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赋能先进制造和智能城市——第五期“洞见新知”学术讲坛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12-09-21

New

2021年12月6日下午,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第五期“洞见新知”学术讲坛在同济大厦A楼举行。本次讲座特邀中国工程院外籍院士奥托·海因里希·赫尔佐格教授带来题为《AI for Advanced Manufacturing and Intelligent Cities》的主题报告。我院党委书记施骞主持活动,副书记董变林参会。活动现场座无虚席,反响热烈。

截屏2021-12-09 上午9.21.06

赫尔佐格教授表示,有幸能与大家一起探讨人工智能相关的知识,他围绕“创新、数字化和先进制造”、“人工智能和人工智能系统”、“人工智能系统的先进制造”、“智慧城市循证规划”四个问题与大家进行交流。

IMG_1007

从创新的概念切入,赫尔佐格教授指出当所解决的问题属于技术或科学性质时,技术创新往往会通过工程过程表现出来。他介绍了先进系统,并强调在数字化、全球化和可持续的时代背景下,自治系统、网络化智能系统、社会技术交互和产品服务系统正在成为主要的性能特征。他提到,网络化的智能世界带来了新的挑战和机遇,企业可以借助数字技术进行数字化转型,以改善制造和业务流程、客户价值和创新。

随着讲座内容的深入,同学们兴趣渐浓。赫尔佐格教授进一步指出人工智能是指通过分析环境并采取行动(具有一定程度的自主性)以实现特定目标来显示智能行为的系统。人工智能系统可以完全基于软件,在虚拟世界中运行,例如语音助手、图像分析软件、语音和面部识别系统,也可以嵌入硬件设备,如高级机器人、无人机或物联网应用程序等;其在先进制造业中的应用包括预测、自然语言理解、规划与优化、计算机视觉、建模与仿真、机器人流程自动化等方面。

截屏2021-12-09 上午9.21.46

在“智慧城市”领域,赫尔佐格教授从传统的城镇化带来的严重环境污染、社会矛盾、巨大的能源消耗和人口红利的枯竭切入,提出借助人工智能、物联网和数据平台打造的城市群智能平台可以有效缓解城市问题,帮助城市实现数字化改造,这已成为城市保持竞争力和提供更好服务的必要条件。同时,他从交通规划、环境治理、城市服务质量提升等方面列举了大量城市案例,并进行了具体解释和介绍。

截屏2021-12-09 上午9.22.00

在Q&A环节上,同学们提出了“人工智能如何帮助我们的城市更具竞争力”、“AI在智能建造中如何应用”、“AI在工业4.0的应用”等问题,赫尔佐格教授进行了详细精彩的回答,得到同学们热烈的掌声,本次讲座在师生融洽的交流氛围中落下帷幕。

截屏2021-12-09 上午9.22.09

同济经管“洞见新知”学术讲坛讲坛由中共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学生委员会、共青团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委员会主办,以“融合新知、励志弘学,求实创新、点燃理想”为宗旨,邀请学术界泰斗级人物与同济经管学子面对面,为他们提供感受大师风采、启迪人生智慧的交流平台。

(稿件提供:学生党委)

 

 

关闭 微信扫一扫

X Thank you for your interest in Master of Global Management, Tongji Univers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