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请学院出国交流项目常见问题
发布时间:11-04-21

A. 获取出国留学信息

 

问题:通过哪些途径可以获取学院出国交流项目的信息?

回答:您可通过以下途径获取相关信息:

– 学院网站“招生信息”栏目或学院网站“国际交流” 栏目下的 “国际交流申请” 栏目。

– 同济经管出国交流宣讲会(每年11月举办)

– 同济经管出国交流项目指南(您可从年级辅导员/专业学位项目组负责老师处获取)。

 

问题:留学信息什么时候发布?

回答:学院每年组织2轮出国交流项目报名。第一轮于每年5月下旬开启(仅双学位出国交流项目),第二轮于每年10月下旬开启(所有出国交流项目,含双学位和非学位)。根据名额剩余情况,决定是否在6月安排春季学期增补报名。

 

问题:还有其他的出国留学信息吗?

回答:有。请关注国家留学基金委(https://www.csc.edu.cn/)、同济大学研究生院(https://gs.tongji.edu.cn/)、同济大学外事办公室的网站(https://fao.tongji.edu.cn)。

 

 

B. 申请条件

 

问题:申请学院出国交流项目需要达到怎样的条件?

回答:申请者必须满足以下几点要求:

1) 同济大学经管学院正式注册学生

2) 成绩最低要求为GPA 3.75/5(本科)、80分/100分(硕士)。部分项目略有不同,详见出国交流项目一览表。

3) 英语最低要求为托福79或者雅思6.5。部分项目略有不同,详见出国交流项目一览表。

 

问题 :如果我没有托福和雅思成绩,还能申请学院出国交流项目吗?

回答 :不可以申请。

 

问题 :我的绩点或英语成绩低于申请要求,可以申请学院出国交流项目吗?

回答 :如果学习成绩和雅思、托福成绩略低于申请要求,也可以报名,只是选择范围会缩小,外方院校拒录取的可能性会增大,因此建议尽早准备合格的托福、雅思成绩。

 

问题 :申请和出国留学的最佳时间分别是几年级?

回答 :本科或硕士一年级是最佳的申请时间。本科二、三年级和硕士二年级是最佳的出国留学时间。

 

问题:如果我是博士生,可以申请项目吗?

回答:可以,但申请流程与本、硕学生不同。

 

问题:如果我是应届毕业生,可以申请项目吗?

回答:学院原则上不受理应届毕业生的申请。

 

问题 :如果我是专业学位项目的非全日制学生,可以申请项目吗?

回答 :可以。专业学位学员的出国留学报名资格必须先经过所在专业学位项目组的审核。

 

问题 :我的书面英语很好,但是我的口语稍逊,会有影响吗?

回答 :部分外方合作院校对托福和雅思成绩的小分也有明确要求,具体要求请查看出国交流项目一览表。

 

 

C.申请流程

 

问题:申请参加学院出国交流项目的一般流程是什么?

回答: 提交报名 → 学院组织初审及选拔 → 学院发布拟提名名单 → 学院向外方合作院校提名 → 完成外方网申 → 收到录取通知书,完成校内出国(境)审批,自行办理出国签证等事宜 → 参加出国行前会 → 出国交流 → 按期返校,完成回国手续 → 回原专业学习

 

问题 :申请学院出国交流项目可以报几个志愿?

回答 :2个,并可以选择接收调剂。

 

问题 :学院出国交流项目的选拔标准是什么?

回答 :学院结合学生本人的志愿,按照绩点和英语成绩择优录取,适当考虑科研成果及获奖经历。

 

问题:如果我已入选学院的拟提名名单,可否申请更换交流时间或者更换学校?

回答:学院基于学生本人志愿拟定提名名单,原则上不允许更换交流时间或学校。特殊情况待协商。建议在报名阶段做好个人规划。

 

问题:如果我已被学院提名,可否退出出国交流项目?

回答:可以,但必须提供合理理由,并提交书面申请,否则将被列入黑名单,无法参与之后的学院出国交流项目。

 

问题:如果我是博士生,我该如何申请?

回答:博士生参加出国交流项目涉及落实国外合作导师,有意向者请先直接联系学院国际合作与认证办公室的片区老师(联系方式见文末)。

 

 

D.费用

 

问题 :参加学院出国交流项目,是否要支付学费?

回答 :不需要,学生仅需正常支付同济大学的学费。有极个别外方学校收费,详见出国交流项目一览表。

 

问题:参加学院出国交流项目,需要承担哪些其他费用?

回答:除免交外方学费(个别收费项目除外),其他一切费用由学生自理,如国际旅费、签证费、当地生活费用、保险费等。

 

 

E.学分转换

 

问题:海外学分是否可以转换?

回答:可以。关于学分转换,请参考《学生手册》,并在出国前咨询本专业的教务老师。

 

 

F.校内手续

 

问题:参与学院出国交流项目的学生,需办理校内出国(境)审批手续吗?

回答:参加学院出国交流项目,属于单位公派。学生在出国前必须完成校内出国(境)审批手续,获取校内出国任务批件。非全日制学生视情况而定。

 

问题:校内出国(境)审批手续如何办理?

回答:学生在同济大学综合服务门户网站(https://myportal.tongji.edu.cn)办理校内出国(境)审批手续。具体流程和操作方式请参见学院国际合作与认证办公室届时的通知。

 

问题:若以线上形式参与学院出国交流项目,是否仍需办理校内出国(境)审批手续?

回答:学生以线上形式参与学院出国交流项目,仍需办理校内出国(境)审批手续。出国(境)审批页面中已添加“线上交流”选项。

 

 

G. 护照、签证事宜

 

问题:是否由学生本人办理护照、签证?

回答:是的,由学生自己办理护照、签证事宜,但学校会协助学生获取外方学校的录取通知书。

 

问题:外地生源可以在上海申请办理护照和签证吗?

回答:户口已迁入同济的学生,可以办理。具体请联络同济大学保卫处户政科。(网址:https://baowei.tongji.edu.cn/)。

 

问题:办理德国签证有什么特别流程吗?

回答:赴德国进行交流的学生,在办理签证前,必须通过德国驻华使馆文化处留德人员审核部(简称APS)的审核,相关信息请以APS官网(https://www.aps.org.cn/)上发布的最新消息为准。

 

 

H. 出国交流期间注意事项

 

问题:在国外交流期间,是否有选课要求?

回答:有。学生每学期至少在外方院校选修三门经济、管理类课程并获得合格成绩。

 

问题:在国外交流期间,还需要与母校保持联系吗?

回答:在国外交流期间,学生应与学院保持密切联系,定期汇报学习研究和生活情况,并完成学院交代的其他各项任务。学生还须及时关注学校及学院通知和通告等,涉及自身权益的事项(如奖助学金、优秀学生、推荐免试直升研究生、提前攻读博士学位、助学贷款、毕业、就业等)由本人自行对未及时申请、报名等所导致的后果负责。

 

 

I. 回国报到

 

问题:交流期限可否变更?

回答:未经许可,学生不得以任何理由提前中止或延长交流期限,交流期满后应按时返校。

 

问题:回国如何报到?

回答: 所有交流生应在回国之日起两周内至学院各部门报到,并根据学校相关管理规定办理返校登记。学生还应向学院国际合作与认证办公室提交不少于1000字的留学心得(中英文版,另可配精选照片2-3张)和外方院校出具的官方成绩单。

 

 

J. 咨询

 

问题:如果我还有其他问题,应该找谁咨询?

回答:可至学院国际合作与认证办公室咨询。

国际合作与认证办公室片区分管老师:

– 德语国家:陈笛霏老师(Sandrine)

– 法语国家(含非洲国家):范盈琛老师(Spencer)

– 英语母语国家:章沐杉老师(Molly)

– 其他欧洲国家(除以上国家):潘晨迪老师(Aileen)

– 亚洲和中、南美洲国家:陈蕾老师(Helena)

咨询电话:65981143、65986991

办公地点:同济大厦A楼六楼

 

 

关闭 微信扫一扫

X Thank you for your interest in Master of Global Management, Tongji Univers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