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党总支召开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调研座谈会
发布时间:10-14-19

根据党中央、教育部党组统一部署,按照《同济大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实施方案》的要求, 10月11日下午,我院学生党总支在嘉定校区同心北楼321会议室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主题教育专题调研座谈会。我院学生党总支书记周彬通知主持会议,全体学生党支部书记出席会议。

座谈会上,各支部书记围绕“学生党员主题教育有效性提升路径——以‘三会一课’为例”这一主题展开研讨。周彬同志指出,“三会”既是党的基层组织基本的组织方式,又是党员参与党内政治生活,接受党内教育的主要途径,同时也是近期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重要载体,各支部要按照《党章》和党内有关规章开展“三会一课”,并将主题教育的相关要求落到实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就要“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要以高度的政治觉悟、严肃的政治态度、饱满的政治热情明确差距、整改提升。

各支部书记就支部目前开展“三会一课”的情况,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存在的问题、困难和好的做法各抒己见,共同探讨如何开展好“三会一课”,真正使得“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下沉”到支部。研究生第二十党支部书记辛旭表示:最近一段时间以来,支部坚持与时俱进,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开展“三会一课”学习的有效形式。通过大力推进“三会一课”学习载体、形式、方法的创新,积极探索开展开放式组织生活,充分利用信息管理平台、“互联网+”等做法,使“三会一课”严肃认真、生动活泼、富有成效。研究生第十七党支部书记舒贵彪表示:当前“自我批评谈情况,批评别人谈希望”的现象比较普遍。出现上述问题的原因,一是会前没有认真广泛地征求群众意见,或征求意见方式不当;二是谈心、谈话制度坚持得不好,会前缺乏思想沟通交流,需要进一步改进。本科生第二党支部书记王丽娜表示:支部通过设定学时的方式,为学生党员量身打造“必修课”。通过量化考核得分,在每年民主评议党员时作为重要参考,有效促进了支部学生党员参与“三会一课”的出勤率和“三会一课”的质量。

各支部书记阐述自己观点后,周彬做了一一点评。周彬在总结讲话中指出,落实好“三会一课”制度是各支部书记应该具备的“基本功”,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总要求的落实载体。主题教育开展后,各支部要充分依托“三会一课”,不断提高“三会一课”质量,进一步提高站位、做到务实创新,落实主题教育的有关要求。

本次座谈会,各支部通过“三会一课”的做法和问题进行分享,深入总结了实践中形成的有效做法、取得的可汲取经验、存在的突出问题,强化了各学生支部书记的“四个意识”,进一步引导各支部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深刻认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使这项制度焕发活力、见到实效。

(稿件提供:学生党总支)

 

关闭 微信扫一扫

X Thank you for your interest in Master of Global Management, Tongji Univers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