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举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主题教育专题党课
发布时间:10-16-19

为贯彻落实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要求和《中共同济大学委员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实施方案》,动员学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坚守初心使命,强化责任担当, 10月15日晚我院在同济大厦A楼301报告厅举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党课。本次党课由我院党委主办,学生党总支承办,特邀周恩来思想生平研究会名誉会长廖心文为主讲人。校党委副书记徐建平,周恩来总理侄孙女、上海翔宇公益基金会理事长周蓉女士,我院党委副书记(主持工作)、副院长施骞出席党课,学生党总支全体辅导员,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代表近200人参加。党课由施骞主持。

徐建平发表致辞,他指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是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经济与管理学院本次的专题党课是一次很好的实践。周恩来总理“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的崇高精神、高尚品德和伟大风范,一直感召和哺育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是中国共产党的一笔宝贵财富。他希望同学们能通过本次党课,更加细致、全面、透彻地学习伟人事迹,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同心同德、济人济事,勇于战胜各种艰难险阻和风险挑战,奋力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

廖心文以《以伟人精神激扬青春梦想——学习周恩来青年时代》为题讲党课。她从“以远大理想确立人生航向”、“以深厚学识成就未来事业”、“以感恩之心回报人民大众”、“以战略眼光指导青年成长”等四个方面,通过鲜活翔实的史料,系统和全面地回顾了周恩来总理的生平事迹,深入浅出地展现了周恩来总理党性的光辉、人格的魅力。她指出,青年时期是锻造一个人的品格、系好人生第一粒纽扣的“拔节孕穗期”。对于当代青少年而言,周恩来总理是值得学习的榜样和楷模,特别是他青年时代锻造的品格和本领,值得青年人深入学习。

青年经历铸就理想信念。廖心文指出,周恩来在青年时期树立了远大的理想,她回顾了周总理青年时期在东北、天津、日本、欧洲辗转求学经历,认为民族的危亡、人民的痛苦,造就了救国救民、为中华崛起而读书的少年时期周恩来的爱国思想。她鼓励同学们面对复杂的国际和社会形式要勤于思考,坚定理想信念,把握好人生前进的方向。

持续学习成就广博学识。周恩来自幼受到家庭熏陶,沈阳新式学堂、南开学校的求学经历为他打下了“开眼看世界”的窗口和深厚的学识基础;之后在工作的同时仍然坚持博览群书。通过梳理周总理多年坚持学习的经历,廖心文勉励同学们重视学识积累,以科学文化知识武装头脑,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舍我其谁的责任感,主动担当,积极作为,刻苦钻研。

身体力行服务中国人民。周恩来总理浓厚的家国情怀,集中体现在他为人民服务的事业上。他把自己看作人民的服务员,心系人民,对人民群众保持高度热爱,急群众之所急、忧群众之所忧。廖心文回顾了周恩来总理利用调查研究的机会深入基层,对工作的忘我投入、毫无怨言,“一息尚存,就得奋斗”的经历,鼓励同学们要常怀感恩之心、常为感恩之行、常抱奋勇之志,勇于担当,敢于尽责。

率先垂范关怀青年进步。周恩来总理一直以来对青年寄以厚望,“我们青年要有朝气,要有旺盛的斗志,要有顽强的工作精神、刻苦的学习精神和吃苦耐劳的精神。”通过回顾周总理关心帮助吕玉兰、邢燕子等农村青年干部的实例,以及严格要求子侄的优良家风,廖心文展现了周总理指导青年、关爱青年的一面。她鼓励同学们选择吃苦、选择奉献,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

本次主题党课是我院党委贯彻落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重要载体。通过讲述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初心“,引导学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进一步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党课结束后,与会学生代表纷纷表示,今后将时刻严格要求自己,努力加强自身党性修养,时刻不忘初心、矢志永远奋斗,践行“同心同德同舟楫,济人济事济天下”的同济精神,为实现中华之崛起而不懈奋斗。

(稿件提供:学生党总支)

 

关闭 微信扫一扫

X Thank you for your interest in Master of Global Management, Tongji Univers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