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营企业融资难与我国劳动力市场的结构性问题
发布时间:08-03-20

申广军,姚洋,钟宁桦

《管理世界》2020年第2期,第41~58页

推荐理由

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是我国金融市场的普遍现象,而劳动力市场存在“中小企业招工难”与“大学生就业难”并存的结构性问题,本项研究尝试用“资本技能互补”假说将两者相联系,在理论和实践两方面都有所创新和贡献。理论上,以“资本技能互补”为传导机制将金融市场与劳动力市场相联系,为理解企业的雇佣行为提供了新的思路,也指出金融市场摩擦不仅影响生产效率,更影响就业等民生问题。同时,本项研究所指出的不同要素市场之间相互联系的渠道,有助于以一般均衡而非局部均衡的方法来思考我国劳动力市场出现结构性问题的深层次原因。实践上,为理解“中小企业招工难”与“大学生就业难”的两难并存现象提供了崭新的视角。

作者简介

申广军:中山大学岭南学院

姚洋: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

钟宁桦: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近期研究关注于我国企业债务和地方债务问题,2019年末起,作为首席专家主持国家社会基金重大项目“新形势下地方债务风险管控的目标、难点与实现路径研究”。

关键词

资本技能互补、融资约束、劳动力市场、中小企业招工难、大学生就业难

内容简介

大型国企能以较低利率从银行借款,而民企(尤其是中小企业)却很难从正规金融系统中获得足够的贷款,只能转向更加昂贵的融资方式。这种金融市场上的摩擦鼓励国企选择比民营企业更加资本密集的生产方式。

生产函数的这一特征将金融市场摩擦与劳动力市场相联系。具体而言,企业对不同技能劳动力的需求无法根据供给结构迅速调整,从而产生结构性问题。本项研究在理论上比较了金融市场存在摩擦和不存在摩擦两种情况下企业最优的劳动需求。由于资本技能互补,融资成本较低的国企因资本密集度较高而需求更多的高技能劳动和更少的低技能劳动,而民企恰恰相反。另一方面,由于民企在劳动力市场上所占比重更大,导致金融市场摩擦对劳动力市场的总体影响取决于民企。因此,整个劳动力市场压低了对高技能劳动的需求,而扩大了对低技能劳动的需求。结合这一时期的我国劳动供给特征,催生出“中小企业招工难”与“大学生就业难”并存的现象。

实证结果显示,融资成本与企业高技能工人比重显著负相关,不同的稳健性检验都给出了一致的结论。机制分析显示,融资约束主要通过企业投资来影响高技能工人比重。融资约束对民企的投资造成了阻碍,较少的投资与较低的高技能工人比重显著正相关;而国企的高技能工人比重不受融资约束的影响,说明其投资对融资成本不敏感。反事实分析的结果显示,如果民企的融资成本可以降低到国企的水平,大专及以上工人就业将增加1%~5%,而低学历工人的需求将有所减少。因此,消除金融市场摩擦,可以从根源上缓解“中小企业招工难”和“大学生就业难”,减轻劳动力市场的结构性问题。

 

 

关闭 微信扫一扫

X Thank you for your interest in Master of Global Management, Tongji Univers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