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米兰理工发现更好的自己
发布时间:09-04-17

前言:

首先感谢学院能给我们创造如此难得的条件赴国外交流学习。我非常庆幸自己能拥有如此不同于别人的如此美妙的学习和生活经历。从我知道学院有学生交流项目的那天开始,就期待着能够成为其中一员,去体验异国的生活环境和教育体系。在申报、等待、准备、学习等一系列紧张的准备过程结束之后,我的梦想得以实现了。在2016年9月24日到2017年9月期间,我怀揣着希望和目标,来到了意大利米兰理工大学进行双学位学习交流。

一年的生活即将结束,在意大利米兰理工学习生活的这段时间内,我拥有了非常多的收获和回忆,清晰地看到了自己的成长。不管是在学术研究上还是在生活阅历上,我都非常感谢这段经历。现对我交流期间在学术上的收获、对其校园文化的认识、以及生活情况做以下的汇报总结。

一、学习体验和总结

在米兰理工读书这一年,很深刻的体验是,无论同学还是教授,都以最大的热情对待每一节课。教授会把每一条公式都从根源推给我们看,让我们理解;会把每一个细节都不厌其烦地展开,并且一遍一遍的问我们是否理解了、是否还有问题。如果有一个人有一点点的不懂,他也还会把知识点从头讲一遍。

我深深地佩服这边同学和教授的学究态度,于是从一开始就严格要求自己,要拥有同样严谨的治学态度。

我第一个学期课程非常多,一周5天,每天的课程都安排的满满的,每周甚至有一天有10个小时的课程安排。而且每节课都是4个小时连上,并没有中午休息和吃午饭的时间。课程难度也不容小觑,如果不提前预习,就很难完全掌握知识点。

还记得刚开始上课的几天,自己和中国同学讨论最多的就是欧洲同学真的上课非常认真,每个人面前都是一个厚厚的本子,上课不停地记着笔记。我曾经借过一个意大利同学的笔记本,上面大概记录了教授上课时讲过的每一句话,这么认真的态度真的让我非常佩服。教授对学生也非常亲切和宽厚,从来都不会感受到上级对下级的意气,更多的是长辈对晚辈的教导。

以前一直以为中国学生是最用功读书的,而外国学生更多只是注重实践能力的培养,而不注重知识的学习,来到这边切身体会之后才发现,他们其实非常注重基础知识的学习,在某些方面的考究程度远远超过我,自己真的还有太多需要提高和改进的地方。

通常,中国的教育习惯平时比较宽松,在期末的时候实行一次涵盖全部教学内容的大考定分数,然而在意大利完全不是这样。例如,Accounting Finance & Control这门课,每周两次课,包括三个领域的知识,知识点由上千页的幻灯片组成,成绩由以下几部分组成: 课堂表现、小组合作项目、期末考试。期末考试不是笔试,只有口试,而且考试范围没有明确规定,可能是教授上课讲过的任意一句话。其中,小组合作项目是非常难的,通常是关于本堂课理论的运用,教授会提供案例,要求案例解决方案既有创造性又切实可行。在最后一次课开始前,我们必须完成一份ppt用以向全班同学还有教授展示解决方案,同时提交一份描述小组讨论过程的word 文档给教授,因为分工、协作也是考核内容之一。严格的预习、作业、考核要求使我们不得不在课前、课后反复翻看教科书,课业压力真的不小。

学习中,记忆非常深刻的是课程中间的小组讨论,很喜欢那种大家为了一个项目目标一起讨论、奋战的氛围。我参与的第一个小组讨论,是 Strategy and Markting这门课。很感谢两位意大利同学耐心的帮助和支持,让我发现原来课程探讨能够让我收获如此之多。同时,在和他们的讨论和交流中,不仅仅让我们加深了对于知识点的理解,也更加给了我和当地同学成为好朋友的机会。

在米兰理工完成学业的同时,我们也没有放弃国内的学业要求,完成了国内要求的论文开题答辩。还记得那段时间压力很大,不仅白天上课,晚上回来还要准备国内的论文。不过现在想想,我觉得那段时间也很充实,也很感谢当时努力的自己。

米兰理工的学业要求,不仅仅有课程学分方面的要求,同时还要完成米兰理工的论文。我目前也正在发觉自己感兴趣的方向,同时积极联系米兰理工的相关领域的教授,希望可以加入到他的项目组从事相关方面的论文研究工作。

二、生活经验和感受

初到意大利米兰,同行的同学和我都带着几分期待和畏惧。对环境,更是对语言。来之前便了解到,意大利的英语普及率并不是很高,虽然来之前我有自学了一点意大利语,但实战起来才发现自己想通过意大利语和当地人交流还是太困难。听不懂,说不出口的尴尬,心中阵阵挫败感。我知道,一切才刚刚开始。到学校,办理各种手续,虽说有同行同学的帮助,一切都很顺利地完成,但心中还是会有些落寞。尤其是进入到正常的学校生活时。虽然身边有很多国际交流生,但欧洲国家的学生基本不存在交流问题。所以他们能够很快的融入群体,能够很快的便拥有自己的圈子,一起学习、出游。而这一切于我而言,是一道需要时间和巨大勇气才能跨过的坎儿。所以,刚刚到米兰的最初一段时间,自己深深地感受到了孤独的滋味,生活圈子只有我们相同项目一起过来的几个同学,和国内的状态形成了巨大反差。

还有学习上的巨大压力,甚至都让我感受到了一种挫败感。这些让我倍加思念祖国,思念家人和朋友。那时,自己也深深体味到什么是孤独,什么是乡愁。

入学两个星期后,参加了米兰理工组织的一次欢迎派对。派对上遇到了几位意大利的同学,她们非常友好,和我聊了很多。静静的倾听我近来的一些烦恼,给我建议和鼓励。她们告诉我,意大利其实很友好,虽然有的时候他们不会主动和你讲话,但是其实他们非常愿意和你成为朋友。她们还告诉我,她们很喜欢中国来的同学,她们对中国文化和中国近来快速的发展也很感兴趣,很希望和我成为朋友。

这次的聊天给了我很大的自信,我决定勇敢起来,自信起来。以自己的努力和人格魅力在这里找到自己的小天地。我意识到,如果希望交朋友,自己要学会主动,因为只有你主动,才是首先打开了自己的心扉。国外的同学都很友好很热情,他们都很愿意将自己国家的文化和我分享,同时也去了解我们国家文化的博大精深。

接下来的生活中没我给自己树立了一个小目标,每一天,在自己的努力下,都要进步一些,收获一些。让自己的记忆更加敦实而厚重。感谢邀请我参加派对的友好的同学;感谢课堂上大家的积极发言,勇敢而自信的面容,感谢清新美丽的校园,安静祥和的图书馆。我希望当自己离开这里,学到的是感恩,是热爱,是珍惜。

三、异国风情与文化

来米兰之前,我对米兰的印象更多的是“时尚之都”。在这里生活了将近一年之后,发现它还有更多奇妙的地方,也对它有了更多的感触。首先,意大利是一个浪漫热情的民族,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和睦友善。在意大利生活的将近一年,无论是校园生活还是旅行途中,总会遇到好心的意大利人给我们提供种种帮助。通常就是一些不经意的细节,让人颇为感动。其次,意大利是一个尊重历史、尊重宗教、尊重信仰的地方。在这里,博物馆、图书馆、艺术展随处可见。知识分子、艺术家、科学家受到全社会的推崇,在社会上享有极高的声誉。虽然经常听到传言,说意大利是欧洲众多国家中比较乱的国家。但在普通人的生活中,它是安定有序和浪漫热情的。一个普通人,只要不违法,勤奋上进,愿意为生活努力打拼,他可以过得很幸福。

米兰是意大利伦巴第大区的首府,也是意大利的第二大城市。这里是时尚界和足球迷的圣地,有每周都会更换的商店橱窗和足球比赛日时热情高扬的各地球迷。身处米兰会让人感到历史与现代的结合、时尚和艺术的交融。

米兰不仅是意大利北部最大的城市和经济支柱,同时也是意大利证券交易业的发源地,时尚和金融自古以来就令米兰人骄傲。来米兰之前,就有很喜欢足球的好朋友跟我说,请代他们来这边拜访一下他们热爱的两支顶级球队——AC米兰和国际米兰。每当意甲或欧冠的比赛日来临,狂热的米兰球迷总会早早地聚集在米兰大教堂广场上,为即将上演的精彩比赛欢呼雀跃。

写到这里,合上电脑望了望窗外,意识到米兰是我除了家乡和上海之外,生活的最久的一个城市了,对这里既熟悉又陌生着。如果可以,多希望再回到刚下飞机遇到米兰的第一天,留给我更多的时间去好好感受这个城市。如今还有不到三个月的时间就离开了,心中竟生发了太多的不舍和留恋,米兰,不知道下次重逢会在何时呢?

四、结语

在意大利米兰的学习时间只有一年,虽然时间不长,但我和其它的交换生一样,经历很多以前从来未经历的事情,无论死在学习上还是生活上,有快乐也有悲伤。但无论是喜是悲,都让我成长,让我更加明确了自己的目标,知道了该如何去努力。我想在我回国之后,脑海里一定还会经常浮现出在意大利学习、生活、旅游的情景。在这里的学习生活,让我不仅领略了完全不同的教学方式,完全不同的自然风景,更可以亲自去接触一下以前只是在听闻中的欧洲生活方式、观念和人文气息。

这一年的独自在异国他乡的学习生活经历,让我收获到太多太多,我相信这一年将成为影响我一生的一段最美好和难忘的回忆。当我再次回到静谧祥和的校园,想起自己曾经的困惑也好、努力也好,心中都能激起一阵涟漪。

五、致谢

感谢学院和老师。感谢同济经管能够为学生们提供这么好的交换项目,感谢外事办的老师们能够时时刻刻都为我们学生着想,在我们有问题的时候,能够一次次不厌其烦的帮助我们解决。

感谢国内的导师王广斌教授,能够支持我选择出国交流的项目,并且给予我很多学习和生活上的指导。至今想起我临出发前他对我说的话还是非常感动,“压力不要太大,照顾好自己最重要”。

感谢米兰理工的各位教授,每一位教授都和蔼可亲,对我的谆谆教导我也会一直铭记于心,感谢他们严谨的求实精神,这将是我未来生活中一笔宝贵的财富。

感谢朋友们。感谢在意大利遇到的外国朋友,是他们帮助我更加了解这个国家,是他们带着我品尝欧洲的美食,是他们开车带着我去游览欧洲的美丽风景。当然,在异国他乡,结识一些和我一样思乡的中国朋友也是不可少的。很多生活上棘手的事情,因为有了这帮朋友而迎刃而解。

感谢父母和家人。谢谢在这个过程中一直支持我的父母和家人,他们无时不刻的问候和关怀和我前进最大的动力。

感谢国家留学基金委给我的这个机会;感谢所有亲朋好友的理解、支持和帮助;纵有千言万语也说不尽我的感谢。还能留在国外的时间已经不多了,我希望能在接下来的时间里,在这片广袤大地上留下我更多多的足迹与记忆,回报对所有人的感谢。

 

关闭 微信扫一扫

X Thank you for your interest in Master of Global Management, Tongji Univers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