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ingly’ life in King’s英国伦敦大学国王学院交流心得
发布时间:09-04-17

经历篇:

非常有幸能作为我院第一批交流生前往英国King’s College London(伦敦大学国王学院)进行为期一个学期的学习生活。下面我从衣食住行以及学习五方面来介绍一下在国王学院的“国王”般生活。

穿着方面的影响因素主要是气候。众所周知,英国是有名的雾都,并且时常下雨,以至于英国人聊天时第一句话总是“今天天气如何”。然而不知是幸运还是实际被夸大了,在英国4个月的时间里降雨并不是非常的频繁,即使降雨也都还是小雨。作为流言终结者,大家大可不必担心英国的天气问题,并没有像传闻中那么潮湿多雨。另一个需要提及的是供暖。英国的学校和公共场所都配有完善的供暖设备,也就是说在教学楼里或者是宿舍中都十分的温暖,因此在频繁进出这些场所时会冷热交替,容易感冒。

“吃”又是一个需要终结流言的方面。我们经常能听到坊间传闻:英国菜难吃;英国除了fish & chips 就没有拿的出手的菜……讲道理,事实是英国的菜其实不错啊!不仅fish & chips 味道一流,其它的菜色也十分可口。King’s 在每一个校区都有学生食堂,与同济不同的是,King’s 的食堂只提供早饭和午饭,晚饭是自行解决的,官方的说法是晚饭是给学生来社交的,所以应该和朋友出去享用。此外,令人十分在意的一点就是学校食堂提供的菜色中都会有素食以及清真的类型,这或许是因为英国的清真教徒以及素食主义者众多。有件事可以看出素食主义者在英国的力量之大:当新的£5纸币被爆出制作过程中使用了动物脂肪,Facebook上素食主义者就马上发起了联名抵制使用该纸币的活动并且得到了巨大的响应,这是在中国无法想象的。作为肉食主义者的我在尝试过素食的菜色之后便欲罢不能。不仅如此,King’s的食堂还有Eat Global的活动,在几个星期内食堂会推出各国的料理,比如韩国的,日本的,巴基斯坦的,还有其他一下奇奇怪怪国家的料理。

“住”的方面比去其他国家的学生来说还是比较省心的,因为King’s是提供宿舍给交流生的。King’s提供的都是En-suite,也就是所谓的包含独立卫浴的套间。这些套间基本位于伦敦zone1~2,交通十分便利,附近也有许多饭馆和超市,总的来说,结合伦敦的地价考虑,学生宿舍性价比还是十分高的。当然,缺点还是存在的,比如房间的隔音并不十分理想,被子枕头宿舍并不提供等等。另一个需要提到的就是shared kitchen。每个flat有A~E个unit,这些unit share一个公共厨房。每个厨房都配有冰箱,烤箱,微波炉,电磁炉。如果你喜欢自己DIY晚饭并且喜欢在公共厨房里socialize的,那么请自己备好锅碗瓢盆因为这些厨房并不提供。十分庆幸的是这些在二手市场上都能以较低的价格买到。

“行”总的来说无外乎两种,公交和地铁。学校宿舍离校区非常近,适宜步行。外出游玩的话,最方便的是办一张oyster card,也就是相当国内的一卡通。不同的是,oyster card有上限封顶的政策,主要是因为伦敦交通费太高的原因。另一个需要注意的是:请提前关注地铁是否罢工!请提前关注地铁是否罢工!请提前关注地铁是否罢工!因为很重要所以说三遍,不要问我为什么知道:) 公交在每个在台基本都有到站提示,告诉你还有多久公交车回来,亲测十分准时。

King’s一共有四个校区,我们经济金融系的课程学习主要是在Waterloo校区进行。校区的条件非常好,设施十分齐全。位于二楼的图书馆几乎天天都坐满了学生。图书馆除了常规的电脑室内配有电脑外,其它每张桌子上也都配有21.5寸的触控屏电脑。此外,图书馆还有圆筒状的隔音讨论室供学生小组讨论和自主学习时使用。图书馆藏书也十分丰富,并且每个图书馆都有tech-bar和compass两种服务台,分别为学生提供电脑软硬件方面和校园生活方面的服务和咨询。教室多为30人间并且座位是自带手写板的椅子。有趣的是每间教室都配有录像录音设备用于每节课程的录像和录音,为没有出席或是想再复习一遍上课内容的学生提供便利的回看回放功能。

我选修了Innovation and technology, Government and business, Industry organizations 以及 Communication skills,总共四门课60学分。所有的课程均分为lecture和tutorial两类,基本都为一小时。在KCL所有的lecture和tutorial不会交由助教,而是都由教授亲自授课。

Innovation and technology主要教授有关科技的发明历程与其中所依据的基本科学原理,比如电脑交互界面的设计就涉及到心理学等学科。该课程提供了一个全面了解科技进步与发展的关键技术与关键时段的平台,提供了我们对于未来新兴技术的认知水平。作业方面,该门课程要求选取一个身边常见的信息系统,通过多种调查方法进行研究,找出它所没有满足用户需求的地方,然后自行设计一个新系统对现有的进行完善。

Government and business顾名思义主要是教授政府行为与公共服务等内容,涵盖了政府、商业、公共服务以及劳动力分析等方面。每次tutorial都会让学生分享一则最近发生的有关政府部门的新闻以及读后感受,以此巩固上课所学到的内容知识。这门课的作业与分享新闻十分类似,挑选一个自己感兴趣的有关政府的话题进行深入分析。

Industry and organization主要讲的是有关公司、企业以及行业的不同理论和发展阶段。教授一口地道的英式英语听得简直欲罢不能。每一章节的内容都有许多案例进行支撑,十分生动形象。期中与期末分别交一篇essay,题目是从教授拟定的4个主题中选择一个进行深入分析以反映出对上课所学到知识的掌握程度。

Communication skills关注身边的交流方式与交流艺术。课上老师会以short video的方式展示各种交流时遇到的问题,并以此展开话题。作业是以小组为单位,针对一种交流时产生的问题进行研究,包括问题产生的情景、原因以及提高交流效率的解决方案。

教授的office time对于我们海外学生来说也十分新鲜。在office time时段,不管是课堂上的问题还是生活中遇到的难题,教授都十分乐意为你解答,时不时还会有小零食提供。

 

CSC手续篇:

CSC手续还是比较简单的,最开始的网上申报系统可以参照最新模版填写。之后的公正手续可以到上海东方公证处进行办理,他们那里在手续材料齐全的情况下一周时间内就能给出证明。在到达英国前,CSC会先预支3个月的补贴,也就是£950/月,共£2850。剩下一个月的£950会在交流结束前的一个月时间内以转账形式打到卡里,这里比较建议办一张英国本地的银行卡,比如“金色年华”账户的长城借记卡,各方面都会比较方便。来回机票是CSC负责的,这里比较建议的是在规定时间内网上值机,这样可以提前选择自己喜欢的座位。另外,回程机票非常建议提前40天与英国大使馆负责伦敦地区的管片区老师(石磊老师)联系预定事宜,以便留有充足时间余量。另一点是由于KCL的CSC交流生是交流4个月时间,小于6个月,所以在回来提取保证金的时候无需提供“留学回国证明”。其它步骤只要根据要求一步一步完成即可,没有其它难度。

 

KCL申请方面,比较重要的是注意时间节点和截止时间,不要错过了提交申请的deadline。另外一个比较tricky的是学生宿舍的登陆portal上输入生日一栏需要一并输入示例中的间隔符号,否则无论如何都会报错。还有就是King’s的一些新生周活动是需要提前抢票的,如果喜欢这些活动的话请务必关注一下看放抢票的时间,以防等你记起来了电子票都没有了的尴尬情况。

 

如果还有其它疑问的话可以联系我:

QQ: 2113552793

1450229陆洲

 

关闭 微信扫一扫

X Thank you for your interest in Master of Global Management, Tongji Univers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