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6月22日】【创新与战略系(筹)学术讲座】空气污染与城市技术创新
发布时间:06-22-21

题目: 空气污染与城市技术创新

演讲人: 王林辉,华东师范大学教授

时间:2021年6月22日 星期二12:00-13:00

地点:同济大厦A楼305教室

摘要:

本研究聚焦空气污染对城市技术创新水平的影响,基于2003-2016年中国278个地级及以上城市的环境污染及专利数据,识别空气污染对城市技术创新的作用效应,同时利用2017年全国流动人口动态监测数据库,从微观个体层面检验污染影响技术创新的中间作用机制。结果发现,空气污染会显著损害技术创新,且对不同类型技术创新的抑制作用存在差异,此外城市属性如地理区位、人口规模和行政等级在其中也发挥重要作用。健康资本和技能劳动流动在其中作用关键,即空气污染会经由以损害城市人力资本健康和阻碍技能劳动力流动方式,最终降低城市的技术创新水平。

演讲嘉宾简介:

王林辉,华东师范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部教授、博士生导师,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主要研究方向为生产要素、技术进步和经济增长。主持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和青年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项目、国家旅游局规划项目等。在《中国社会科学》、《经济研究》、《管理世界》、《中国工业经济》、《金融研究》、《数量经济技术经济研究》等中文权威期刊以及英文SSCI期刊发表论文,多篇论文被《中国社会科学文摘》和人大复印资料转载。先后获得第五届张培刚发展经济学优秀成果奖、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等。

 

 

关闭 微信扫一扫

X Thank you for your interest in Master of Global Management, Tongji Univers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