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大工程科技创新合作网络的多元时空演化
发布时间:04-06-21

李永奎,常诚,李彪

《科研管理》第41卷 第10期 2020年

 

推荐理由

重大工程建设具有极高的挑战性,需要开展跨组织科技创新,但目前针对重大工程科技创新合作网络的研究较少。本项研究以詹天佑奖为背景,建立了重大工程科技创新合作网络,对于理解和构建重大工程创新理论具有较好的支撑,也为构建重大工程创新组织、提高创新组织效能以及制定相关政策具有较好的实践价值。

作者简介

李永奎: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研究领域为:重大工程与复杂运营管理、工程管理信息化(BIM)、工程组织行为与复杂组织网络、重大工程管理案例研究以及智慧医院建设与运营管理。

常诚、李彪: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硕士研究生。

关键词

重大工程;科技创新合作;多元网络;网络分析;詹天佑奖

内容简介

重大工程,即投资巨大、复杂性高以及涉及国计民生的关键性工程。和一般工程相比,重大工程具有技术、社会、组织、经济、文化等多方面的复杂性,重大工程项目的特殊性决定了需要突破传统项目管理理念、理论、方法和工具的局限性,不断进行工程创新。尤其对我国而言,重大工程建设是直接“生产力”,工程创新是创新活动和建设国家创新系统的主战场。当前,创新的组织模式正在发生深刻变化。为了适应快速变化的挑战,创新的组织边界在模糊,跨组织合作成为常态,科技创新主体开始借助彼此之间形成的合作网络关系开展创新活动,网络化组织模式成为趋势。同时,随着科技的日新月异,科技创新网络也会发生时空上的演化,这一点对空间位置锁定的重大工程尤为重要。因此,研究重大工程科技创新网络特征,识别它的演化规律,对于提高重大工程建设水平以及提升工程领域重大科技创新能力都具有重要意义。

结合多元动态网络分析理论以及本项研究目的,以13届詹天佑奖为对象所构建的重大工程科技创新合作网络包括以下要素:工程节点、组织节点、地点节点以及这些节点之间形成的关系。其中,工程节点即获奖工程,也是参建方科技创新活动的事件基础;地点节点代表项目参建单位所在城市及项目所在地;组织节点代表参建单位。然后基于原始数据,利用Automap和ArcGIS软件来实现数据文本挖掘及网络的自动构建。在基于时间序列构建的多元动态网络基础上,通过ORA等进行相应指标计算,并结合现实背景进行讨论和分析。

研究得到如下结论:重大工程创新网络是低密度的小世界网络,网络呈现多中心性,中心性和中介性较高的关键个体并不呈一致性。随着时间变化,国有企业成为工程创新的主力,地方性企业在网络中扮演重要的中介角色。空间特征方面,东中部地区的大型城市是重要的工程创新中心;本地和外地企业在重大工程建设中具有均等的优势。与鲁班奖等其他同类创新网络相比,詹天佑奖的工程创新网络既有一致性,也有差异性。一致性体现在这些网络类似的的高聚类、稀疏性和低中心性,差异性体现在詹天佑奖合作具有更强的聚类特征,这表明企业间合作的紧密程度更低。

 

关闭 微信扫一扫

X Thank you for your interest in Master of Global Management, Tongji Univers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