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员访问与公司雇员
发布时间:02-26-20

白云霞,王砚萍

《科研管理》 第40卷第5期 2019年5月

推荐理由

与以往很多从企业的角度出发,探讨企业建立政治关联以寻求政府保护的文献不同,本项研究从政府角度出发,研究政府官员如何主动通过访问企业来实现其就业目标。通过考察世界各国政府官员对Fortune公布的最新世界500强公司的访问情况,发现不同于西方市场经济国家,我国政府官员频繁访问企业,使得官员访问具有“中国特色”。具体到就业问题,实证结果表明,我国政府官员倾向于访问吸纳劳动力强的企业,访问后企业的雇员规模显著增加,尤其是大专以下的雇员数,从而导致员工冗余。在国有企业中,这种正相关关系更为突出,官员访问的雇员效应在就业目标较高的地区更为显著。

作者简介

白云霞: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研究领域包括公司财务、财务会计和资本市场。

王砚萍: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关键词

官员访问、公司雇员、大专以下

内容简介

本项研究从政府的角度出发,研究政府官员如何主动通过访问企业来实现其就业目标。重点探讨以下四个问题:(1)官员访问为何具有“中国特色”?(2)官员是否倾向于访问吸纳劳动力强的企业?(3)官员访问的雇员效应在国有和民营企业间是否存在差异?(4)官员访问在不同就业目标地区有何差异?

作者提出三种假设,假设1:吸收劳动力强的企业更有可能受到政府官员的访问。假设2:与民企相比,官员访问的雇员效应在国企更加显著。假设3:相比于高技能劳动者,官员访问对企业低技能劳动者规模的影响更为显著。本项研究手工收集2006-2012年沪深A股上市公司网站12536条官员访问的新闻报道,研究所用公司财务数据来自CSMAR数据库。研究采用两个指标来衡量雇员规模,其一是每百万销售收入雇员(Staff_s),其二是冗余雇员(EL) 。实证结果表明政府官员更倾向于访问就业吸纳能力强的企业。受到官员访问的企业“有责任”在劳动力就业领域帮助政府实现其社会目标,从而表现为增雇大量低技能员工,导致员工冗余。当政府官员携带访问国企时,国企高管为了获得政治上的职位晋升,更有动机去完成这项“政治任务”,因而这种正相关关系在国有企业中更为突出。在就业目标较高的地区,政府官员承担的就业压力较大,官员访问的雇员效应和冗员效应更为显著。本项研究的政策启示在于,在中央纠正“唯GDP论政绩”的同时,也应慎重考虑“唯就业论干部”的考核方式,淡化失业考核,重视投资环境,应成为政绩考核的新导向。

 

关闭 微信扫一扫

X Thank you for your interest in Master of Global Management, Tongji Univers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