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
发布时间:04-08-21

2021年4月6日下午13时30分,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在同济大厦A楼23楼会议室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部署开展学院党史学习教育工作。根据疫情防控需要,大会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学院党委书记施骞、副书记董变林、学院全体党支部书记、组织员线下参会,学院全体党员、发展对象、入党积极分子、入党申请人通过Zoom会议平台线上会议,大会由党委副书记董变林主持。

首先,会议传达了学校党委的有关工作要求,根据中共中央、教育部党组、上海市教卫工委、学校党委对于党史学习教育的相关部署要求,施骞以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为指导,对学院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工作进行动员。

E:\0-2021党史学习教育\1-学院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照片3.jpg

会议指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要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刻认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准确把握“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深刻内涵,严格落实党史学习教育的各项工作安排。学院要以处级以上党员干部为重点,面向全体党员,注重融入日常、抓住经常,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切实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确保党史学习教育取得扎实成效。

施骞强调,党史学习教育要做到坚持对标对表、以上率下、分类指导、统筹推进。在开展学习教育过程中,要严格对标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中央通知精神,深刻领会党史学习教育的目标要求,聚焦六方面学习内容,坚持正确方向、传承红色基因、牢记初心使命,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学习教育要结合学院实际,以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为重点示范,带动广大师生党员的党史学习教育。针对教职员工、青年学生、离退休人员等不同群体,要做到精准施策,分别提出相应的学习教育任务和要求。

会议明确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几点要求:一是要加强工作领导,成立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二是要深化工作部署,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加强学院党的建设、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契机。三是要全程接受督促指导,及时发现和解决苗头性倾向性问题,防止形式主义。四是要强化宣传报道,为党史学习教育营造浓厚舆论氛围。五是要压实工作责任,将党史学习教育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将学习教育成效作为学院党委落实党的政治建设要求、履行党建工作责任制、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的重要内容。

E:\0-2021党史学习教育\1-学院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照片10.jpg

随后,学院党委邀请上海社科院历史所现代史研究室副主任、历史学博士江文君作题为《中共建党与近代上海社会》的党史专题报告。报告内容丰富、资料详实。江文君从建党的上海因素、上海建党历程、中共建党经费的历史脉络等方面,介绍了上海建党的全过程。

E:\0-2021党史学习教育\1-学院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照片5.jpg

江文君指出,上海是中国近代最重要的工业基地。第一次世界大战爆发后,上海经济高速发展。伴随工业化、城市化的深入发展,近代上海的社会结构逐渐开始分化,新的城市社会阶级逐渐崛起,使上海成为中国工人阶级的大本营。在五·四运动中,工人阶级以上海工人罢工活动为标志走上了中国的政治舞台,成为中共建党的阶级基础。同时,上海作为中国现代新文化的中心、中西文化交汇的窗口,文化的“工业化”初步奠定了上海作为近代中国文化与舆论中心的地位,对于马克思主义的传播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江文君随后结合详实的史料,详细介绍了自陈独秀在上海创办《新青年》开始,至中国共产党第一次代表大会的主要历史脉络,并对中共建党经费的来源进行了讨论。江文君强调,中国共产主义运动诞生于“五四”新文化运动的澎湃激情之中,对这一历史过程加以辨析,即可体察新文化运动是如何从上海发端乃至席卷全国,为中国共产党的创建提供了思想上的准备,最终构成中国共产党在上海诞生的文化起源。

E:\0-2021党史学习教育\1-学院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照片4.jpg

最后,学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阮青松通报了近期学校党风廉政建设、反腐败工作的主要工作要点,并对学院全面从严治党、推进反腐败斗争、纠正四风等工作进行了具体部署。

E:\0-2021党史学习教育\1-学院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照片2.png

董变林在主持会议时要求,本次党史学习教育要与今年党建重点工作相结合,与推进学院高质量发展相结合,全体党员要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确保学院“十四五”工作开好局,起好步,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

撰稿:辛旭

供稿:学院党委

 

关闭 微信扫一扫

X Thank you for your interest in Master of Global Management, Tongji Univers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