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外汇市场压力与货币市场压力测算及 互动影响关系研究
发布时间:06-11-19

叶 欣, 袁川泰

《预测》第37卷第4期 2018年

推荐理由

本文考察了近年来中国外汇市场压力(EMP)与货币市场压力(MMP)的动态变化及互动影响关系。与以往研究不同,本文不仅对EMP和MMP指数进行测定和危机识别,而且提供EMP和MMP两者动态影响关系的经验证据。这对于系统性金融危机预警和宏观审慎监管框架构建具有理论意义,对于央行有效协调汇率政策和货币政策以维护金融稳定也具有应用价值。

作者简介

叶欣: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研究方向为金融稳定、货币和银行危机、汇率风险管理等。
袁川泰: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关键词

外汇市场压力;货币市场压力;货币危机;银行流动性危机;Granger因果关系

内容简介

外汇市场压力(EMP) 和货币市场压力(MMP)根本上来自于货币供求关系的失衡。其中外汇市场压力衡量国际上对一国货币的超额需求,货币市场压力衡量国内对流动性的超额需求。当一种经 济压力长期累积到达一定程度时,可能以危机的形式爆发。外汇市场上本币贬值压力的持续累积,可能以货币危机的形式释放;而一国货币市场压力的累积反映出流动性的短缺,可能以银行危机的形式释放。现有研究主要采用构造EMP指数和MMP指数的方法来分别识别货币危机和银行危机,并从对EMP或MMP的单纯测定、危机识别向与其他经济问题联系起来分析的方向转变。本文深入考察近10年来中国外汇市场压力与货币市场压力的动态变化趋势,并系统研究两者间的互动影响关系。首先,对中国EMP和MMP指数分别进行测算,通过设定阈值识别中国潜在的货币危机和银行危机;其次,对中国外汇市场压力和货币市场压力的因果关系及其脉冲响应函数进行分析,考察两者之间的动态影响关系。

本文采用2005年7月至2015年12月数据,通过测算中国EMP和MMP指数并取阈值β=2.5,发现样本期内潜在发生了两次货币危机和三次银行流动性危机;通过采用Granger因果关系检验两者的影响关系,发现中国的外汇市场压力与货币市场压力互为因果关系,且外汇市场对货币市场的影响具有时滞性;通过构建包含八个变量的VAR(1)模型分析脉冲响应关系,发现中国的货币市场压力对外汇市场压力产生了负向冲击作用,而外汇市场压力对货币市场压力产生了正向冲击作用。上述结果表明:中国货币市场流动性趋紧使得人民币升值压力上升,央行为避免人民币大幅升值,买入外汇增加了本币投放,导致货币市场流动性压力下降;相反,货币市场流动性宽松使得人民币贬值压力上升,为避免人民币大幅贬值,央行卖出外汇减少了基础货币的投放或者提高利率吸引资本流入,两者都将导致货币市场流动性压力上升。由此得到本文的研究结论:在维持人民币汇率稳定的条件下,中国外汇市场压力与货币市场压力存在相互影响关系,外汇市场压力对货币市场压力是强化作用,而货币市场压力对外汇市场压力是弱化作用,其中货币市场流动性对人民币升贬值的影响比较迅速,人民币升贬值对货币市场流动性的影响具有滞后效应。上述结论揭示了维持汇率稳定条件下中国外汇市场压力和货币市场压力的动态传导关系。

 

关闭 微信扫一扫

X Thank you for your interest in Master of Global Management, Tongji Univers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