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罩困局与传统产品的突破创新
发布时间:07-16-21

李垣,刘嫣然

《科学学研究》第38卷 第3期 2020年

 

推荐理由

传统产品具有成熟的生产流程与销售渠道及稳定的供给需求,因此,当面对外部市场环境变化和突发情况时,传统产品生产企业往往难以及时响应。本文观察分析了新冠疫情前期传统口罩库存不足、生产短缺的情况,分析提出传统产品突破创新面对的挑战及,提出传统产品突破创新亟需解决理念问题、选择问题、组织问题、以及政策问题,并对推动口罩产品的突破创新,避免口罩困局的再次出现提出相关政策建议。

作者简介

李 垣:同济大学特聘教授、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党委副书记、管理高等研究院院长。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杰出青年项目获得者。教育部管理科学与工程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中国科学与科技政策研究会副理事长,中国管理现代化研究会技术与创新管理专委会主任。研究领域为:战略管理、创新管理、创业管理。

刘嫣然: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博士研究生。研究领域为:创新与技术管理。

关键词

传统产品;突破创新;政策

内容简介

突如其来的疫情使口罩等防疫物资需求急剧增长。近年来大型公共卫生事件频发,非洲的埃博拉病毒、中东呼吸综合症病毒、禽流感病毒在全世界引发了人们对公共卫生安全的关注。人们对口罩的需求在“平、战”时期波动很大,现有的医用口罩产品难以适应全球性传染病等突发事件的防护需求。只有加大对医疗防护用具的研发投入,推动口罩等传统产品的突破创新,才能从根本上从容应对未来公共卫生安全突发事件。

对口罩这类传统公共卫生产品进行突破创新时,需要关注以下几个方面问题:

  1. 产品创新的理念问题:口罩产品的突破创新需要转变以往对此类产品的认识。首先,口罩的设计缺乏绿色环保的理念。其次,口罩产品设计忽视应急环境下全产业链协同问题。最后,目前的口罩忽略了产品长期使用的舒适性。
  2. 产品创新方式的选择问题:现有的口罩创新多以渐进创新为主,缺少突破创新。渐进性创新投入小,风险相对低,但其效用仅限于完善现有产品的不足。一般口罩生产企业规模不大,创新资源不足,因此这些企业主要以生产为主,创新也以渐进方式为主。同时,政府对口罩产品的创新关注不够,政策需求没有引导企业对口罩开展突破创新。
  3. 产品创新的组织问题:口罩产品具有其特殊性,一般情况下,基本能够满足需求,企业也不太愿意开展投入较大的创新工作。在这种情况下,要保证企业及相关研究机构长期关注口罩的突破创新,就需要从长期确保公共卫生安全供给的角度出发,组织政府、企业、科研机构及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协同创新 ,发挥好政府需求和市场需求的带动作用。同时,由于口罩防护功能的特点,反复使用要避免传染风险,需要一些除污方法或配套产品。因此,也需要将配套、互补产品的创新纳入考虑范围。另外,要积极开发口罩二次利用技术,推动企业商业模式创新,促进企业、社会和政府的共赢。
  4. 产品创新的政策问题:重大产品创新必须关注互补产品创新和配套服务的生态系统创新 。突破创新是一项耗时的活动,也是需要多方协作的活动。因此,政府要通过持续的政策支持有竞争力的企业及其产业链开展持续的创新,构建口罩创新的创新生态,并通过政府和市场两者的有机结合推动创新生态的有序演进。

为了更好地推动口罩产品的突破创新,避免口罩困局的再次出现,我们建议:第一,更新观念,加强顶层设计,制定口罩产品突破创新的发展计划和路线图。第二,鼓励采用新技术、新材料、新生产模式,推动口罩生产企业实现突破创新,加快口罩企业的升级发展。第三,政府要主动作为,综合施策,多种方式推动口罩产品突破创新。

 

关闭 微信扫一扫

X Thank you for your interest in Master of Global Management, Tongji Univers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