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讲坛•文化中国主题系列之二第七场:清末民初读书人的“朋友圈”
发布时间:06-05-17

当历史叙述离开帝王将相,我们凝眸于古时民众的生活——他们的起居坐卧,他们的衣食住行,与今天究竟有着怎样的同或不同?

这一季,由上海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联合主办的东方讲坛,邀请7位学者,讲述古人生活中那些有趣的人与事。

回溯秦汉、穿越魏晋、探访唐宋、寻览明清、来到民国——聆听历史的声音,如诗歌,在浅斟低唱间吟啸,领你解读;翻开历史的长卷,如画幅,在点染皴描中勾画,引你探究……

让我们一起触摸中国历史的温度,发掘中国文化的生命底色。

现在,你翘首以盼的东方讲坛再度回归~~3月18日起七场历史大餐精彩继续~关注同济大学经管校友会的公众号,即日起即可预约报名!!

第七场:

清末民初读书人的“朋友圈”

时间:

2017年6月10日 (周六)14:00

地点:

上海杨浦区四平路1500号  同济大厦A楼301报告厅

主讲人:

瞿骏

华东师范大学历史系副教授

主持人:

林牧茵

上海电视台新闻主播

中国近代以“变”而著称,这些变化不仅仅发生在政治制度、经济结构和军事技术领域,同时也显现在每一个中国人的生活点滴之中。其中受变局刺激最深,变化影响最大的当属读书人这一群体。明清时代中国读书人的联接在其上有定于一的“孔孟之道”为大经大法,在中则有科举制度塑造风气与引导阅读,在下则有彼此之间具体的诗词唱和、文章往酬和游晏逸乐。到清末民初“孔孟之道”渐渐不再是大经大法,科举制度终由改章而至于废除,传统文人的交往方式也不再为趋新读书人所取。新力量的崛起如报刊勃兴、书籍更张、交通方式革新等重塑了读书人的思想,进而改变了读书人的交往方式,这一进程里的种种故事既是历史的缩影,亦与今日的生活相关。

瞿骏,华东师范大学历史系副教授、中国现代思想文化研究所青年研究员、上海东方青年学社理事、上海历史学会副秘书长;英国牛津大学访问学者;入选上海市晨光计划(2008)、上海社科新人(2009)、浦江人才计划(2011);著有《辛亥前后上海城市公共空间研究》(上海辞书,2009)、《天下为学说裂:“转型时代”读书人的思想革命与文化运动》(社科文献即出)、《花落春仍在:20世纪中国的困窘与新路》(三联书店即出)。


报名方式
进入网站填写预约信息:https://jinshuju.net/f/zaMal3
主办方
上海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协办方
上海市社会科学普及研究会
承办方
同济大学经管校友会
支持方
同济经管学院本科生党总支同济经管学院研究生党总支
活动咨询
同济大学经管学院  校友与公司关系办公室TEL: 021-65981637
 

关闭 微信扫一扫

X Thank you for your interest in Master of Global Management, Tongji Univers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