需要办理亲属关系证明。这个证明的办理需要经过一次公证和两次认证。首先在你户籍所在地的公证处,比如我找的是安徽省宣城市敬亭公证处办理亲属关系公证,证明办好后,交到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驻合肥的领事司办理第一次认证,之后你要告诉他们你要办理的是“双认证”,由他们再将公证书邮寄到西班牙驻上海领事馆,由西班牙领馆办理第二次认证。第二次认证办理结束后,领馆会将我的公证书交给了中国外交部驻合肥的领事司驻在上海的办事处,再由他们通知我领取。这样一次公证、两次认证的程序才算走完,你这一项材料才算准备好了。关于双认证,可参考百度百科“双认证”词目。
5.(一)指的是西班牙学校的录取通知书,这必须要对方学校邮寄给你原件,另外最好还要提供学费全额付清的证明。
  (二)留学计划,自己写一份即可。
6.住宿证明。这需要你事先找好西班牙的住所。我的方式是,先在西班牙租房网站上联系了一个房东,请他发了他的电子版身份证复印件和合同过来。也有同学先订的是旅馆,不过这种方法需要提交什么证明材料我不太清楚。
9.工作证明。这需要你父母的工作单位开具。如果是个体户的情况,应该是由街道居委会(或当地派出所也有可能)开具。
10.学历公认证。所有程序与第4条完全一样,可以两个公证一起办,注意也是双认证。
11.其实是不一定的,我就只提供了托福成绩单,事实证明也可以。
12.健康公证,需要向领馆咨询他们认可的医院,然后去医院做体检办理。
13.无犯罪记录证明。由户籍所在地派出所或公安局出具。
14医疗保险。这也很重要,不仅是对签证,也是你留学生活安全的一个保证。你需要先联系一家西班牙的保险公司,比如我选择的是学校推荐的Sanitas公司。我首先发邮件给对方表明意愿,后来又通过邮件签署了合同,最后保险公司向我提供了一份证明我已购买保险的函件。如图所示。
 
综上,在你完成所有这些工作之后,就可以开开心心地带着材料去领事馆交东西了~有可能在最初几次领事馆会要求你补材料,那就补好了,也就是多跑几次领馆的事,不用担心。
 
西班牙是一个非常热情开放的国家,在那里的四个多月时间里,我既结识了许多来自世界各地的老师同学,又领略了各个地区不同的风土人情。相信各位同学在西班牙也将度过一段难忘的时光!

 

附件1:
保险附件: 
 
伯纳乌球场前留影纪念
 
 
非常热情的西班牙阿姨,是房东的朋友
 
 
西班牙王宫前演奏的老人
 
 
和友人在巴塞罗那
 
 

关闭 微信扫一扫

X Thank you for your interest in Master of Global Management, Tongji Univers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