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我谈论交换时我在谈论些什么
发布时间:03-31-15

 

 2014年9月28日经过了10个半小时的空中旅行,在阳光温暖、红黄绿色树叶交错的秋季,我终于抵达奥地利维也纳,开始了在维也纳经济大学(以下简称WU)的交换生活。
 初到维也纳之时,感叹了这座城市的美好后,我却陷入了短暂的迷茫。维也纳人亲切友好,但孤身一人在一个德语国家,走在街上周围全都是和你完全不同的人讲着你一句也听不懂的话,有一种莫名的无力感。还好随着时间的推移和新朋友的结识,这种情绪渐渐淡化了。
 在国外学习的这段时间中,我体会到了国外课程与国内课程教学方式的不同。首先,WU校园中的各种设施都十分先进,建筑很有设计感,包括教室内桌椅的用色,都给人一种想要待在里面心情愉快的学习的欲望。课上教授会鼓励我们更加积极地参与到激烈的讨论中,课下与同学的合作交流也是完成课程任务的一部分。在这里学习,几乎所有课很强调学生在课下对各种相关书籍文章的自主阅读,同时作为一所经管类大学,WU也要求学生具备很强的实际经验。我所认识的同学,几乎人人都有充实的实习经历。在这个德语国家,我也选修了德语课作为爱好。教授十分严谨负责,每节课的内容都相当丰富。通过这一学期的德语课,不仅提高了我的德语能力,更令我对德语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在这里学习,不仅丰富了我的专业知识,开拓了我的视野,更让我在这里许多国内外的同学朋友,产生了深厚的友谊。
 在课余时间我去了很多国家旅行,本以为会因去到的国家太多而渐渐对旅行的城市麻木,然而每每行走在不同的城市,街道的宽窄,建筑的新旧和颜色,路旁的树种和空气的湿度,就算再相近的城市,也能让人感受到不同的气息。爬了活火山,登上了德国最高峰,在欧洲大陆最西端看海看日落,在空无一人的雪山中徒步三个多小时。在巴黎过圣诞,在里斯本贺新年,在金色大厅听了音乐会,在布达佩斯乘了夜间游船。
 记得在里斯本过新年的时候,我们晚上本想前往最大的商业广场参加新年倒计时,然而途中人挤人的地铁车厢令我们准备放弃想要回家洗洗睡了,突然一个葡萄牙女生追上来问我们要不要一起跨年,而后经过短暂的交谈我们坐上她朋友的车,和几个葡萄牙学生一起开车到广场,看零点的烟花和演唱会,一起跟着音乐蹦蹦跳跳,和仅仅认识了一小时的热情的朋友们互相拥抱互相说新年快乐。还有很多在其他国家和城市的经历,我想日后我都会一点点凭着记忆和照片详细的写下来,而这些都将成为我人生中最难忘的经历。
 其实一年前的我还没有做下出国交流的决定,而现在的我却已从国外回到国内,安安稳稳地坐在椅子上敲着键盘回忆半年前的经历。恍若隔世。正是因为这个决定,我见到了不曾见过的风景,遇见了本没有任何交集的人而后成为了很好的朋友。
 在欧洲的这段日子,经历的美好简直数不过来,然而其实这并非全部。每当我在朋友圈发些旅行的照片,人们见到的都是风景多美环境多好欧洲多好。很多人问我是不是已经要被同化了,是不是去了就不想回来了。但事实是,你越是去到不同的国家不同的城市,体验了不同的文化,就越发现自己身上所传承的文化的独特和根深蒂固。抛开环境污染和某些问题,其实每当别人问起,我谈到自己的国家,都有着深深的自豪感和归属感。我并不是想说中国什么都好哪里都好一定比欧洲的国家优越,毕竟中国也仍有很多需要改进的地方。我想说的是,就算很多人仍旧借着谩骂政府和国家来发泄自己的压力、情绪和不满,就算泱泱大国的确有着很多问题,但不可否认的是,我们的国家在这些年里的的确确在一步一步向好的方向发展,而我们五千年来的文化实在是太值得骄傲和珍惜。
 如果不经历在国外的这些,也许就无法这么快这么切身的体会到以上我所说的这些。毕竟如果不出来,又哪里谈得上回家呢。出国交换不仅仅是为了获得知识、开拓视野、吸收外国的优势长处,更是为了认识自己,包括自己所承载的背景和文化。
 
 
1250079 物流管理 汪鑫婷
 

关闭 微信扫一扫

X Thank you for your interest in Master of Global Management, Tongji Univers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