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党史学习教育引向深入 经济与管理学院党委开展党史专题学习教育
发布时间:10-27-21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落实中央巡视整改要求和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有关要求,10月26日下午,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党委召开全院大会,开展党史专题学习教育。学院党委书记施骞、党委副书记董变林,全体教工、学生党支部书记、组织员于同济A楼23楼会议室线下参会,全体教职工通过线上会议平台参会。会议由董变林主持。

会上,学院副书记、纪委书记、副院长阮青松做师德师风专题宣讲。他指出,师德师风机制化、常态化建设,是高等教育能否兴旺发展的关键所在。学院纪委始终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将党中央、教育部党组和学校党委的要求贯穿到教学、科研、管理和育人的全过程,近期主要开展了四个方面的工作。一是着力加强领导班子自身建设,不断提高班子的思想水平和政治觉悟;二是不断提高师德师风的组织文化氛围建设,努力提升教职工职业道德水平;三是定期组织学习活动,常态化提升教职员工思想素质,将立德树人理念根植于教师的头脑,鼓励和提倡教职员工关心关爱学生;四是提升教师技能,鼓励教师走出去,参加各类教学培训活动、交流活动。未来,学院纪委将进一步推动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力戒党史学习教育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督促党员干部更加自觉在立德树人中践行初心和使命。

会议邀请中国浦东干部学院马克思主义教研部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于洪生做题为《习近平在上海——领悟总书记的战略思维和精神品格》的报告。于洪生指出,学党史的立足点是开创未来。党史学习教育的重中之重,是将党员的党性和干部能力结合起来。他从习近平总书记在上海担任市委书记的经历出发,利用具体案例提炼思想,展现了总书记的政治思维能力、调查研究能力、战略思维能力和领导艺术方法,体现了历史思维与理论思维的统一。

C:\Users\TJSEM\AppData\Local\Temp\1635304165(1).png

于洪生指出,时代呼唤重视政治。只有从政治上分析问题才能看清本质,只有从政治上解决问题才能抓住根本。通过习总书记在上海工作期间组织召开党代会的案例,于洪生生动讲述了总书记在复杂局面下保持政治定力,善于抓重点的工作特点和大政治家的胸襟与情怀。

于洪生表示,习总书记在上海期间,调研计划性很强,密度很高,节奏很快,始终做到扑下身子、沉到一线,到车间码头、到田间地头、到市场社区。他从习总书记到上汽、静安区中国企业大厦、江宁路接到党员服务中心调研社区党建的例子切入,全面展现了总书记提出“有上海特大型城市特点的基层党建新路子”的历程,勉励全体党员重视调查研究。

于洪生指出,“不谋万世者不足以谋一时,不谋全局者不足以谋一域”,党员特别是党员干部还要具备战略思维能力。他从习总书记对世界特殊奥运会的重视、提出世博会“一呼百应”的“办博机制”的案例出发,诠释了习总书记善于把局部利益放在全局利益中去把握、善于把眼前需要与长远谋划统一起来、善于把国内形势与国际环境结合起来的工作特点。

于洪生表示,在上海工作的过程中,习总书记还展现了强烈的制度意识和规矩意识以及为人谦和、敢于担当的品格。他利用习总书记在金山调研医疗、教育、保障、就业和农民征收的案例以及坚决执行民主集中制的案例,生动展现了总书记的执政风格、领导艺术、工作作风和家国情怀。

会议最后,董变林就近期区人大代表选举工作进行了部署,要求学院各部门按方案、按节点、按规程做好代表选举工作,做到精心组织、协同配合,确保选举成功。

本次党史学习教育活动,让与会人员深受启发。大家纷纷表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历史重要论述,着力提升自身政治思维能力、调查研究能力和战略思维能力,与深入实施学院“十四五”规划紧密联系起来,继续扎实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真正把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细落实落地,以实际行动推动各项工作迈上新台阶。

(撰稿:辛旭 供稿:学院党委)

 

关闭 微信扫一扫

X Thank you for your interest in Master of Global Management, Tongji Univers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