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识产权政策动态调整——韩国案例研究
发布时间:08-26-19

王珍愚,何斌,单晓光,周逸颖

《科学学研究》第35卷第10期  2017年10月

推荐理由

知识产权政策不是一成不变的, 我国已经进入创新驱动发展新阶段, 需要知识产权政策动态调整。这项研究以韩国为案例,从经济基础、支撑要素、参与主体三个维度, 研究其知识产权政策调整的基础、动力和内容,进而揭示了如何根据发展阶段进行知识产权政策调整,为我国未来知识产权政策调整提供指导。

作者简介

王珍愚: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副教授,研究方向为知识产权管理。

何斌:同济大学法学院博士研究生

单晓光:同济大学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周逸颖: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硕士研究生

关键词

知识产权政策  动态调整  韩国

内容简介

知识产权保护能否成为一种有效的激励手段,不仅取决于知识产权法律制度,还与知识产权政策相关。知识产权政策不仅包括知识产权法律制度,还包括对知识产权的创造、保护、管理、运用进行指导和规制的配套措施。相比较而言,政策的刚性弱于法律制度,但在需求变化的适应性上更具优势。正因如此,根据需求变化适时对政策进行动态调整,成为政策制定者需要重点关注的问题。随着我国进入创新驱动发展新阶段,需要知识产权政策动态调整。

文献研究表明,知识产权政策具有较强的时效性和本土性特征,如何适时进行动态调整,是理论界和实务界需要解决的重要问题;同时,调整过程中的核心难题是知识产权保护强度问题。那么如何对调整过程中的发展阶段进行判断,寻求适当的知识产权保护强度?采取哪些措施对知识产权政策进行动态调整,体现知识产权保护强度的变化?这正是本文关注的重点问题。

本文从经济基础、支撑要素、参与主体三个维度,对韩国自20世纪60年代至今知识产权政策调整过程进行分析。研究发现,对应一个国家不同发展阶段,最优知识产权保护强度的选择有所不同;随着经济发展水平提升和经济发展模式转型,知识产权保护将必然走向强化,严格的知识产权政策将逐渐成为趋势;不仅要看到知识产权政策对促进创新的作用,同时创新能力的提升,也在改变一国的知识产权政策。

 

关闭 微信扫一扫

X Thank you for your interest in Master of Global Management, Tongji Univers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