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款保险制度对银行利率风险影响的实证研究
发布时间:05-20-20

王晓博,徐秋韵,辛飞飞

《管理科学学报》2019年 第22卷 第5期

推荐理由

利率市场化使得利率波动在幅度和方向上更加难以预测,利率风险逐渐成为银行面临最主要的风险之一,关系到其盈利能力和金融体系整体稳定性。本项研究的边际贡献在于,不仅弥补了以往存款保险制度的影响研究在利率风险领域的缺失,凸显银行利率风险水平在存款保险制度作用前后的变化;而且,刻画利率风险的度量方法,能够体现存款保险制度实施前后由于银行利率风险管理能力与意愿的变化而产生的净利息收入波动,揭示了存款保险制度对银行利率风险管理行为的微观效果。

作者简介

王晓博: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经济与金融系副教授。研究领域为企业战略管理、商业银行管理、公共政策分析评价、金融风险管理、跨文化管理

徐秋韵: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辛飞飞:同济大学交通运输工程学院

关键词

存款保险制度;利率风险;净息差波动;利率市场化;风险管理

内容简介

既有研究的重点是存款保险制度对银行风险承担的影响,缺乏针对存款保险制度与银行利率风险关系的研究成果,更未指明哪些影响因素的差异使得存款保险制度对银行利率风险产生变化,实证研究中亦缺乏对银行利率风险的准确度量。

本项研究利用东盟六国与中国在经济、贸易和货币等方面较强的同步性和联动性特征,选取2000年至2015年东盟六国主要商业银行的数据作为样本,使用银行净息差三年移动标准差作为利率风险的代理变量,实证检验建立存款保险制度对银行利率风险水平的影响,凸显了银行利率风险水平在存款保险制度作用前后的变化。并在此基础上,引入银行规模特征、银行业集中度、宏观经济和法制环境等关键变量,进一步考察存款保险制度对银行利率风险的影响是否因银行规模、银行业集中度和国家法制水平的差异而产生变化。

研究表明,存款保险制度的建立能够显著减少银行净息差的波动,对利率风险具有稳定作用,且这种稳定作用受到银行规模、银行业集中度和国家法制水平的影响。无论在短期或长期,存款保险制度对银行利率风险的稳定作用都十分显著,银行业集中度降低使得存款保险制度对银行利率风险的稳定作用增强。虽然提升国家法制水平在短期会减弱存款保险制度对银行利率风险的稳定作用,但在长期则相反。此外,相比样本中高收入国家的商业银行,存款保险制度对于中高收入和中低收入国家的银行利率风险稳定作用更为显著。

 

关闭 微信扫一扫

X Thank you for your interest in Master of Global Management, Tongji Univers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