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根创新可持续驱动模式探析———来自农民“创客”的依据
发布时间:01-17-19

秦佳良,张玉臣

《科学学研究》第36卷第8期  2018年8月

推荐理由

“使草根创新蔚然成风、遍地开花。” 草根创新是是一种接地气并富于创造性的社会运动,是我国经济增长的新动力。这项研究借助案例向我们解答了资源稀缺环境下农民“创客”的价值创造过程,同时回答了草根创新的形式,对于政策制定以及创新模式的探索有着重要的借鉴意义。

作者简介

张玉臣: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研究方向为科技创新与创业。

关键词

草根创新  农民创客  可持续性  三重底线

内容简介

国家层面的繁荣源自民众对创新过程的普遍参与,它涉及新工艺和新产品的构思、开发与普及,是深入草根阶层的自主创新。草根群体被认为是创新的重要参与者,能促进生产和消费的可持续性转变。草根创新是中国包容性创新的一项重要实践。2015年,中国农村人口总数达到6.03亿,占总人口的43.90%。大部分农民常年工作在农业生产的第一线,积累了农业及相关生产技术,在发明创造方面有着实验室研究不具备的优势,多年来,中国农民创新活动层出不穷,小到生活的技术难题,大到世界性难题的解决,事实证明农民也能够成为创新的重要力量。

在自上而下的政府主持的创新模式下,创新的资源、配置及决策主要由政府决定的。在资源稀缺背景下,草根创新引领了众多草根创业的出现。尽管对于创新的研究很多,尤其是在中国“双创时代”背景下,但是对于农民草根创新并没有真正学术上的研究。

本文通过最大变异抽样,选取了中国10 个农民草根创新案例,在扎根理论的基础上,采用质性研究严格归纳法,分析在资源限制条件下创新是怎样产生并且对社会产生影响的效用机制。研究结果表明草根农民“创客”在进行创新的过程中,追求三重底线,不仅能创造经济价值和社会效益,还带来了环境收益,草根农民也能成为创新的重要力量,促进社会的可持续发展。

 

关闭 微信扫一扫

X Thank you for your interest in Master of Global Management, Tongji Univers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