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中国建筑学会数字建造学术委员会年会于同济大学召开
发布时间:11-29-21

2021年11月25日,由中国建筑学会数字建造学术委员会、武汉数字建造产业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主办,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土木工程学院、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等联合承办的2021年中国建筑学会数字建造学术委员会年会在同济大学召开。本次年会以“融合与共享”为主题,旨在探讨“十四五”时期下建筑业数字化转型方向与路径,深入探究智能建造与产业变革、技术创新、人才培养等行业高质量发展关键问题。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学者、行业同仁通过线上会议的方式参与了本次年会,主论坛累计在线人数达1165人次,3个平行分论坛累计在线人数合计1975人次。

C:\Users\Lenovo\AppData\Local\Temp\WeChat Files\fe7682b77d01608afa0b7974530a5b9.png 图片 1

会议伊始,中国建筑学会秘书长李存东和同济大学副校长顾祥林为开幕式致辞。

李存东秘书长在致辞中表示,我国建筑业正处于数字化转型的关键时期,以人工智能、大数据、5G、区块链等为代表的新兴信息技术正加速向建筑业融合渗透。本次数字建造学术委员会年会的召开,有助于围绕“融合与共享”主题深入探讨数字建造、产业变革、技术创新、人才培养等建筑业热门议题,从而进一步推动我国建筑业数字转型发展。

图片 2

顾祥林副校长在致辞中表示,土木建筑行业对国计民生具有重要意义,但区域高污染、高能耗、低效率等问题依然严重,提高土木建筑工程数字化发展水平,对于实现可持续发展意义重大。他结合个人求学经历中分享了对数字化发展重要性的切身体会,鼓励行业学者耕耘数字化研究和数字化实践,实现从传统方式向数字化、从自动化向智能化的转变。

图片 3

在大会报告环节,中国工程院院士、华中科技大学丁烈云教授以《雪车雪橇运动数字孪生建模研究》为题做了大会主旨报告。基于雪车雪橇这一冬奥会运动项目背景,介绍了数字孪生建模在雪车雪橇赛道建造过程中最佳轨迹仿真、实时轨迹定位、可视化纠偏训练等场景的创新应用,通过开发雪车雪橇数字化训练系统,面向后期运动活动需求指导赛道建造过程,优化建造产品。他在报告中不仅强调了人、设施、环境多维融合的价值,也分享了对未来数字建造算力、算量发展的思考。

图片 5

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徐卫国教授以《机器人打印建筑的实践》为题做了大会主旨报告,介绍了机器人3D打印混凝土建造技术。机器人3D打印混凝土是一种创新型房屋及环境建造应用技术,包含数字建筑设计方法、机器人自控系统、3D打印技术以及特种混凝土材料技术四项技术核心,目前已在园林建筑及环境小品、建筑构件、道路路面等领域得到应用。该技术对房屋或景观建设过程进行数字化集成,体现了省人力、高效率、造价低、高质量、环保性等优势,将带动新数字建造产业链的形成。

图片 6

平安建设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兼CEO鲁贵卿以《数字化重在赋能》为题做了大会主旨报告。引用习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四次集团学习大会上的发言,鲁贵卿提出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必将提速,指出数字化是高质量发展的“核动力”,其关键在于赋能管理实践,实现生态圈共赢共建。他分四个阶段介绍了目前企业信息技术应用现状,提出寻求数字化赋能的捷径是从企业本身管理需求和战略目标出发,明确数字化赋能目标后进行整体规划、分步实施。

图片 7

香港科技大学土木与环境工程学系郑展鹏教授以《数字建造带来的改变》为题做了大会主旨报告。他表示我们不仅要创新技术,还要以问题为导向驱动技术变革,实现能力的提升与改变。郑展鹏分享了以BIM技术为中心,与其他信息技术相结合,实现数字建造技术变革、数据可视可控化的相关研究成果,如数字孪生技术、激光扫描云点云技术、MR/AR/VR技术、无人机技术、区块链技术等。他认为技术或工具的改变是数字建造的基础,但人、流程与政策的变革更为关键。

同济大学土木工程学院赵宪忠教授以《智能建造专业建设与人才培养》为题做了大会主旨报告。赵宪忠表示建筑行业及其人才培养面临巨大挑战,在信息社会条件下,缺乏应对未来科技与工程发展的人才和人才培养模式,需要对土木工程专业进行变革,改变人才培养理念和培养模式,从专门技术走向工程系统,由专业知识关注系统思维,突破专业壁垒重视学科交叉,同时改变教学内容与教学模式,开通跨学科、跨学院课程,重构知识体系和课程体系,实现做中学。

图片 9

广联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刘谦以《建造企业数字化转型策略与路径》为题做了大会主旨报告,结合广联达公司多年的思索和实践提出以数字化手段助力建筑产业转型升级。广联达公司提出利用BIM、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新兴信息技术,结合先进的精益建造理论方法,集成人员、流程、数据、技术和业务系统,应用于建筑的全过程、全要素、全参与方,实现数字化、在线化、智能化,并在数字化进程中催生新的平台生态体系,从而实现以新设计、新建造、新运维为代表的产业升级。

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王广斌教授以《数字化集成交付》为题做了大会主旨报告,认为集成交付模式IPD是解决行业生产与组织割裂、效率低下、参与方争端和博弈等问题的重要途径,也是代表建筑行业整体转向精益化生产的发展方向之一。王广斌介绍了太原轨道交通二号线项目的izoom协同机制,包括顶层设计与规划、基础软件平台建设、全过程控制与管理、数字资产全生命期管理、培训与总结等内容。同时,提前发布了广联达西安大厦IPD项目研究成果,提出数字化技术应用需要与工程项目全生命周期流程和行业全方位人才培养深度协同,以逐步形成建筑行业数字化转型新范式。

图片 10

大会主旨报告环节结束后,数字建造与产业变革、数字建造与技术创新、数字建造与人才培养3个平行分论坛以线上的方式开展,鲁班软件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杨宝明、旭辉集团副总裁徐斌、广联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刘刚、广东博智林机器人有限公司副总裁宋岩、易居企业集团副总裁朱栩、上海联创建筑设计有限公司集团副总裁王玉、湖北国际物流机场有限公司规划发展部副部长邹先强、上海建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张铭、苏州中南中心投资建设有限公司BIM总监靳金、上海宾孚数字科技集团首席顾问翟超、上海慧之建建设顾问有限公司技术总监应宇垦、德勤管理咨询合伙人韩宗佳、万翼科技有限公司首席合伙人谢志方、上海浦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国平、华中科技大学教授周诚、重庆大学教授毛超、东南大学教授袁竞峰、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助理教授胡雨晴、上海城建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李慧、深圳大学教授丁志坤、昆明理工大学教授陈永鸿分别进行了分论坛主题报告,与会嘉宾继续围绕会议主题进行了深入交流。

(稿件提供:建设管理与房地产系)

 

 

 

关闭 微信扫一扫

X Thank you for your interest in Master of Global Management, Tongji Univers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