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生态战略与创新效率关系:基于创新生态网络视角
发布时间:04-29-21

解学梅 王宏伟 唐海燕

《系统管理学报》 第29卷 第6期 2020年1065-1077页

 

推荐理由

技术的复杂性、融合性及其快速迭代导致企业难以依靠单一联盟或合作伙伴实现技术创新。尤其近年来,很多企业意识到产品和技术的创新更多地由参与到创新生态系统中的企业来共同实现。因此,越来越多的企业从创新生态系统的战略视角积极构建多边合作网络,借助生态优势获取生态网络成员的技术创新资源,以降低运营风险,从而共同应对技术和市场的快速变化,提高创新效率以及实现价值共创。具体而言,创新生态战略能够促使企业在发展战略制定过程中融入“生态”理念,构建以核心企业为中心并辐射到供应商、制造商、科研机构、中介机构和顾客等创新主体的互补性协作网络,通过多元创新主体获取异质性信息和资源并加以整合协调,从而提高企业创新效率。因此,从创新生态网络视角探究创新生态战略和企业创新效率之间的关系对提高企业的创新能力具有重要意义。

作者简介

解学梅: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研究领域:协同创新、创新生态、绿色创新、女性创业。

王宏伟:上海大学管理学院 博士研究生。

唐海燕:上海大学管理学院 硕士研究生。

关键词

创新生态战略;创新生态网络;创新生态位;创新生态环境

内容简介

已有研究忽视了创新生态战略提升企业创新效率的内在机制,缺乏对创新生态网络前因后果以及情景机制的探索。本文基于创新生态系统理论,通过引入创新生态环境和创新生态位,构建了一个有调节的中介效应模型,并基于长三角制造业企业调研数据,采用Bootstrap方法进行检验,探究创新生态战略通过创新生态网络对企业创新效率的作用机理。研究结果表明,创新生态战略对企业创新效率具有正向影响;创新生态网络在创新生态战略与企业创新效率关系中发挥中介作用;并且创新生态环境和创新生态位调节该中介效应。研究结果从创新生态网络视角构建了创新生态战略向企业创新效率转化的中间机制,丰富了创新生态系统理论研究。

本文提出如下建议: ⑴ 从创新生态网络视角,企业管理人员应注重鼓励异质性成员参与到创新生态网络中,通过运用多元化资源提高创新能力。⑵ 从创新生态环境视角,政府与社会应通过营造良好的宏观经济与政策环境,放宽技术人才的话语权和决策权,打造开放化、平台化、跨界融合化、互联网化的创新生态环境。⑶ 从创新生态位视角,企业管理人员要加强对企业创新生态战略的管理,在创新生态体系框架下对企业发展战略进行定位,突破“技术制度锁定”效应,提升企业创新能力。

 

关闭 微信扫一扫

X Thank you for your interest in Master of Global Management, Tongji Univers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