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理论发展应不忘初衷并超越当下
发布时间:06-16-20

尤建新

《管理科学学报》 第22卷第5期 2019年5月

推荐理由

盛昭瀚教授“问题导向:管理理论发展的推动力”一文是一篇有助于提升认知水平、克服“知行间隙”并达成“知行合一”的好文章,并且《问题导向》一文自身就是问题导向, 较好地回应了目前对于构建中国管理理论的热点话题。本项研究论述了《问题导向》一文中对管理理论发展提出的的问题导向之说和管理理论发展的“跨学科问题”,并对于问题导向可能带来的理论研究“工具化”、对“自由探索”的局限以及管理学派形成的模式化等提出了管理理论发展亟需进一步思考的问题。

作者简介

尤建新: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研究领域包括管理理论与方法、工业工程与质量管理和科技发展与管理。

关键词

管理理论;问题导向;自由探索;超越当下

内容简介

围绕着盛昭瀚“问题导向:管理理论发展的推动力”一文对管理理论发展提出的问题导向之说,本项研究认为,问题导向有助于管理理论发展脚踏实地,从容面对复杂问题的挑战,还原管理问题数学化的初衷,以及打破学科壁垒、实现理论突破。对于管理理论发展的“跨学科”问,本项研究认为应该消除认知上的误区和学科壁垒。对于问题导向可能带来的理论研究“工具化”、对“自由探索”的局限以及管理学派形成的模式化等,本项研究提出了管理理论发展亟需进一步思考的三个问题:1)由于知识的局限性,是否会由于对管理问题认知的局限而阻碍了理论思想发展的活跃性呢?对于问题导向的认知中是否也存在着一些“功利性”和“局限性”的思维倾向呢?并进而导致理论研究被“工具化”的结果呢?2)基于原创性的理论需要有助于“自由探索”的静心、专注和宽容的学术生态,而“功利主义”则破坏了学术生态的宁静。“自由探索”的自由空间似乎超越“管理问题导向”的局限。那么,这两者之间的微妙关系该如何解析呢?3)只有当理论成果不分国界得到广泛认可并被用于发展理论究和指导实践的时候,才有可能形成在国际舞台站得住脚、即真正意义上的“学派”。由此,是否可以不拘一格、不设套路、不分国别、不分东西方阵营地给予理论研究的自由空间呢?

 

关闭 微信扫一扫

X Thank you for your interest in Master of Global Management, Tongji Univers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