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劲松做客我院“校友讲坛”
发布时间:04-25-16

        2016年4月21日下午,同济经管校友理事会副会长、85级校友、深圳世联行董事长陈劲松先生应同济大学经管校友会和投融资校友会的邀请,做客同济经管“校友讲坛”,做了主题为《排队与窗口,谈中国房地产市场下半场与年轻人的机会》的演讲。本次活动由我院副院长陈守明主持,活动当天吸引了200多名在校师生和校友,报告厅座无虚席。

1

       演讲中,陈劲松首先从宏观入手,结合中国历史的嬗变规律提出“三十年为一世而道更”的说法。他认为每隔三十年,中国社会的大道理、大规则就会发生变化:“1949对于1919就是一个大的变更,1979对于1949又是一个‘道更’,一世之内,大道不变,变的都是小道。”陈劲松认为,1979-2009就是中国房地产市场的上半场。在这三十年中,“土地市场化-城市化-房地产升值-货币放量-政府负债-土地资本化-土地财政”形成中国经济的完美闭环。直到2009年开始进入新三十年,但因为全球金融危机,国家四万亿经济刺激计划出台,使这个“道更”推迟了。实际上,中国房地产市场的“下半场”已经开始。2009-2019年是旧模式难以为继、新模式尚未确立的时期,也就是说,我们现在处于以旧模式应对危机和新模式诞生期。陈劲松提出,我们应该从未来看当下、从世界看中国、从宏观看微观。他认为未来三十年内中国将彻底完成城市化,这包括中国未来城市的大都市圈化、房产税和公共服务的完善以及存量房的分化变现。此外,中国房地产业金融化,以及服务深化、品牌化,规则国际化等也是大势所趋。

       谈到中国房地产市场下半场年轻人的机会,陈劲松提出了“排队理论”:排队过关时,成队成队的人排在你前面,但是这时旁边新开了一个窗口,排在前面的人一定不愿意动。而这时,原先排在后面的人的机会就来了。陈劲松在演讲的最后鼓励在座的“90后”们珍惜在同济读书的时光,好好把握这一“规则更换期”,抓住“道更”的机会。

ChenJSHY

       活动尾声,我院霍佳震教授为陈劲松颁发了“校友导师”证书。同济经管“校友讲坛”是经管校友会的品牌活动之一,旨在为在校生提供一个与杰出校友面对面交流的机会,并为广大校友搭建一个与学界精英和商界领袖激荡思维、共享智慧的平台。

 

关闭 微信扫一扫

X Thank you for your interest in Master of Global Management, Tongji Univers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