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 IE University 出国交流学习总结
发布时间:04-02-15

学习篇:

         匆匆四月,时光飞逝,在生命的长河中可能只是一瞬。但这四个月的学习经历,却在我脑海中写下了浓墨重彩的篇章,令我终生受益。

早在决定前往西班牙交流时,IE Business School的教学水平和国际化程度就是我的做出选择的首要考虑因素。这所被称为“欧洲哈佛”的商学院,是西班牙企业家和商界精英的摇篮,在国际的各大商学院排行榜中名列前茅。虽然在中国的知名度和认可度还不高,但其竞争力在欧美可谓有口皆碑。顶尖的师资,出色的教学质量和课堂氛围,以及来自全球各个国家的优秀学子,都让我对在这里的学习生活充满了期待。
我在这里一共选了四门课程,分别为entrepreneurship and innovation, finance 2, management information system, Spanish B1,前三门均为全英语授课,总计18学分。总而言之,谦逊认真的教授,积极活跃的同学,以及生动深刻的教学内容,都让我收获颇丰。接下来,请允许我逐一介绍:
entrepreneurship and innovation,企业家精神与创新。教这门课程的老师是一位学术派绅士,相貌英俊潇洒,酷似电影明星。这堂课的内容主要是介绍创业过程中需遵循的基本原则以及创新方法。形式为通过大量的阅读、案例分析、课堂讨论和小组作业来对创业的方法、途径、要素等有清晰的认识。这门课最大的特点就是大量的阅读,据我统计,案例分析多达7个,课前阅读至少20篇,每一篇都是教授精心挑选的哈佛商学院的文章,每篇10页左右。通过对Swatch, IKEA, Ryanair等若干成功企业的案例分析,我们从中学到了包括市场选择、团队建设、产品开发等全方面的知识和经验。而大量的阅读给了我们理论上和概念上强有力的支持。每堂课老师会引导大家针对不同的主题进行讨论,讨论气氛非常热烈,时不时会有新颖而精辟的见解触动我,让我感到茅塞顿开。除此之外,课堂上的小组活动,例如创新游戏、凝聚力比赛等也令我大开眼界。经过了这门课的学习,我不仅对创业的知识有了了解,更全方面的掌握了各种与企业发展相关商业分析知识。
finance 2,金融学2。这是一门专业性和实用性很强的课程,利用excel的强大功能,进行债券、股票分红、期货、期权的分析计算,以及对企业的各种指数进行计算,进而分析出该企业在发展中哪些地方做的好,哪些地方需要提高和改进。这门课的教授是一位学富五车的大叔,对于金融相关的各种知识了若指掌。他最常说的一句话就是“这些题目很简单”,可就是这些“很简单”的计算,往往会令我们头痛不已。每节课前,我们需要仔细阅读教材《投资学精要》,才能在上课跟得上老师的进度。而这些阅读,往往会花费上课时间的三四倍之久。虽然预习的过程分外艰辛,课堂上老师的讲授却清晰而有效。他会根据同学们的需要不厌其烦的重复一次又一次,确保每个同学都能听明白。课后有五次作业,通过2-3人小组的合作完成。这种小组学习的模式十分高效,可以利用对知识掌握情况的互相补充,及时发现和解决问题。经过这一个学期的学习,我在金融学的理论和计算方面,有了质的提升和飞跃。
management information system,管理信息系统。教授是一位谦逊而和蔼的翩翩君子。他的教学风格是通过大量的知识摄入而总结出最精华的内容传授给大家。每节课的内容都十分精炼,几段小视频更起到了画龙点睛的效果。我们学习的内容主要是各种信息系统科技的发展和应用,比如云计算、地理化、社交媒体建设、大数据等等。通过对概念的学习、实际的应用以及发展趋势的介绍,我们大体上掌握了这些科技的应用方式和提升改进方向。而这些,就是塑造未来商业形式和信息化格局的基础。学习了这门课之后,我们分别从宏观和微观的角度来把握,既了解了具体的技术,有对整体的形式有了充分的认识。课堂上以老师教授为主,辅以两次以小组为单位的课堂演讲,展示我们各自的学习吸收情况和深入探究拓展的能力。
Spanish B1,西班牙语中级。来到了这样一个陌生的国度,怎么可以不学习她的语言?西班牙语是世界使用人数第二多的语言,仅次于汉语。全球共有三十几个国家以其为官方语言,普及程度也仅次于英语。所以,学习西班牙语的重要性无论从职业发展的角度还是生活需求的角度都不言而喻。为了能迅速适应西班牙的生活,我在国内进行了半个月的西语学习。于是,在入学分级考试中,我被“幸运的”分到了中级(B1)班。可是直到上了第一堂课我才发现,这个级别对我来说太困难了。老师在课上基本全西语教学,同学们也大多学习了四五年的西语或者是母语为葡萄牙语(与西语有90%的相似度)。毫无疑问,我是班上基础最薄弱,水平最差的学生。面对这样的困难,我没有放弃,申请降级或退课。我认为,挑战自我是学习中的必须,坚持不懈最终就会看到不一样的风景。在老师和同学的帮助下,我从一开始几乎听不懂任何内容,到后来可以跟得上课堂节奏。通过自己艰苦卓绝的复习,我在最终的考试中也顺利地完成了所有题目。虽然不知道结果如何,但我真的为自己而感到骄傲。现在的我,掌握了六种不同的时态,基本在读和写的方面没有大的困难,听和说也有了长足的进步。最重要的是,我已经爱上了这门语言,并会把它作为我的第二外语。
不同的课堂氛围、不同的教学模式、不同的学习方法,给了我耳目一新的一个学期。这些都会成为我今后学习乃至终生学习中的宝贵财富,让我站在一个崭新的高度,拥有更为开阔的视野。然而,这一切的前提,是专心致志,是勤奋努力,有了这样的保障,学习才有了意义,才可以事半功倍。

 

签证及手续篇:

前提条件:有护照,准备好足够多的一寸二寸照片,身份证复印件,护照复印件等。托福或雅思成绩单及复印件。教务处(瑞安楼2楼)办理好中英文成绩单及在读证明。

办理签证(西班牙)
西班牙王国驻上海总领事馆 https://www.spainvisa-china.com/
办公处:上海市世纪大道88号金茂大厦办公楼二区1201室
电话(TEL):021-63213543
领区:上海、浙江、江苏、安徽、江西
1.预约:90天以上需致电或发邮件预约
签证费:425+134=559元
2.签证所需材料:附pdf文件
关于保险和居住证明:可以根据对方学校guide文件联系保险公司和房东,请他们开出证明。当然,最后是否要上保险或者是租那个房子还是取决于你自己的。
关于机票订单:(CSC公派者)联系上海集训部,先大致定一个日期,他们会给你开出来机票订单。(非公派请忽略此条,自己预订机票)
关于经济担保:CSC公派由上海集训部提供,其他人须提供资产证明、家庭收入证明等。
注意:学历的公证和双认证须回户籍所在地办理,过程繁琐,一般需要2周的时间,请充分预留时间,尽早办理。
第一次递交材料如不齐全,需10个工作日内补交(可适当放宽,可找人代交)
在某些特定情况下,西班牙领馆可以向申请人要求其它材料或进行面试。
递交了上述连结中的所有材料并不保证申请人的签证一定能签出,但这些材料皆根据西班牙移民法规要求的所需文件。最后签证核发与否仍取决于西班牙领事馆。
签证审查天数需至少15个工作日(在特殊情况下可能会更长)。(其实很人性化的,如果时间紧,两天就可以签出来)
签证应由申请人在签证批准通知后的2个月内亲自领取。没有按时领取将被认为放弃签证。(他们会给你打电话,但不会告诉你是否成功)
 
国家留学基金委相关事宜(CSC)
详细事宜请查阅abroadnotice.pdf
 
CSC应提交申请材料
1.《国家留学基金管理委员会出国留学申请表》(本科生类)
2.《单位推荐意见表》
3.有效身份证复印件
4.邀请信/入学通知书复印件
5.成绩单(自本科一年级起)复印件
6.外语水平证明复印件
7.学费证明材料
 
上海市虹口区东体育会路410号(200083)
021 – 6544 0013
第一步:用户注册
录取材料收到后,先登陆基金委官网仔细阅读《公派留学人员须知》,然后在基金委信息平台上选择上海集训部为派出机构,再登陆集训部的留学服务系统用“基金委提供的学号”注册个人账号,学号一般出现在留学资格证书上。请填写个人真实姓名,否则无法通过注册。
第二步:登陆系统
注册成功后请登陆系统。请务必注意,您的用户名为您的“基金委提供的学号”,请务必牢记您自己设定的密码(如果密码遗失,请电话联系我部重置密码)
第三步:基本情况
填写基本情况表(机票订单将随之自动生成),保存并打印,根据个人具体情况上传附件。
请注意:凡是在上海办理手续的国家公派留学人员,需要登录国家公派留学管理信息平台选择留学服务机构-上海集训部,录取信息才会推送到我部系统。如发现有预填信息遗失或错误,请直接向基金委相关项目负责人联系修改。
信息平台地址:https://apply.csc.edu.cn/csc/main/person/login/index.jsf
第四步:办理照会(要交300块)
上传材料并留言,由我部给您邮寄照会和经济担保(我部所开具的照会须递交给各国驻上海总领馆,以及上海总领馆领区内的签证申请中心或签证处等)
——上传材料时请尽量上传.jpg文件,每个文件大小不超过1M
所需上传材料须满足:
———护照首页
———中文留学资格证书(非荣誉证书)
———邀请信复印件
———请填写基本情况表中的“计划出国日期”,该日期需与签证表上所填的预计出国日期一致(该日期并不是您的最终实际出发日期,最终的实际出发日期在预订机票时确认)。
———完成上述后,我部会在信息沟通中与您沟通
注:经济担保和照会,是证明申请人国家公派身份的材料。由于部分国家要求申请人面谈或面交材料,请赴这些国家的申请人在去使馆或签证中心之前联系我处开具经济担保和照会。
如果已经获签,请直接进行第六步“预订机票”
第五步:申请签证
第六步:预订机票
提出机票预订要求。申请预订机票所需上传材料须满足:
————护照首页
————留学资格证书中文留学资格证书(非荣誉证书)
————邀请信复印件
————签证页
————如有改派或延期的,还需改派函或者相应的函件
————在机票订单页面补充完整“预定出发日期”以及“目的地(国别、州、城市)”(美国、德国必须填写州名)(请务必将订票要求写入“备注栏”,而不是“信息沟通”。填写完毕后,请注意点击并保存机票订单页面)
————信息沟通中留言“我需要预订机票”(如有订票要求,请写入“备注栏”),我部将和您就机票情况进行沟通(老师非常和蔼的,效率也很高)
第七步:同意买票
我部将会将可供选择的线路填写至“机票订单”页——“预订线路”栏,请仔细查看“预订线路”栏,阅读并认可《订票说明》,然后请将同意购买的线路拷贝至下面的“购买线路”框中,点击“保存”,并在“信息沟通”留言,提醒我部购买机票。(注:"信息沟通"中务必留言,否则将影响购买)
第八步:领取机票
留学人员根据“取票通知”提示信息,至集训部领办理领取机票等相关手续。
(机票必须面取,携带护照及签证收据等材料)
(公派交流生根据指示去附近的一个工商银行领取前三个月奖学金)
 
向使馆报到:
使(领)馆: 驻西班牙使馆教育处 (这里的老师也非常nice
地址: Calle Arturo Soria 108D,28027,Madrid,Espana
1. 网上报到(通过本系统,填写报到表);
2. 打印报到表并送使馆;
3. 领取当月奖学金(根据使馆要求面取或者选择其他领取方式);非公派请忽略
4. 定期提交研修报告(通过本系统,填写研修报告);
5. 回国前预订机票(结束留学回国前,根据当地使(领)馆要求办理);非公派请忽略
6. 办理回国证明(结束留学回国前,根据当地使(领)馆要求办理);
7. 其他相关事宜(咨询当地使(领)馆)。
 
回国回学校报到
1.       瑞安楼612报到,系统注册
2.       下载打印填写回国报道表(外事办下载),找学院书记签字,去综合楼703上交
3.       CSC公派生按要求打印填写领取保证金证明表,综合楼703签字盖章,按要求准备好材料,邮寄至北京国家留学基金委。
4.       学分认定等后续事宜
 
附件下载:

 

关闭 微信扫一扫

X Thank you for your interest in Master of Global Management, Tongji Univers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