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11日】【经济与金融系学术讨论会第31期】位置效应、差异化补贴政策与城市高质量增长
发布时间:09-06-18

经济与金融系学术讨论会第31期 

时间:2018年9月11日(周二)12:00-13:00 

地点:同济大厦A楼505室 

题目:位置效应、差异化补贴政策与城市高质量增长 

主讲人:唐雪梅(博士) 

摘要: 

本文基于企业选址时存在的位置效应,首先构建了包含位置效应在内的异质性企业区位选择模型,并得出基于位置效应的差异化补贴政策可以提高城市生产率水平。其次,创造性地构建了表征城市差别化优惠政策的代理变量R——企业在城市内获得的补贴排序与企业在城市的位置排序的相关系数,利用工业企业数据库,实证分析了基于位置效应的地区差异化补贴政策对城市高质量增长的影响。结论表明:地方政府针对企业位置排序提供的差异化补贴能够促进城市的生产率增长;R与企业进入率的交互项对城市生产率增长的影响为负,表明在进入率较低的落后地区,政府针对位置排序提供的优惠补贴政策能显著促进城市生产率的增长,而在企业进入活跃的发达城市,政府针对位置排序提供的优惠补贴政策无益于城市生产率的增长。本文为差异化的区域补贴政策提供了理论依据。

 

 

关闭 微信扫一扫

X Thank you for your interest in Master of Global Management, Tongji Univers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