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11日】【经济与金融系学术讨论会第42期】民办教育发展、学区房溢价与基础教育资源空间配置
发布时间:12-07-18

时间:2018年12月11日(周二)12:00-13:00

地点:同济大厦A楼505室

题目:民办教育发展、学区房溢价与基础教育资源空间配置  

主讲人:张传勇(上海交通大学中国城市治理研究院、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副教授)

摘要:

如何发挥市场力量,缓解基础教育资源配置的空间不均衡,成为当前教育改革的重要问题。本文采用边界固定效应和空间基尼系数等方法较为全面地测算了民办学校发展对于基础教育供给效率和公平性的影响。研究发现,民办学校显著提高了基础教育的空间配置效率并缓解了教育不平等现象。民办小学的引入使得市级和区级公立重点小学的“学区房”溢价率下降2.4%和0.1%,并使得优质教育资源的空间基尼系数由0.685降低至0.622。上述研究结论将为评估民间资本参与基础教育的政策措施评估提供重要依据,也将从优化基础教育资源空间配置角度为缓解局部区域房地产过热等现实问题提供新的思路。

主讲人简介:

张传勇,上海交通大学中国城市治理研究院、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副教授。研究领域为城市与房地产经济学,以第一(英文含通讯)或独立作者在Tourism Economics、Cities、《金融研究》、《统计研究》等英文SSCI和中文期刊发表二十余篇论文,并主持国家自科基金面上基金、青年基金、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等纵向项目和多项政府决策咨询课题,相关成果曾获得上海市决策咨询研究优秀成果二等奖、世界华人不动产学会优秀论文二等奖、中国房地产学术研讨会一等奖等奖项。曾任职于华东师范大学,目前担任Urban Studies、Cities、Journal of Housing Economics、Journal of Urban Affairs、Housing Policy Debate、《经济学季刊》、《金融研究》等中英文期刊匿名审稿人。

 

关闭 微信扫一扫

X Thank you for your interest in Master of Global Management, Tongji Univers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