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与管理学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院领导班子第二次集中学习研讨举行
发布时间:10-03-19

9月27日,学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举行领导班子第二次集中学习研讨。此次集中学习聚焦“学思践悟知大局”, 系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化对党政工作大局的认识和把握,紧紧围绕党的中心任务,把工作放到大局中去思考、定位、摆布,进一步做到正确认识大局、自觉服从大局、坚决维护大局。院党委副书记(主持工作)、副院长施骞主持学习研讨会并领学,院长李垣等班子成员参加并进行交流发言。学校第六巡回指导组郭定夫老师列席会议。

学习研讨会上,与会人员首先回顾了《学习习近平在庆祝同济大学建校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施骞就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关于坚持以人民中心、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将全面深化改革进行到底等方面的重要论述进行领学,随后学院领导班子逐一交流了学习体会。

施骞认为,再次集体重温《习近平在庆祝同济大学建校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从同心同德同舟楫、济人济世济天下,到“与祖国同行,以科教济世”,一代又一代同济人担负着不同的历史使命,为祖国奉献青春;放眼当下,我们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同舟共济、自强不息,为实现中国百年强国梦而奋斗。

施骞在领学过程中,强调四点:一是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结合学院,班子和班子成员始终要与师生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始终为师生的幸福而努力奋斗。二是群众路线是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班子成员定期与群众建立沟通联系,多与群众探讨解决方法、听取意见建议;贯彻党的群众路线,“知”是基础、是前提,“行”是重点、是关键。三是在国家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结合学院学科特色,在经济结构优化升级、科技创新能力提升,绿色发展等多领域大有作为。四是深化改革是学院发展的必经之路。目前学院进入改革深水区,学院班子要凝聚全体教职工的智慧,及时发现和化解各种矛盾、推进学院发展;改革是以增进教职工福祉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改革步子一定要稳扎稳打。

李垣认为,大局分三个层次:首先是国家层面,一个是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另一个是解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再次是学校层面,学校当前的大局就是加快“双一流”建设,实现“内涵式”发展,培养合格的社会主义接班人;最后是学院层面,学院当前的大局是加强一流学科建设,解决学院内部学科发展不平衡的矛盾,助力合格人才培养。我们要把具体工作放到大局中去,服从大局,维护大局。他认为,学院层面与国家层面建设思想的对应关系方面,对应国家的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学院可以对照称为队伍建设、学生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学院文化以及“产学研用”教育生态“六位一体”的总体布局;对应协调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的“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学院采取全面建成国际一流商学院、全面深化教学体制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院的战略布局。在实施过程中,要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坚持以教师和学生为本,坚持正确处理改革发展稳定关系。他强调,学院重要工作要围绕大局展开。学院的工作要围绕“一流学科建设和解决各学科发展不平衡的矛盾”这个大局展开,重点在教师队伍建设、人才培养质量、科研教学成果产出和社会影响力培育等方面。

阮青松认为,历史上我党走过曲折和弯路,有过艰难探索,但党的自我纠错能力和精神,让国家在曲折探索中得到发展,这一点是要牢记的;历史也多次证明,中国要始终打开国门,海纳百川、兼容并蓄,而对于学院而言更要包容开放,努力践行属于经管学院的历史使命;作为一名高校科研工作者,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正确认识大局、坚决维护大局,多为国家经济发展献计献策。他表示,结合人才培养工作,大学以人才培养为最初使命,大学为社会主义国家建设培养人才,而这一人才的培养不仅着眼于是现在,还要着眼于未来;通过课程改革、引进师资、跨学院多学科交叉,通过“走出去”(了解毕业生经验、社会需求等)等多种方式做好人才培养工作;重视思想政治教育,培养其家国情怀,扣好学生人生第一粒扣子。

程名望认为,结合自己的成长经历,要牢记自己的初心,热爱党和国家,并对其永怀感恩之心;践行初心就要将个人奋斗融入国家建设之中,树立正确的大局观,服从大局、拥护大局,踏踏实实做人、勤勤恳恳工作,科学研究上扎根中国大地做论文,行政工作上及时了解各类教师的需求、调动教师的科研积极性。

谢恩认为,通过系统地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个人在党政工作上的大局认识和把握有了明显的提高,下一步将对日常问题的思考放到大局中定位,从而进一步认识大局的内涵意义;结合工作,清楚认识学院目前所处的位置,对标高水平一流学校,处理好不同群体的需求,认可多元化的高水平成果(论文、项目、教学成果、获奖等),只有教师发展了,才有利于学院整体发展,始终牢记初心永远在路上。

周彬认为,教育是民族振兴、社会进步的重要基石,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最根本的是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解决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在百年的沧桑变化中,同济人同舟共济、自强不息的奋斗精神是我们同济人共同的标签。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作为当代同济的一名思政教师,应该积极投身“三全育人”的工作之中,上好每一堂思政课,做好日常工作,关心每一位学生;对照习近平总书记对思政教师的“六大”要求,坚定了自己作为一名辅导员的信念,既要有原则底线,也要有人情味,做学生的引路者和知心者,不仅要锦上添花,更应该雪中送炭,陪伴学生建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立德树人,春风细雨润物无声。086fbbccd7f22ca87bad4d556b8f916

与会人员观看了文献专题片《我们走在大路上》(第一、二集),汇报了各自初步的调研方案;同时,就近期分别组织学生、行政人员、教师等座谈会进行了安排,最后梳理了学院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检视问题及整改落实进展情况。

(稿件提供:经济与管理学院党委)

 

关闭 微信扫一扫

X Thank you for your interest in Master of Global Management, Tongji Univers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