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举办首届“同济案例日”活动
发布时间:10-19-20

2020年10月11日下午,由我院案例中心主办、MBA中心协办的首届“同济案例日”活动在同济大厦A楼301报告厅和ZOOM线上直播平台同步举行。本次活动特邀卫华集团、正泰电气、吉祥航空、元始环境、叮咚买菜、福耀玻璃等六位企业高管分享真实鲜活的企业案例,同时,活动还邀请了施骞、闫淑敏、王洪伟、刘光富、魏峰、陈松六位教授逐一分析和点评。现场和线上有600余名师生聆听和参与,活动由李清海主持。

我院党委副书记(主持工作)、副院长施骞为首届“同济案例日”活动致辞。他首先对此次前来的企业高管们表示欢迎,并对支持我院案例工作发展的企业和专家们表示感谢。他指出同济经管学院一直重视案例教学,“同济案例日”秉承“知行合一,产教融合,开发案例,培养人才”的理念,为教师提供案例展示平台,为学生提供主题广泛、内容丰富、企业家演讲和教师点评相结合的新型案例教学。“同济案例日”活动今后将作为品牌活动,每年至少举办一次。

受邀参加“同济案例日”的企业在业内都极具影响力和代表性。案例主题丰富多样,真实深刻。第一位演讲嘉宾是卫华集团的党委书记、总裁俞有飞,他分享了卫华集团“党建服务企业发展、文化建设及人才开发”的经验和体会。卫华集团采取党企“双向进入、交叉任职”的体制、以“双强六好”党组织创建活动为载体,大力开展“三型”党支部创建观摩评比活动,建立卫华党建大数据系统,实现党建工作向信息化方向发展。施骞高度赞赏了卫华集团的党建工作,强调卫华20年的实践证明,高质量党建工作能够有效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值得开发为党建案例。第二位演讲嘉宾是正泰电气运营部总经理杨乐天,他展示了“正泰电气机器换人的探索与实践”,探讨了传统企业向自动化、智能化转型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及相关解决方案,给同类企业提供了很好的借鉴。闫淑敏教授做点评,她从理论视角分析了“机器换人”的问题,使同学们看到理论与实践结合的优势。第三位演讲嘉宾是上海吉祥航空公司运行控制中心经理张正,他探讨的主题是吉祥航空如何达到正点。这不仅是吉祥航空遇到的挑战,也是社会大众关切的话题。王洪伟教授做点评并带动大家对相关问题进行更深层次的思考。第四位演讲嘉宾是上海元始环境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那宸宁,他的分享让大家看到了“四害”之一蝇蛆的正面作用。刘光富教授做点评,他长期致力于三废回收利用研究,此案例也是由他开发完成的。第五位演讲嘉宾是叮咚买菜副总裁颜现富,他展示叮咚买菜的站长裂变过程和挑战。魏峰教授在点评中用人力资源理论分析了叮咚买菜人才培养模式。最后一位演讲嘉宾是福耀玻璃欧洲公司原总经理陆峰,他应福耀玻璃创始人邀请,解决了福耀玻璃德国工厂初期的种种挑战。陈松教授在点评中高度认可福耀玻璃在国际市场面对诸多挑战的解决策略,他指出此案例将给我国企业国外建厂提供极佳参考。

整场活动持续了4个多小时,在互动环节中现场和线上的同学们踊跃提问和互动,企业高管和点评专家一一进行了解答,参与的学子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

据介绍,同济经管学院案例中心一直积极举办教学案例、研究型案例讲座,尤其是疫情期间举办多场线上企业参观和企业家系列讲座深受广大师生欢迎。案例中心始终专注中国本土企业管理案例研究,积极搭建企业与学院合作桥梁,为案例开发和应用提供合作平台,促进师生深入企业开展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原创案例研究。案例中心资助和孵化的诸多教学案例已成功入选国内外主流案例库。(稿件提供:案例中心)

C:\Users\TJSEM\AppData\Local\Temp\WeChat Files\2b659f179170834e776d3a36e530dcb.jpg

 

 

关闭 微信扫一扫

X Thank you for your interest in Master of Global Management, Tongji Univers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