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克利夫兰到维多利亚
发布时间:05-06-15

 

大学中有8个月是在海外度过的。生活过的两个城市,一个在美加交界南边俄亥俄州的克利夫兰,一个在美加交界的北边不列颠哥伦比亚省的维多利亚。两次经历虽然都是在北美,却给了我不一样的体验。
 
一、项目申请
凯斯西储大学和维多利亚大学都是通过学院申请的,不同的是维多利亚大学的交流属于CSC项目,除了走校内的流程外,还要完成一系列国家公派的手续。CSC国家公派项目根据所去国家不同为交换生提供不同的资助。近些年来,为了满足学生海外交流的需求,给更多优秀的同学提供交流机会,学院为我们提供了越来越多的CSC交流的可选学校和交流名额。下面主要讲一下CSC项目申请及办手续时需要注意的地方。
CSC项目的整个过程都离不开留学基金委员会信息平台(https://apply.csc.edu.cn/csc/main/person/login/index.jsf),首次登陆需要注册。在通过了校内初选后,根据选课网或学院外办通知的时间到该信息平台输入个人信息、上传材料,时间一般是在交流所在学期前一学期的开学初。CSC项目在申请时需要上传中英文成绩单、在读证明、学习计划、托福/雅思成绩单、入学邀请信的扫描件等材料,其中中英文成绩单和在读证明的办理需要大约两个星期的时间,可以提前准备。
经过一段时间,在网上提交的材料通过审核后,系统状态会改变,这时可以下载《出国留学人员须知》,所有手续的办理流程和CSC各个部门的联系方式都在里面。学校同时会给每个同学一份文件,包括一份红色标题的资格证书,两份蓝色的中英文资助证明,和六份协议书。协议书需要经公证生效,根据公证处不同需要几个工作日至两个星期的办理周期,故需要尽早准备。我当时选择的是上海浦东公证处,用了不到一个星期拿到公证书。公证时需要本人和两名担保人同时到场,在公证员监督下签署协议书。具体担保方式、担保人资格需要仔细阅读协议书正文。另一件事情是存保证金,按照要求选择适合自己的转账方式。如果选择汇款,要注意在之后的一个星期左右查收寄过来的保证金收款证明原件并保存好。协议书公证和保证金办好了并且签证已拿到或有把握拿到时,就可以联系留学服务中心上海集训部,预定出国机票。留学服务中心也需要进行网上注册,填报信息,他们工作效率很高,机票申请会及时给大家反馈。
定好机票后,就要去集训部领取机票、报到证和前三个月的生活费等,办理的具体时间和地点会在完成机票预订后显示在系统上。至此出国前的手续办理完毕。到了国外,要关注驻外使领馆或教育组相关网页,及时报到。报到时要提供个人和外方负责人联系方式,银行账户信息和保险信息。保险可以自行办理,也可以在邮寄报到材料同时委托驻外教育组代办。回国一般提前两个月向驻当地教育组申请购买回国机票。回国后先回学校报到,然后把留学回国人员证明(有些项目不需要办理)、保证金收款证明原件、签证页复印件等材料粘贴在《回国报到提取保证金证明表》上,带好护照和该表格带到综合楼7楼在相应页签字盖章,邮寄到CSC相关部门,完成退还保证金相关手续,本次CSC交流完毕。
 
二、签证申请
凯斯西储项目去美国申请的是F1签证,不过也有一些学校需要办理J1签证。关于美国和加拿大签证的申请,留学心得里有文章已经说得很详细,下面主要讲几点办理加拿大签证的注意事项。
因为本次交流学期只有4个月,所以不需要办理学习许可。我办理的签证类型是临时居民访问签证中的短期学习学生(课程不超过六个月),办理手续较为简单,早上早些去签证中心基本不需要排队很快就可以完成材料的递交。除了所有人都需要准备的表格和照片等材料外,针对这种类型的签证还需要的材料有:
·             申请人父母各自雇主使用印有公司抬头的雇主证明信原件,注明父母的职务、收入和起聘日期。
·             显示过去若干月中财政历史的银行证明文件(存款证明、存折等)
·             学校的录取通知书
·             最高学历的公证件—对于在读本科生需要办理高中学历的公证,提前需要准备好户籍证明、履历证明(在档案处办理)、毕业证、高中成绩单等材料去公证处办理。具体所需材料需咨询准备去的公证处。
·             如果是学生团组还需要递交其他材料。
CSC项目的签证可以自行办理,也可以联系留学服务中心协助办理。
 
三、所学课程
我在凯斯西储选了4门课程,分别是BAFI355公司金融,BAFI356投资学,ECON326计量经济学和MGMT464商业伦理。前两门课程学起来感觉不费力,但通过课堂讲解和一次次作业,所学概念会掌握很牢固。ECON326的教授毕业于芝加哥大学,他在平时就会根据课程进度指导同学们阅读论文,并要求在期末自己完成一篇运用了计量经济方法的论文。平时对学生非常耐心,每周两次Office hours都很喜欢给学生解决问题。课上使用的计量软件是STATA,这个软件在未来处理很多计量经济的高级问题时可以用到,所以在这门课上接触并可以熟练地使用该软件对以后很有帮助。教授还是个很有趣的人,记得在万圣节的时候扮成猩猩给大家发巧克力。MGMT464是一门MBA讨论课,教授毕业于沃顿商学院。他对中国文化很感兴趣,曾亲自到中国调研,写了一本有关中国“关系”的书。班里一共只有11个人,所以老师对每个人的情况都十分了解,也会注意到每个人对问题的看法。课堂上要根据案例或书的内容进行讨论,对母语不是英语的人是很大的挑战。
在美国选的几门课相对“中规中矩”一些,到了维多利亚大学,才更加体会到什么是传说中活跃的课堂。在维多利亚也选了4门课,一门是对方学校推荐交换生上的COM290,讲加拿大的历史、人文、经济和商业。这个课堂主要是由学生组成的,由一个小组做PPT,同学可以参与到其中的提问或者讨论环节。上这门课我的收获是不仅知道如何把欧洲的啤酒卖到加拿大,知道在加拿大开一家大型购物中心需要考虑什么因素,还跟同组的两个德国交换生学会了德国式幽默。另三门是SMGT415/416/417,三门课是合在一起上的,内容包括operation management、HR和design thinking。每周有差不多9个小时的课程,再加上课后阅读和作业,每周要在这门课上花很多时间。这门课有三个教授轮流上课。还记得刚开学的时候上课老师让我们team building, 任务是用一个半小时找到松塔、装蔬菜的罐子、海边的沙子、绒毛玩具…,还要编出一首队歌。大家想尽了办法完成任务,整个过程非常有趣。上课老师发一张特别大的白纸是经常的事情,每个组把纸贴在墙上,运用各种各样的framework,大家在上面写写画画。由于考试的成绩只占10%,大部分成绩由小组作业决定,作业形式也是多种多样,有展板演讲,有去公司实地采访CEO,也有商业案例的报告提交。我加入了一个由三个“加拿大学霸”组成的小组,作为一个中国学生在这样的组里可以感受到她们认真的态度,她们每次课前读reading都会记下厚厚的笔记,每周有时会花50个小时在小组作业上,追求极致到PPT中每一个小文本框的配色,在临近期末时讨论时间也会从1点到2点再到通宵。加入这样的dominant personalities 会深切地体会到文化的冲突,但同时也会了解到她们的经历和她们的想法。
 
四、城市环境
克利夫兰是一个充满文化氛围的地方,整个城市大大小小的博物馆、艺术馆不计其数。学校附近的街道上随处可见钢琴,学校旁边就有著名的交响乐厅。刚到美国时,在八月中旬十几度的温度下看着蓝天白云走在学校旁边的欧几里得大道上是很美好的回忆。
加拿大是典型的大国寡民,比中国还大的国土面积上人口还不足上海市人口的两倍。这样的人口密度使得加拿大的自然环境保存得非常好,我住的地方和学校里经常可以看见一个鹿的family。况且位于温哥华岛上的维多利亚还是加拿大的后花园,且不说著名景点布查特花园,就算每天上学的路上,每隔几天就会开出不同种类的花。人生中能有几个月在多年打榜全球最适人居的BC省生活是极其幸运的事情。
总体来说,北美人的共同特点是为人十分nice,做事有自己的原则,对不同文化的包容性很强。交流对人的影响是潜移默化的,希望学弟学妹们可以申请到理想的交流项目。
 
11金融郑莹

凯斯西储

维多利亚布查特花园

维多利亚的poster presentation

 

关闭 微信扫一扫

X Thank you for your interest in Master of Global Management, Tongji Univers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