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中国金融改革与发展高层论坛在同济大学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06-24-14

2014年6月21日,由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和国家社科基金同济大学决策咨询点联合主办,同济经管校友会、创东方投资有限公司、同济大学财经研究所和同济大学EMBA中心联合承办的“2014中国金融改革与发展高层论坛”在同济大学圆满落下帷幕。本次论坛围绕“中国金融改革与发展”的主题,设置一个主会场和两个分会场。同济大学经管学院党委书记金福安,上海市侨联副主席、同济经管校友会会长程东,深圳创东方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同济经管校友会副会长肖水龙,上海国盛集团总裁、同济经管校友会副会长刘信义,上海金融学会秘书长李安定等,出席论坛开幕式。交通银行副行长兼首席信息官侯维栋,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叶朋,国家社科基金同济大学决策咨询点首席专家石建勋教授和美国凯斯西储大学金融学教授Sam Thomas,作为主讲嘉宾,出席论坛并分别发表主旨演讲。金融、互联网以及学术界专业人士济济一堂,共同就当下的中国金融改革、互联网金融等热门话题进行高端对话。 

3

本次论坛亦设置有奖征文环节,由深圳创东方投资有限公司冠名赞助。论坛组委会从2014年3月开始,面向全国公开征集论文。经论坛组委会多为专家学者的评审,最终评选复旦大学经济学院许友传和同济大学经管学院张鑫的论文获得“创东方”优秀论文二等奖,奖金各1万元;评选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申尊焕等的3篇论文获得“创东方”优秀论文三等奖,奖金各5000元。一等奖空缺。

在主题演讲环节,交通银行的侯维栋先生首先发表题为《金融与互联网的跨界融合》的演讲。他指出,互联网企业已成为金融业竞争的参与者,不仅影响整个格局,也以其新的模式改变传统金融机构的业务模式。互联网金融是对金融行业进行深度变革后产生的一种新型的金融业态,它秉持“互联网精神”,并重新利用了互联网技术。而叶朋先生的以《重新想象、重新构建》为主题的演讲,则从对“商业”和“金融”的本质的重新定义入手,着重强调了在可预期的未来,由云计算、大数据和移动互联网共同构建的世界将颠覆现有的行业业态与商业格局,进而动摇我们头脑中的固有思维和观念。他坦言,互联网带来的开放、平等和共享需要我们对业已存在的金融、商业模式进行新的想象与构建。同济大学石建勋教授在会上发表演讲时表示,当前改革的难点之一是金融改革。目前我国人民币存款已突破100万亿元,广义货币M2已突破110万亿元,货币存量雄踞全球第一。但银行仍有“钱荒”现象、中小企业贷不了款。石建勋认为,问题的根本原因是大部分钱在金融体系内自循环,即同业拆借。他强调,今后的金融改革应注重金融资源的合理配置,并且要在金融领域里完善法治保障。同济-凯斯西储MBA/金融硕士双学位项目教授Sam Thomas也就全球宏观经济周期对公司财务和投资的影响这一话题带来精彩演讲。

4

5

6

7

当日下午,两场分论坛同时进行。由同济经管校友会副会长、上海国盛集团总裁刘信义先生主持的金融创投分论坛,邀请深圳高特佳资深合作人、同济校友黄青女士,建银精瑞资本的副总裁刘东以及初创投资的董事长王映初,为大家带来有关VC/PE挑选企业、产业金融发展和移动互联网创业等方面的头脑风暴。由石建勋教授主持的另一场分论坛,则邀请了上海财经大学金融中心研究院的丁剑平教授、复旦金融研究院的陈学彬教授,以及上海市发展改革研究院的任新建教授等共同探讨人民币汇率、上海自贸区试验等话题。

8

9

作为同济经管学院成立30周年的重要活动之一,本次论坛也得到同济大学MBA、MPA、MF、ME、EDP中心,以及同济大学投融资校友会、房地产行业校友会的友情支持。

(校友与公司关系办公室 供稿)

 

 

关闭 微信扫一扫

X Thank you for your interest in Master of Global Management, Tongji Univers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