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6月4日】【经济与金融系学术讨论会第62期】论经济学的科学性与人文性——《人文经济学》出版导读
发布时间:05-30-19

经济与金融系学术讨论会第62期 

时间:2019年6月4日(周二)12:00-13:00 

地点:同济大厦A楼505室 

题目: 论经济学的科学性与人文性——《人文经济学》出版导读 

主讲人:王欣(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讲师)

摘要:

经济学作为人文社会科学,其中的智慧远超自然科学,因为自然科学是“主体”观察“客体”,可以使用归纳或者演绎的科学方法和工具理性发现客体的规律。但人文社会科学的研究对象是人的行为本身,是“主体”观察“主体”。所以,经济学的研究方法和思维方式绝不可以等同于自然科学,经济学本质上是哲学而不是科学。遗憾的是,用科学(例如数学)方法研究经济现象似乎成了一种时髦。所谓“高级微观经济学”、“高级宏观经济学”的“高级”就体现在通篇的数学方程式和数学模型,这种方法在美国特别流行。用科学绑架经济学使经济学变得枯草乏味丧失了其本来具有的人文美感。    人文社会科学的研究方法是思辨,放弃思辨,经济学的研究要么被科学绑架,要么陷于专业术语的罗列困境。你可以是康德式的思辨(主观唯心主义),也可以是黑格尔式的思辨(客观唯心主义),当然也可以是马克思式的思辨(辩证唯物主义)。所以,经济观点的背后一定隐含着世界观(是唯物主义还是唯心主义)、价值观(是左翼还是右翼)、人生观(是顺其自然还是战天斗地)。    用形而上的方式探寻经济现象背后的人文原理,是即将出版的拙著《人文经济学》的核心内容,请多多批评指正。

 

关闭 微信扫一扫

X Thank you for your interest in Master of Global Management, Tongji Univers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