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区块链的社区治理机制创新研究
发布时间:07-15-20

韩传峰

《人民论坛·学术前沿》2020-03-19

推荐理由

改革开放深化和经济体制变革,政府与社会、公民的关系不断调整,传统单位制逐渐式微直至解体,“单位人”“户籍人”向“社会人”转变。社区管理是社会管理的基本组成单位,面临主体职能错位、共同体意识缺失、服务专业性缺位等问题。应用区块链等信息技术,改变政府、企业和公众的交互方式,提供精准的个性化服务,重塑社区治理结构,激发社区活力,对助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具有重要意义。

作者简介

韩传峰:同济大学可持续发展与新型城镇化智库主任,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研究领域包括管理系统与系统工程、公共安全与社会治理、产业经济与区域发展。

关键词

社区治理;区块链;机制设计

内容简介

20世纪90年代以来,经济体制改革逐步完成,中国城市基层管理体制从“单位制”“街居制”过渡到“社区制”。纵观我国现存的社区治理模式,结合国外发展经验,我国社区治理存在社区组织行政化色彩浓厚、多元主体职责界限不清、公民参与意识缺失、社区工作人员职业化、专业化不足等问题。

目前,中国社区治理多元协商共治已成为既定现实,在政策引导和现实需求的双重驱动下,互联网、物联网等现代信息技术应用实践日益深化,推动治理主体多元网络化发展。作为模式变革、业态重塑和社会转型的新型信息基础设施,区块链带来的将不仅是一场技术变革,更意味着深层次的社会变革。区块链技术助力实现社区治理“三联”,即信息互联、价值互联和秩序互联,通过构建多中心治理结构和共商共建共享治理平台,形成集体参与和维护的社会治理系统,创新构建资源整合、数据共享、邻里融合的社区治理模式。由此可见,区块链技术与社区治理创新理念高度契合,为社区治理提供新型技术解决方案,助力治理互联化、智能化、精准化。

本研究认为,区块链技术使得系统脱离第三方机构运行成为可能,打破信任壁垒,保障数据的真实性、可靠性和可信性,极大降低了业务开展的信任成本。区块链技术在社区治理领域的应用可从功能、对象和属性等3个维度归纳和分析。社区治理机制是由主体、制度、环境等系统要素构成的互动结构,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与能力现代化的重要抓手。新型智慧社区治理机制建构,需充分发挥多元主体的优势和作用,综合运用先进技术和前沿方法,从协调互动、主体激励、服务供给、监督制约和社会保障等方面,建立平等的合作伙伴关系,助力形成无缝联动、优势互补、资源共享的社区治理新格局,推动社区治理现代化、科学化、专业化发展。

 

关闭 微信扫一扫

X Thank you for your interest in Master of Global Management, Tongji Univers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