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育经管英才,应对全球挑战 ——我院召开线上专业宣讲会
发布时间:04-03-20

为完善大类招生、大类培养的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搭建学院专业展示平台,为学生创设多元发展、资源丰富的学术交流和能力提升空间,开拓学术视野,激发专业兴趣,帮助2019级新生了解各学科专业,为新生主修专业确认工作打下坚实基础,我校新生院组织各学院举办云端学术嘉年华之“云听——专业大咖说”线上专业宣讲活动,我院专场宣讲“培育经管英才,应对全球挑战”于3月28日采用线上直播的形式举行。本次宣讲会不仅面向在校新生院学生,也面向未来想报考我校的高中生及家长。

本次宣讲活动由我院副院长阮青松教授领衔,与管理科学与工程系王洪伟教授、张建军副教授,建设管理与房地产系唐代中副教授、会计系佟爱琴副教授、公共管理系杨蓓蕾副教授、经济与金融系马卫锋副教授、市场营销系(筹)骨干教师元明顺等人,逐一对我院本科八个专业的学科特色、师资力量、人才培养模式、毕业去向和学科前沿进行详细介绍。本硕博中心学术主任唐伟副教授和本科教务科科长方宇枫老师共同出席,学院办公室负责技术支持。本次活动由本硕博中心主任曹晓玲老师主持。

阮青松介绍了学院的学科优势和特色,学院在多年发展中不断夯实基础,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国际合作、社会服务等方面不断突破,在许多国际和国内的学科评估与排名中都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在人才培养方面也硕果累累。他指出,学院依靠高水平的顶尖人才和学术积淀,深度结合行业内的实践路径,实现政府引导下的产学研协同创新机制。各专业将先进的理念和学术成果转化为实用技术,提升企业创新能力和产品竞争力,以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和城市经济转型。国际化是我院人才培养的重要特点,学院与国际一流商学院开展合作,学生有机会在国际顶尖院校进行交流学习或者取得学位。

唐代中详细介绍了工程管理专业的历史发展与学科概况。工程管理专业基于大工程试验驱动的工程管理精英人才“四元耦合”的创新培养模式,以及商学院新商科、新情境的深度变革,设置工程项目管理与房地产管理两个专业方向,是学术界的引领者和标杆。工程管理专业通过一代代的历史传承,实现传播知识与创造知识之间的良性循环,积累了教学、科研与重大社会服务项目的各级成果,在人才培养过程中实现教学相长,为国家和社会培养具有潜力成为栋梁之才的优秀学生。

王洪伟阐述了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的学科设置与发展机会。他指出,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的定义涵盖管理、信息和系统思想三个关键元素,是一个现代管理理论与信息技术相互渗透的综合专业,培养既具有经管知识,又掌握信息技术应用的复合型高级人才。交叉性、普适性和成长性是信息管理专业的三大特点,学生能够在企业商业创新模式中找到实际的应用场景,与企业价值链的每一个环节能够深度地融合,并不断学习人工智能、移动互联网、社会化商务等新生事物,这既是挑战又是优势。在变革的时代中,大量工作岗位会被大数据、人工智能所取代,信息与此变革密不可分,学生可以根据专业前景进行长远的考虑。

佟爱琴对会计专业的基本职能、学科发展和就业方向进行了深刻解读。会计学以货币为主要计量单位,反映和监督是它的两大基本职能,随着社会发展的趋势,经济发展变得尤为重要,会计学的重要性也随之日益提高。她指出,人工智能的发展不会削弱会计专业的重要性,虽然核算层面的人才需求会减少,但具备分析、预测能力的高层次财会专业人才正是现在和未来企业急缺的。我院会计学专业以“管理+技术”为培养手段,学生能在会计学原理的基础上,对信息进行综合全面的分析,随着职业技能的不断丰富、年龄增长和阅历积累,在财会方面管理、预测、决策的能力会得到凸显。

杨蓓蕾分析了行政管理专业的学科发展前景、学科发展概况、学生毕业去向和教学科研实力。她指出,今年出现的新冠疫情暴露了公共危机管理的短板,需要公共管理领域的专家协同管理解决。我国目前正进入到全面深化改革的时期,从管理迈向治理,需要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这预示着从当今到未来,我国正在进入公共管理大发展的时代,等待着年轻人去探索与研究。我院的行政管理实行小班化、精英化教育,教师知识背景多元化程度高,学科交叉,学科包容性强,议题广泛,既培养学生的专业技能也培养人文底蕴和价值关怀。

马卫锋对金融学、国际经济与贸易两个专业做出了详细的专业介绍。他通过近期国内外的疫情防控与复产复工的新闻报导,阐释了经济学的研究对象及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的原理。他指出,上海推进国际经济、金融、贸易、航运、科技创新五大中心的建设,与我院金融学及国际经济贸易专业有紧密的联系。在本科宽口径教育的基础上,两个专业的课程架构涵盖经济学、量化方法、金融学、会计学等方面的基础课程,与实体经济结合较为紧密,以经济全球化的未来发展和布局为研究思考的主体,专业领域的交叉性和穿透性更强,前景颇为广阔。

张建军对物流管理专业的学科特色与培养视角做出了剖析。物流管理是信息化发展迅猛的情况下应运而生的专业,在信息化时代向智能化时代推进的时代大潮下,政府机构、企业和各级组织要求人才具备数据化管理能力,对运筹学和统计学有较高的要求。我院物流管理专业的培养过程秉承“大物流观”的核心价值导向,注重管理决策方法的掌握与训练,认为物的流动是企业管理运作的载体和驱动力。学科具有社会服务的传统,与国家和上海市发展建设需求紧密结合,师资队伍中的领军人才在相关领域内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形成“顶天立地”的鲜明特色。

元明顺解读了市场营销专业的培养目标与专业概况,结合米其林与小米的营销案例,生动地讲述了品牌与消费者如何建立联系以及营销思维的颠覆性。她指出,市场营销专业培养具有全局观、长远眼光并且能洞察人性的人才,适宜具有创新精神和挑战精神的同学进行学习,同时指出各专业都有自己的学科特色,具有不可替代性和不可预测性,建议学生结合自身优势与兴趣,进行理性的选择。

本次线上专业宣讲会旨在进一步加强2019级新生与未来就读学子对经济管理试验班专业分流方向的了解与认知,为未来选择主修专业的打下基础,为我院后续的主修专业确认工作做好准备工作,同时也为有志于在我院修读的未来学子及其家长提供了有效的信息渠道,可结合自身优势及兴趣,为今后进入专业学习指明方向。(稿件提供:本硕博中心)

 

关闭 微信扫一扫

X Thank you for your interest in Master of Global Management, Tongji Univers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