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第13届国际咨询委员会议成功举行
发布时间:12-06-21

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第13届国际咨询委员会议于12月3日举行。同济大学党委书记方守恩出席会议并致辞。院长李垣教授在会上介绍了学院2021年重点工作和未来规划,并听取了委员们对“新时代经管教育的国际化与高质量发展”的建议。国际咨询委员会主任、同济经管原院长霍佳震教授主持会议。

7c1f9aef5740ce4d6917ba4b199464e

出席本届会议的国际咨询委员包括:上海市政协副主席虞丽娟教授,同济大学原常务副校长、同济经管原院长周箴教授,上海国际集团总裁刘信义,思爱普全球高级副总裁、全球研发网络总裁Clas NEUMANN,上海浦东发展银行副行长谢伟,烟台张裕葡萄酿酒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孙健,上海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原董事会秘书陈晓东。

教育部原副部长、同济大学原校长吴启迪教授,美国柏森商学院资深副教务长Amir REZA教授,英国曼彻斯特大学曼彻斯特商学院院长Fiona DEVINE教授、京东工业副总裁兼华东区总经理沈学军通过线上参会。中国工程院院士郭重庆教授为会议发来书面建议。

C:/Users/cuilu/AppData/Local/Temp/picturecompress_20211204172053/output_1.jpgoutput_1

同济大学党委书记方守恩出席会议并致辞

方守恩书记在致辞中首先感谢各位委员对于同济大学发展的关心、支持和帮助,他表示,当前同济大学正在积极推进新一轮“双一流”建设,建设“双一流”大学关键要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构建高质量人才培养体系,要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也要汲取全球高等教育的智慧,不断提升育人能力与水平,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服务国家和社会发展。

C:/Users/cuilu/AppData/Local/Temp/picturecompress_20211204172148/output_1.jpgoutput_1

同济经管院长李垣教授汇报学院主要工作

李垣教授首先感谢委员们提出的宝贵意见,推动学院更加注重复合型人才培养、学科交叉发展转型,以及跨产业、跨学科、跨国家合作,他向委员们汇报了学院今年所推进工作目标和取得一些成果,并指出,学院将继续明晰思路,以“人”为本、扩大开放、加强协同、促进创新、着力转型,奋力实现“十四五”高质量建设的目标。

在主题讨论环节,委员们围绕“新时代经管教育的国际化与高质量发展”,从不同角度提出建议。

郭重庆院士在为本次会议发来的书面建议中指出,数字文明、绿色文明是经济转型的抓手,同济大学要积极把握“双碳”这个百载难逢的机遇,加强跨学科整合,力争成为开放型、平台型、生态型的数字化绿色工程的引领者,工程项目价值链的整合者。

26178ec394d59c1244ac3ff63281f40

教育部原副部长、同济大学原校长吴启迪教授通过线上参会

吴启迪教授表示,同济一直以来都具备对德、对欧等国家和地区国际合作的优势,经管学院多年来也与国际机构保持着密切联系和交流,学校身处上海国际化大都市这样的平台,可积极把握各类国际交流的优势和机遇,持续推进国际化,实现学院可持续发展。

C:\Users\Fangfang\AppData\Local\Temp\1638753040(1).png

上海市政协副主席虞丽娟教授

虞丽娟教授在会上提出,同济人才培养和学科建设布局要特别关注后疫情时代催生的重要产业,如数字经济、智能经济和健康经济,主动融入上海协同推进城市数字化转型等发展战略中,积极利用学科优势领域拓展办学空间和丰富办学模式,为产教融合发展培养高层次创新人才和应用型人才,继续为服务上海和国家做出更大贡献。

同济大学原常务副校长、同济经管原院长周箴教授

周箴教授建议学院要坚持正确的发展方向不动摇,在坚持国际化的同时,注重思考如何能总结好中国的经济和管理经验,建立中国的管理学语境,面向国际舞台讲好“中国故事”。

上海国际集团总裁刘信义

刘信义谈到,在理论研究方面,可以关注当前的数字化转型为传统管理理论带来什么变化,从而协助企业实现管理方法或工具的不断创新。

思爱普全球高级副总裁、全球研发网络总裁Clas NEUMANN

Clas NEUMANN提出,希望能在智能制造等相关产业方面进一步加强与学院的合作,包括与学生分享最新行业前沿发展,让学生参与数字化和人工智能技术研究等项目,探索不同的工作模式下更多地参与企业研究。

上海浦东发展银行副行长谢伟

谢伟认为,紧扣当今经济社会的发展热点、区域战略和产业战略,学院的跨学科人才培养大有可为。针对人才培养,他提出可以通过学科设计和社团组织提升学生人文素质等综合技能的培养。

烟台张裕葡萄酿酒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孙健

孙健作为我院杰出校友代表为本次国际咨询会议提供了大力支持,他以张裕近几年的国际化历程为例,鼓励学院继续通过国际化兼收并蓄实现高质量发展,更进一步加强整合融合校友资源和网络,提升产学研一体化。

上海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原董秘陈晓东

陈晓东指出,管理人才的培养需要和业界有更多合作,加强理论与实践的结合,在不同层次推进双导师制度,他还建议师资引进方面可多关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优质大学资源。

C:\Users\Fangfang\AppData\Local\Temp\WeChat Files\29362a3b61352d60cce576740c85cd1.jpg

京东工业副总裁兼华东区总经理沈学军

沈学军谈到,中国企业走出去和国际企业在中国经营都对国际化的人才有很大的需求,除了传统的联合办学模式,希望未来学院有机会到国外办学,或依托国内企业走出去把中国培养的高质量人才推向国际舞台。

bfd7b8c22bdb2ffa7e5c4457e9a3cbe

美国柏森商学院资深副教务长Amir REZA

未能现场参会的国际咨询委员也通过网络表达了建议。Amir REZA教授提出,虽然新冠疫情为大学推进国际化进程带来一定影响,但仍需要持续引进国际师资,加强合作研究,鼓励学生去国外学习和就业,创新国际合作方法,扩大学院的国际影响力。

2c049979398974b801cc32bbc44ebb0

英国曼彻斯特大学曼彻斯特商学院院长Fiona DEVINE

Fiona DEVINE教授强调,面对新冠疫情带来的不确定性,大学要勇于拥抱新的变化,要平衡线下教学和线上教学,注重学生对不同教学形式的真实需求,保障学生的国际交流机会。她还建议,通过举办国际化会议扩大学院国际影响力。

出席本次会议的还有我院党委书记施骞,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副院长阮青松,党委副书记董变林,副院长程名望,以及管理科学与工程系教授张小宁,市场营销系(筹)教授Jerome BON等。

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国际咨询委员会成立于2008年,是学院治理结构的重要组成部分,由国内外具备丰富教育、管理实践经验,在经济与管理领域具有重要影响的专家组成,至今已召开13次会议。咨询委员会就学院的战略发展、人才培养、学术研究等关系学院长远发展的重大问题向学院提供咨询意见与指导,并通过自身专长与资源的分享,推动学院与国内外政府机构、知名企业和顶尖商学院的交流合作。

来源:市场与推广办公室

 

 

关闭 微信扫一扫

X Thank you for your interest in Master of Global Management, Tongji Univers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