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科创中心“十四五”规划创新治理专题研讨会在同济大学召开
发布时间:12-04-20

2020年12月3日下午,上海市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十四五”规划创新治理专题征求意见研讨会在我院召开,来自上海市科委、经信委、地震局、科学学所、社科院、复旦大学、上海中创产业创新研究中心及同济大学的专家学者、规划编制人员出席了会议。会议由我院陈强教授主持。

pt2020_12_03_16_33_28.jpg

会上,陈强教授介绍了专题规划编制的背景、过程及规划文本的总体框架,上海市科学学研究所王雪莹副研究员详细阐述了规划文本创新治理专题的编制思路、总体目标、重点任务等内容。

pt2020_12_03_21_18_33.jpg

针对规划文本,与会专家就规划的创新治理专题展开热烈讨论,分别从不同角度发表专业意见。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朱春奎教授认为,规划体现了“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服务“人民群众美好生活向往”的编制宗旨,可以进一步明确基础研究投入机制优化、科学普及、社会创新、科技与金融深度融合等方面的规划任务。上海市地震局纪检组长王志俊围绕创投资本、企业创新集群、财政科技投入等主题发表了观点,“十四五”规划应在科技部门与金融部门、市级政府与区级政府构建联动机制,支持中小企业围绕大型企业组建创新集群。上海社科院应用经济研究所李湛副所长指出,上海应在“长三角一体化”国家战略背景下重新思考科创中心建设和城市定位,面向全球、背靠长三角打造高质量的创新集群,建设高质量创新载体,形成创新策源地。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发展研究中心熊世伟主任认为,数字化彻底改变了工业时代的创新范式,规划需要考虑科创中心建设的主线、主战场及主体,着力优化资源配置,打造“科技+金融+产业”的创新综合体。上海中创产业创新研究中心主任杨宏伟比较了中外科技创新生态,指出人文、“科普+科幻”在科技创新治理中的重要性。

IMG_20201203_210408.jpg

pt2020_12_03_22_30_01.jpg

针对专家意见,上海市科委总工程师陆敏表示,希望规划编制组发挥部门协同效应,在如何推动形成宽容失败、服务创新的创新生态方面开展深入研究,进一步完善上海科创中心“十四五”规划创新治理板块的编制内容。上海市科委政策法规与创新体系建设处韩元建处长、战略规划处副处长吴伊人、综发处王敏杰、上海市科学学研究所主任朱学彦对专家学者关切的问题进行回应,并提出相关建议。

 

关闭 微信扫一扫

X Thank you for your interest in Master of Global Management, Tongji Univers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