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手抓两不误,经济与管理学院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教学科研工作
发布时间:03-17-20

自新冠疫情发生以来,经济与管理学院严格落实落细各项疫情防控措施,坚决打赢学院疫情防控阻击战,举全院之力,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教学科研工作,两手抓、两不误。 

严格落实落细各项疫情防控措施

经济与管理学院积极响应学校疫情防控要求,认真贯彻党中央、上海和学校疫情防控工作的指示要求,成立了由党委书记为组长、院长为副组长,院党政领导班子、总支书记、专业学位中心主任为成员的学院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建立“疫情防控工作机制”。学院党政班子统筹领导全院教职工疫情防控工作,实时指挥学院的各项防疫工作,同时院内成立多个应急工作小组,通过多个工作群,与各系(部门)联络员一起线上线下同时启动相关工作,积极有效地落实学校的各项防疫工作。

按照学校工作要求,学院实行“人事信息动态管理”机制,搭建疫情防控工作网络,联防联控,压实责任。学院防控工作组实行24小时在线值班制度,做到全口径、全覆盖、高精准、高效率完成学校各项数据统计和上报。对在校、已返沪、正在返沪途中、在外地(疫情重点地区以外)、在疫情重点地区人员,以及外籍教职工情况进行每日梳理,其中以疫区人员及外籍教职工为重点关怀对象。每天重点报告变化情况,无变化的进行零报告。

同时,学院学工部组建了一支由辅导员、班主任、班长、支部书记组成的疫情防控工作队伍,与时间赛跑、与疫情抗争。针对学院1122名研究生、885名本科生、10名港澳台地区学生、122名国际学生、5033名专业学位研究生,辅导员们积极探索畅通学生沟通机制,及时跟踪关注学生身体健康动态,反复核对数据以确保其客观、真实、闭合、有效,做到疫情防控“全覆盖、无死角、纵到底、横到边”。学院尤其重视在湖北地区特别是在武汉师生的关心工作,对于疫情严重地区的师生、有湖北地区经停和人员接触的师生进行摸排,建立一人一册,紧密联系、持续跟进,帮助师生们克服恐惧,引导学生积极面对学习和生活,用最佳状态和最好姿态坚定打赢抗击疫情阻击战的信心。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疫情发生后,学院办公室积极与学校防疫部门对接,在专业人员的指导下,调动各方资源,寻找符合防疫要求的防疫物资,以及校友捐赠等,共募集到一次性普通医用口罩、紫外线消毒车、免洗手抑菌液及防疫便利包等各类物资千余件,保障楼宇消杀工作开展和一线防疫工作人员的基本防护。办公室里凡是假期留守在上海的教师主动放弃节假日休息,轮流进行安全值班,做好各类紧急预案。为严防各类隐患发生,学院在楼宇内制定了相关规定,对进入大楼的车辆实施轮胎冲洗消毒;快递包裹一律由物业代收并对外包装进行消毒;大楼入口处放置鞋底消毒箱;电梯间配置一次性按钮纸巾;在各个入口和茶水间门口放置免洗洗手液等。同时,为防止敏感人群进入办公大楼,学院对所有进楼人员进行管控,入楼人员一律进行测温、现场信息登记和手部消毒,通过科学防控,切实保障院内师生员工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1月30日,学校党委发布了《关于在疫情防控中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通知》,学院23个学生党支部积极行动,组织党员认真学习相关文件精神,通过“全线:读懂疫情防控全线布局” “疫线:直击疫情防控疫线战报”“防线:筑牢疫情防控防线堡垒”三条线,开展各种线上党团班共建,持续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同心协力,共克时艰。学院党委下发《基层党支部组织生活指导意见》,要求党支部采用线上方式开展组织生活,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指示和中央、教育部、上海市委及校党委有关部署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管理与科学工程系党支部的党员纷纷表示: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全国人民众志成城,一定能打赢疫情防控战役;学校线上开学以来,从力所能及的平凡小事做起,抓实做好教学科研和服务社会等本职工作,时时处处体现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助力国家、上海和校院的疫情防控工作大局。 

师生党员、校友纷纷慷慨解囊助力战疫

2月29日,学校党委下发《关于组织党员自愿捐款支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学院党委和各党支部充分动员、迅速行动,党员积极响应党中央号召,为支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捐款。学院捐款党员人数544人,捐款金额57570.2元;通过其他途径捐款党员人数70人、捐款金额51689.8元。这一笔笔捐款,既表达了师生党员对疫区人民的真挚关爱,同时也表达了众志成城、共同战胜疫情的坚定信心。

学院不断通过微信公众号、微博、校友联络人群等平台,号召更多校友参与到抗疫援助行动中来。校友们积极参与 “同济大学医疗支援专项基金”和“同济英雄基金——同济大学附属医院援鄂医疗队员奖励基金”的募集。其中,徐勇明校友(81级建筑工程管理本科)不但是捐赠者,更是“同济英雄基金”的发起人之一;林红梅校友(85级工业管理本科)参与日本福建经济文化交流会抗疫物资捐赠,是参与此次活动的八位同济校友之一;沈国强校友(87级硕士)参与组织德国校友会的物资捐赠行动;张一明校友(02级MBA)开展在线授课,支持公益抗疫;返利网创始人兼CEO葛永昌校友筹集大量医护救援物资援助武汉,并开发了“一站式抗疫服务专场”,帮助社会大众更快速便利地解决疫情期间的各类需求。11级MBA张艳华校友、13级MBA在职班周庆军校友、同济-明尼苏达双学位项目及同济-凯斯西储双学位项目的学生校友,纷纷发起组织公益捐献。MBA校友吴锡峰和朱永锋, 18级MF学生刘树、18级MEM学生李达等人为学院捐赠防疫物资。学院战略合作伙伴及校友企业积极承担社会责任,EMBA校友企业包括佳兆业集团、宝龙集团等,纷纷采用捐款捐物、减免租金等方式助力抗疫。

 

疫情防控和教学科研工作两不误

学院已于2月13日正式复工,开始春季新学期工作。学院办公室参照防疫部门提供的文件,结合学院实际情况,编印《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复工防疫手册》,并配套“防疫物资便利包”发放给学院教职人员。同时,学院联合物业对办公大楼内所有办公室和空调新风系统进行彻底消毒,为大规模复工做好充分准备。疫情防控期间,各部门采取居家办公、在线办公、轮流到岗等多种方式完成工作任务。3月17日,学院首次在线上召开全院教工视频大会,365名教职员工通过校内云视频平台,听取学院领导关于2020年学院重点工作部署。

延期开学不停学。学院在抓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扎实有序地推进线上教学的开展。学院成立线上教学工作领导小组,全面负责组织本科生和研究生线上教学工作,组织具有线上课程教学经验的教师指导实施,本学期学院将开展实时线上教学课程共281门次、校外资源课程131门次、安排课程助教117人,学生通过参与线上录播、直播课程、校内外在线课程资源授课的课程学习,以及自学、线上讨论、线上答疑辅导等多种形式,开展各类教学活动。学院现已建成2间“智慧教室”,并逐一完成设备调试投入使用,为开启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搭建基础平台。同时,学院将继续探索数字化网络、视频会议及多媒体教学的先进技术,全面启动人脸识别技术的开发和应用,提升整体信息化能力,为后续开展各类先进教学、科研及行政办公模式做好储备和支持。

疫情期间,学院鼓励院内老师利用学科优势积极为疫情防控和社会治理建言献策。学院先后在官方微信平台发表了20余位学院老师及其学生的40余篇文章,涉及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社会治理、企业应对、疫情防控、经济运行、应急管理、复工复产等焦点话题。部分文章先后在《人民日报》《光明日报》《解放日报》《经济观察报》和香港《文汇报》等境内外媒体平台发表。学院师生们践行“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的同济担当,为抗疫贡献同济专业智慧。

3月14日晚,学院组织召开出国学习交流学生的线上会议,通过网络视频连线,向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正在意大利、法国、德国、美国、英国、澳大利亚、瑞典、荷兰等八个国家交流学习的66位同学表示深切关怀和亲切慰问,深入了解在国外交流学生学习、生活、防疫等方面的情况和需求。学院党委副书记(主持工作)施骞转达学院党委和全体师生对正在国外交流学生的亲切问候,对同学们即使疫情当前仍保持积极乐观的生活态度和认真投入的学习热情表示肯定。同时,学院筹措口罩等防疫物资,给有需要的国外交流同学定点邮寄;整理《同济经管海外留学人员新冠病毒防护注意事项》《同济大学校友会海外分支机构信息表》等资料,帮助同学们做好充分的疫情防控措施,“遥寄”关心与爱护。“虽然山河阻隔,但爱从来没有缺席过!”正在国外进行交流学习的同学们通过视频纷纷表达对学校的想念和感谢,期待早日和老师同学们相聚在美丽的同济校园。(学院办公室)

 

关闭 微信扫一扫

X Thank you for your interest in Master of Global Management, Tongji Univers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