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项目《无“微”不“治”提升社区治理水平–一套多元协同微更新全流程方案》荣获第十六届“挑战杯”全国三等奖
发布时间:11-22-19

11月13日,第十六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决赛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落下帷幕,全国2000多所高校的200多万大学生参加了校级竞赛,经过省级比赛、全国初评和复审,共有213所高校的449件作品进入终审决赛。我校再捧“优胜杯”,获全国一等奖2件,二等奖2件,三等奖2件。其中,我院项目《无“微”不“治”提升社区治理水平–一套多元协同微更新全流程方案》荣获全国三等奖。

图片1-项目组“挑战杯”国赛团队及指导老师

“挑战杯” 竞赛由共青团中央、中国科协、教育部、全国学联和地方政府共同主办,国内著名大学、新闻媒体联合发起,已成为我国青年学生中号召力和影响力最大的赛事之一。我院重点孵化的城市360项目,自我校2018年6月启动“挑战杯”校内选拔以来,在千余件作品中脱颖而出,过关斩将,先后摘得校内特等奖、上海市特等奖,获得了广泛关注。比赛过程中,项目先后得到了我院建设管理与房地产系施建刚教授、唐代中副教授、张宗彝老师,公共管理系诸大建教授、程名望教授,市场营销系叶明海教授等老师的悉心指导;在进一步的打磨中,获得了我校文科办主任、管理科学与工程系陈强教授,城乡规划学系彭震伟教授和周俭教授等专家的专业建议,以及北京城市象限CEO茅明睿先生、国家注册社工师王伟立先生等知名人士的指导;与上海市杨浦区五角场街道、黄浦区豫园街道等,北京市回龙观街道,广东市桥南街道等众多街道建立了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受到中国建筑上海设计研究院创作中心、上海脉策数据科技有限公司等企业的技术支持;得到了豫园街道社区志愿服务中心、五角场社区基金会等社会组织的大力支持,从理论和实践两方面同时拓展项目的内涵和外延,进一步扩大同济经管影响力。

图片2-我院学生党总支、团队成员、经管创俱在五月科技节上

图片3-“挑战杯”上海市赛同济参赛队伍合影

城市精细化管理是城市管理的热点,更是撬动基层社区治理创新的重要支点。项目聚焦于城市更新,深入调研整理国内部分城市社区微更新情况,梳理体系并总结微更新实施下的社区治理问题。在此基础上,结合大数据构建多元协同微更新全流程方案,协助居民自下而上实施社区更新,提升社区治理水平。多地实践、反馈良好的方案以期为全国城市社区提供广泛适用的规划工具,推动多元共治格局的完善。

理论研究和社会实践同步推进的同时,该项目获得了外界的广泛关注。上海观察、青年报等官方主流媒体先后对团队进行采访报道,同济大学新闻网、各级学院与社团、多街道官方宣传平台多次转载与推送团队相关工作,一致表示肯定与支持。

图片4-城市360团队在五角场北茶园小区调研

参赛团队由5位我院同学、2位城规学院同学及1位软件学院同学组成,充分发挥跨专业合作的优势,在项目运作中各司其职。经管学子负责顶层策划、项目管理,进行理论研究、系统化构建调研设计与实践验证;城规学子运用专业的规划设计知识为社区出谋划策;软件学子则为整个方案提供技术支持,多学科优势显著。

图片5-城市360团队在广州桥南街道实践

我院学生党总支和学院团委重点挖掘学生、社会的实际需求,为创新人才成长提供支持,不断推进创新创业教育,构建“三全育人”模式,创新城市建设中的校区、园区和社区联动发展模式。重点孵化的城市360项目已在“创青春”、“互联网+”、“知行杯”、“挑战杯”等重要赛事中屡获佳绩,影响力渐大,涉及范围渐广。2019年,项目组与北京市、广州市的部分企业及街道建立了合作关系,进一步汲取超大城市微更新项目经验,完善与丰富项目方案,迎接新的挑战,“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稿件提供:学生党总支)

 

特别致谢:感谢以下专家及机构在比赛中对项目的支持与推荐。

 

华中科技大学 丁烈云院士

同济大学 吴志强院士 彭震伟教授 周俭教授

上海交通大学 李生红教授

复旦大学 彭增安教授 唐亚林教授

华东理工大学 俞尉刚教授

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 郭晓岩先生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亚太地区世界遗产培训与研究中心

上海交通大学城市治理研究院

 

附:

项目名称:《无“微”不“治”提升社区治理水平–一套多元协同微更新全流程方案

团队成员:戴淑媛 韩子玉 肖伊笛 苏榆茜 陈思屹 莫辛夷 李佳诺 罗莉凡

指导老师:郭禹辰

 

部分报道:

· 第十六届“挑战杯”同济赛况:https://mp.weixin.qq.com/s/rRkgvFJjKw1bVOlGvnAtcQ

 

关闭 微信扫一扫

X Thank you for your interest in Master of Global Management, Tongji Univers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