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风采丨黄志明:经济管理本来就需要跨界融合
发布时间:03-04-19

★人物简介★

黄志明,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2007级管理学博士,师从尤建新教授,上海挚达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创始人、董事长,德国联邦电动出行协会中国区主席,上海绿色出行服务产业创新联盟副理事长、秘书长,同济大学创新与创业兼职教授。他于2010年创建了上海挚达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创业核心团队来自全球知名汽车和IT公司。挚达科技的使命是通过智能硬件和物联网技术的创新定义绿色出行的未来,成为绿色出行领域领先的智能网联科技公司。我院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系列专题小组的记者借着同济大学举办创新创业博览会“政策创新国际论坛”的机会,采访了上海挚达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创始人、董事长黄志明校友。

错过的梦想-发明专利的故事

回忆大学生活,黄学长自豪地谈起他与同学发明专利的故事。那时,市面的广告灯箱还在使用传统的静态图片模式,每次只能展示一幅广告,且更换难度高,成本大。黄学长与两位同学对传统的广告灯箱进行改良,设计出一款能够上下左右滚动播放广告的新式广告灯箱。同时,这项设计成功申请了国家专利,黄学长也因此成为了少数获得国家专利的在校本科生之一,并获得“上海市优秀毕业生”的荣誉称号。这次创新,为黄学长带来了不少的收获,但由于当时条件有限,没能成为他创业的契机。在我们身边像黄学长这样因大环境不足而搁置创业梦想的人还有很多。黄学长略带遗憾地回忆道:那时,学校没有浓厚的创业氛围和有力的扶持,国家也缺少创业政策和资金支持。在缺少外界条件支持的情况下,我们对如何创业感到一筹莫展。拥有创业梦想的我们有兴趣、有理想,但当时都没能战胜现实的困难,遗憾错过了首次实现创业梦想的机会。若是当年国家对创新创业有足够的资金和有力的政策支持,学校有老师进行专业的指导,我们的创业梦想也许能更早实现。改革开放的40年间,学校在风雨中寻找机遇、实现发展。新建校区,新增设施,加大教育投入,开展创新实践项目,为更多学生的创业梦想给予强有力的支持。现在的同济,不仅仅为学生传授了专业的知识,更为他们提供实现梦想的舞台!

再回母校,重拾创业梦

本科从同济大学汽车系毕业后,黄学长进入大众汽车工作。在大众汽车工作的12年间,他并没有放弃自己的创业梦想。为了提升自己的综合能力,他于2007年回到同济大学继续攻读经管学院博士学位。在校学习期间,黄学长丰富了学识,扩宽了思路,为创业梦想的实现奠定了基础。

2010年初,中国迎来新能源汽车发展的一轮高潮,国家科技部部长万钢提出了“弯道超车”的理念,驱动新能源汽车行业的发展。面对这一国内环境的变化,黄学长认为,汽车行业的智能化、网联化、电动化、共享化将对传统汽车行业带来革命性冲击。

对于黄学长来说,这又是一次创业梦想的萌动。此时,创新创业的大环境发生了可喜的变化。国家出台了相关的创新创业支持政策,并明确了新能源汽车战略,以此形成了新能源汽车的需求市场,为该行业的技术和产品的创新提供了可能。同时,学校也积极响应国家的政策,进行有关创新创业的专业指导,提供相关的资金支持,并鼓励将“科研成果+创业实践”的新式融合模式用于创新创业中。

正是在这样的大环境下,黄学长沿着“科研成果+创业实践”的新式融合模式出发,将自己的“智慧出行”的创业想法与人工算法的科研成果相结合,顺利地走上了创业道路。

黄学长——这是一种双赢的模式。科研成果能成功地运用于实践中并解决有关问题,而我们则运用先进技术来开展我们的创业实践。

挚达科技于2010年11月成立,创建于国家知识创新示范区——上海创智天地。创业初期,黄学长就将汽车行业的软件系统开发作为公司的战略储备业务,积极从事与车联网、充电等相关的软件系统开发,重点为整车厂商开发车联网系统,提供软件运行支持,为电力公司开发智能电网系统。IT业务在挚达科技以后的发展过程中发挥了非常关键的作用,成为其核心竞争力的主要来源。

经过八年的自主研发,挚达科技通过技术打底与模式创新,现已打造绿色出行智能网联1.0版——通过“硬件+平台+服务”的垂直组合,“车桩一体化”打穿行业痛点,推动电动汽车进入家庭或共享。挚达科技现与超过60%的主流车企及广大出行运营商合作,服务覆盖全国超过100个城市。

从学长重返母校深造并成功创业的经历中,我们看到了改革开放期间,国家和学校在创新创业领域上的变化。这些变化鼓励和支持着更多有创业梦想的学生,在祖国大地上实现着他们的创业梦。

时代在变化,改革开放以来,我们的生活日新月异。经管学院也在不断变化,她在培育着一代又一代栋梁的同时,也在不断地成长着,这种成长不单单体现在学科能力的增强,还体现在她包容、进取的氛围上。

黄学长——如今,创业的情况已大不相同。以前,我们只需要发明一个单一行业的产品就能成功创业了。而现在,创业的成功却离不开跨界性的产品和理念。创业过程中所遇到的资本和模式等问题都需要融合的创新方案来解决。立足于“三创”理念,我们应该充分将经管与其他学科进行跨界融合,以打造新一批的创新和创意。

经管本来就该跨界融合

三创:创新创业创投

在谈到“心中的经管”时,黄学长着重提到了“三创”这个词,即创新创业创投。黄学长认为,“三创”这一跨界融合的提法能很好地代表了经管的特色,因为“经济”和“管理”本来就是一种跨界融合的模式。

此外,黄学长建议学院应加强学生的实践培养。所谓“实践出真知”,大家应该不拘泥于课本和课题,基于行业的理解和认识,主动大胆尝试一些具有融合性的创意项目,甚至是创业实践。

时代在进步,我们的经管也在经历着变革。经历了几十年的风风雨雨,我们学会了在实践中探求出路、从创新中取得进步。

黄学长给准备创业的学弟学妹5点建议:1.无论是创业还是找工作,首先要选对行业,最好应选择变革中的、属于未来的行业。只有进入正确的行业,才能少走弯路。2.学会寻找行业中的需求和痛点。不能因为一个突发之想就草草开始行动,而应该先了解到问题的痛点。正如马云提到的“有麻烦才有机会”,把握需求和痛点,才能得到发展的机会。3.充分结合自己的特长优势。只有找到了自己的优势,找到了精准的切入点,才能明确自己在什么领域上会有所成就。4.在正确的行业寻找痛点,在特长的领域进行创新。同时,需要不断坚持。创业是一个漫长的过程,至少需要5年的起步期。这个过程中会遇到各类挫折和困难,都需要不断坚持,才能迎来胜利的曙光。5.学会时刻进行修正。修正自己错误、修正痛点的方向、修正特长人才的选择和团队的匹配。只有不断的修正、不断的优化,才不会在时代的大军中被淘汰。

 

关闭 微信扫一扫

X Thank you for your interest in Master of Global Management, Tongji Univers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