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好的政策 更好地创新——同济大学“政策创新国际论坛”成功举行
发布时间:05-30-18

5月20日上午,同济大学创新创业博览会“政策创新国际论坛”在嘉定校区成功举行。论坛围绕创新创业热点话题进行多维度地讨论,剖析创新创业热点背后的机遇与挑战,提出政策创新对推动创新生态的意义与路径。同济大学旨在通过本次论坛,引起社会各界关注全球城市创新创业实践、解读相关政策,加速我国创新创业发展进程。

本次论坛由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党委书记金福安主持,同济大学副校长顾祥林致辞。顾祥林指出:“希望通过本次论坛活动,为与会的思想家、企业家、政府官员、研究者,提供一个经验交流和思想碰撞的平台,推动产学研结合深度合作,为加快创新型社会做出积极贡献。”

同济大学副校长顾祥林致辞

 主 旨 报 告 

 

绵阳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孙福全

 

上海市科学学研究所所长骆大进

上海科创中心

“双轮驱动”构建创新生态系统

在题为“更好的政策 更好的创新——创新政策与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的主旨报告中,上海科学学研究所所长骆大进介绍,上海科创中心要做“四梁八柱”+一套制度+一批项目。“所有这些改革举措包括四梁八柱,核心就是要构建一个更富活力创新的生态系统。上海要着力构建的是创新生态系统,这种创新生态系统不是线性的,不是单一的,更重要是把创新的要素和资源能够在生态环境下融通发展,不仅仅是物理集聚,更重要就是化学反应,最终有化学的裂变。”骆大进指出,构建创新生态系统需要“双轮驱动”,即科技的创新和体制、机制的创新。同时,创新政策也是这一生态构建中必不可少的一环,“创新政策不在于打造成功,在于提高创新成功的可能性。”

      明尼苏达大学卡尔森管理学院教授 Shaker A. Zahra

立足全球

全球化语境下的创业创新激励

来自美国明尼苏达大学卡尔森管理学院教授Sharker A. Zahra在题为“从全球创新体系汲取经验:促进创业策略”的主题报告中表示,很多国家针对创新创业陆续出台政策,大部分政策旨在鼓励本土与全球创新体系建立联系,以此获得新的信息、知识、资源和管理技能。其中,外资企业,特别是跨国公司,是技术和知识转移的一个重要媒介。“全球的创新生态系统是一个非常丰富的知识库,为了从这些知识库中获益,我们必须要不断地提高自身吸收能力,同时公共政策也应该聚焦于这些能力的培养。通过学习可以帮助公司不断转换升级,同时也能够催生更多新的企业家。”Zahra教授还表示,虽然跨国公司进入中国市场的目的与动机可能不符合中国政府和企业的利益,但是确实为国内市场带来了新的知识技术、管理方式和商业模式,还为中国企业融入全球供应链打开了一扇门。因此,如何发挥外资的作用从而推动国内的创新创业活动,是值得政策制定者思考的一个问题。

 

 校 友 圆 桌 论 坛 

在校友圆桌论坛环节,深圳市创东方投资有限公司总裁阮庆国、上海挚达科技创始人黄志明、返利网创始人兼CEO葛永昌、国动网络通信集团副总裁郭延贵四位嘉宾就“政策创新如何助力我国取得关键技术突破”进行了热烈讨论。

阮庆国表示:“创新2.0时代推动科技创新发展,从产学研向政产学研用转变五个层面协同发展。”通过这样的协同创新形式链接政府、产业、学校(科研机构)和用户,让社会不同分工的优势资源集成化,推动技术创新上、中、下游的对接和融合,让政策更加精准地为创新创业服务。黄志明结合自身谈到汽车行业的智能化、网联化、电动化和服务化四化建设,一方面能带动汽车的智能化应用,另一方面能产生服务化创新的应用,在当今这个时代不存在单一的技术创新或单一的模式创新,硬件和模式,技术和模式,要同时创新才有机会。

葛永昌指出目前中国互联网创新存在的问题,他谈到“互联网本身就是技术创新,而中国大部分的互联网企业是在技术创新上做了应用层面的创新,缺少技术创新的基因”,而在贸易战之后一些互联网企业开始做出改变,像阿里的达摩院、百度的无人驾驶等。郭延贵指出无论是技术创新还是模式创新,都应当多鼓励民营企业自主参与创新,而不是国家主导,相应的国家在支持性政策制定方面可以参照硅谷的成功模式,提升直接融资的比例,拓宽退出的渠道。

 

关闭 微信扫一扫

X Thank you for your interest in Master of Global Management, Tongji Univers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