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网络双重嵌入与新创企业创新追赶
发布时间:05-06-20

芮正云,罗瑾琏

《科学学研究》第37卷第2期 2019年2月

推荐理由

为响应“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时代强音,大批新创企业不断涌现,但是新创企业面临新生劣势,其创新追赶能力尚待提高。本项研究从产业网络嵌入视角出发,探讨了产业网络技术型与商业型双重嵌入对新创企业创新追赶的影响机理,并指出了中国转型背景下新创企业创新追赶的有效路径,这对于推动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

作者简介

芮正云: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博士研究生;研究方向为创新与创业管理。

罗瑾琏: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研究方向为组织行为与人力资源管理。

关键词

产业网络  创业导向  创新追赶  网络嵌入

内容简介

在中国转型经济情境下,大批新创企业不断涌现,而新创企业的创新追赶是推动企业持续成长的一个重要因素,相对于成熟的规模企业来说,新创企业的创新条件更不理想,如何帮助他们克服“高创新动机”与“低创新条件”之间的矛盾,改善和提高创新追赶能力,成为创业创新管理领域的一个重要议题。产业组织理论强调组织之间在产业关联上的资源流动,随着“嵌入性”视角的兴起,学者们开始认为企业嵌入各种外部网络联系为其搜索与整合创新所需知识提供了先天优势,换言之,新创企业需要跨越创业者个人关系所构成的创业网络,积极参与到产业分工当中寻求互补技术、信息知识的支持,逐渐嵌入到企业所属的产业网络。因此,本项研究从产业网络嵌入视角出发,探究新创企业创新追赶路径,以期对新创企业的创新实践提供有效的理论指导。

为了探究新创企业“嵌入式”双元创新追赶机理,作者构建了基于机会型与资源型创业导向中介作用的理论框架,并通过实证研究得出:①产业网络技术型与商业型嵌入对新创企业的突破式/渐进式创新追赶均具有显著的正向影响;商业型嵌入对渐进式创新追赶影响更大,而技术型嵌入对突破式创新追赶影响更大。②产业网络双重嵌入对机会型与资源型创业导向也有着显著的正向影响,并且产业网络双重嵌入对资源型创业导向的影响更大;③机会型创业导向能促进企业突破式创新追赶,而资源型创业导向能促进企业渐进式创新追赶。

从理论贡献来看,本项研究通过对产业网络嵌入进一步细分,考察产业网络的技术型与商业型双重嵌入性,并发现技术型嵌入对突破式创新追赶的影响更强,而商业型嵌入对渐进式创新追赶的影响更强,由此为新创企业根据自身创新需求和战略需要来选择最优的网络嵌入方式提供了决策参考;此外,通过引入创业导向作为中介变量,并根据新创企业特点将其划分为机会型与资源型两类,进而从网络嵌入性视角指出了影响新创企业双元创新追赶的不同路径,深化了网络嵌入视角下的创业创新管理理论研究。

本项目的研究结论对企业创业与创新实践也具有一定的启示意义。对于刚起步的新创企业而言,创业者需要积极嵌入产业网络:从技术型嵌入来说,新创企业可以向有业务往来的企业或组织寻求建立技术创新联盟,通过搭建交流平台形成互助学习的长效机制;从商业型嵌入来说,理性地选择合作伙伴,在日常的交易或交往中增加互惠,同时不断探索新的合作模式,保持“节点活性”,促进资源流入。

 

关闭 微信扫一扫

X Thank you for your interest in Master of Global Management, Tongji Univers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