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高校创新创业调查分析报告暨“链科创”数据库发布会成功召开
发布时间:10-13-21

2021年10月10日上午,由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和上海国际知识产权学院主办、上海市产业创新生态系统研究中心和创新与竞争研究中心承办的上海高校创新创业调查分析报告暨“链科创”数据库发布会在同济大学召开。本次会议邀请上海市科学技术委员会高新技术处、政策法规与创新体系建设处、研发基地建设与管理处和创新服务处,上海市教育委员会科技发展研究中心、上海市促进中小企业发展协调办公室、上海市生物医药技术研究院、上海市科技创业中心、上海市杨浦区科学技术委员会、上海社会科学院创新创业经济研究中心、上海市科学学研究所统计与评价研究室、同济大学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部、同济大学文科办公室、同济创新创业控股有限公司等多家单位的领导和专家参加。同济大学上海市产业创新生态系统研究中心执行主任陈强教授主持并致辞。

上海国际知识产权学院常旭华副教授做了题为《“链科创”数据库发布及上海高校教师角色识别研究》的报告,简要介绍了数据库的基本构成、特色和规模,以及今后拟研究科学问题和实践问题。在此基础上,他从高校教师角色分布和转换方面报告了上海5所高校教师的角色群体分布及其演变的一般规律。

同济大学上海产业创新生态系统研究中心研究员、上海杉达学院鲍悦华副教授做了题为《环同济知识经济圈“十四五”发展路径》的报告,介绍了环同济知识经济圈的地理范围、发展理念等,分析认为其整体发展呈现产业链完整、企业联系紧密、与学科互动深入的特点,更进一步提出“十四五”时期的发展建议。

上海国际知识产权学院党建伟副教授做了题为《大学新建校区的技术溢出效应分析》的报告,从大学新建校区建设的背景和驱动因素出发,研究新校区建设如何影响所在区域的创新以及新建校区如何影响创新,分析认为新校区的建设存在技术(知识)溢出效应和人力资源效应,显著促进所在区域专利数量的增加。

专家评论与讨论环节由上海国际知识产权学院任声策教授主持,各位专家依次发言。上海市生物医药技术研究院刘海峰书记认为“链科创”数据库构建的意义丰富,对于国家完善科研成果评价体系、改革人才评价体系具有重要作用,在收集、解读、使用数据库的过程中,既要保障数据的准确度,也要拓宽数据库用途。上海市教育委员会科技发展研究中心陆震主任肯定了“链科创”数据库建设的价值和意义,并从数据采集、使用、合作等方面提出完善建议。上海市科学技术委员会高新技术处方浩处长对“链科创”数据库的建设表示肯定,并提出要着重分析现象背后的制度性因素,聚焦上海的三大先导产业,寻找产业发展的症结和相应对策。上海市科学技术委员会政策法规与创新体系建设处韩元建处长建议“链科创”数据库在开放和保护的过程中注意数据安全和教师个人信息的保护,从横向和纵向两方面对环同济知识经济圈的发展进行深入分析,从专利角度分析溢出效应的同时不能忽略人才溢出效应。上海市科学技术委员会研发基地建设与管理处仲东亭处长认为三份报告以科学问题和现实需求为导向,从人才评价、创新制度、技术溢出等多方面进行分析,具有严密的分析框架,展现了较强的分析能力。

上海市科技创业中心黄丽宏副主任、上海市杨浦区科学技术委员会肖菁主任、上海市促进中小企业发展协调办公室曹晴晴副主任、上海市科学技术委员会创新服务处梁冰副处长、上海社会科学院创新创业经济研究中心张剑波主任、上海市科学学研究所统计与评价研究室张宓之副主任、同济大学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部蔡三发部长、同济创新创业控股有限公司肖小凌总经理等与会专家从自身工作角度出发,对数据库的建设和三项研究提出意见和建议。上海国际知识产权学院院长单晓光教授做总结发言,代表主办方感谢各位领导和专家对数据库建设和同济大学研究工作的支持。

(稿件提供:同济大学上海市产业创新生态系统研究中心,邵鲁宁、常旭华)

 

关闭 微信扫一扫

X Thank you for your interest in Master of Global Management, Tongji Univers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