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部园区管理理论重要著作《园区管理通论》正式出版发布
发布时间:12-08-21

2021年12月4日,由同济大学发展研究院和新华社中国金融信息中心主办的“第十届中国产业园区持续发展论坛”成功举办,首部园区管理理论重要著作《园区管理通论》正式出版发布。本次论坛在同济大厦A楼举行,开幕式由同济大学发展研究院秘书长甄杰主持,同济大学常务副校长吕培明、新华社中国金融信息中心总裁张凤明致辞。

新发展格局下,园区高质量发展将助推全球经济稳定与复苏,促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提升。产业园区正在从“轻管理”向“精管理”转变,并亟需形成持续发展导向下科学系统的园区管理体系,以应对当前园区所面临的经济失速、体制失活、结构失衡、动力失强的困境。为此,本届论坛以“高质量发展背景下园区管理:理论与实践”为主题,邀请来自政府、园区、学界和企业的专家代表分别从政策、理论及实践等视角共同探讨园区高质量发展方向与路径。

论坛首先举行了《园区管理通论》的发布仪式,上海人民出版社党委副书记何元龙委托责任编辑王吟致辞,同济大学发展研究院院长任浩发表题为《园区管理体系:前提、框架和特色》的演讲。任浩指出,《园区管理通论》是一本写给园区管理者阅读与使用的书,结合了管理学一般原理与产业园区特点,建立了一套全面而系统的管理体系。本书的特色在于确立了园区存在的合法性和园区管理的合理性,构建了以“规划-运营-控制”为闭环的POC园区管理体系,明确了以园区主导产业选择矩阵、产业园区“三聚”发展路径为代表的45项园区管理工具,提炼了园区主体构成、主体范围、主体关系的3C主线。

发布仪式后,30位专家代表围绕“园区高质量发展”主题进行研讨。其中,战略规划、产城融合、文化赋能、数字化发展等话题成为讨论热点。本次环节由同济大学发展研究院园区发展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叶江峰主持。

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投资和技术促进办公室主任赵晓蕾、复旦大学东方管理研究院院长苏勇、上海漕河泾新兴技术开发区总顾问陈青洲、上海地产闵虹(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冯晓明等专家指出,部分园区以“招商引税”等短期目标为工作导向,缺少战略规划,造成盲目建设、同质化等问题。园区高质量发展既要对接国际国内要求,又要契合园区发展实际,用明天的眼光办今天的事,打破行政壁垒,立足“共治、共管、共生”三共发展理念,构建多样化、多路径的管理机制,打造园区生命体。

上海社会科学院副院长王振、复旦大学企业研究所所长张晖明、上海虹桥国际中央商务区管委会重大项目推进专员李佳川、紫竹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副总经理陈衡等专家提到,园区高质量发展需要将产业规划与城市规划结合起来,推动产业、城市、人口在园区中的融合发展,把园区打造成产业载体、城市载体以及国家发展竞争力载体。

上海市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严军、华东师范大学工商管理学院院长冯学钢、南通现代建筑产业园管委会主任顾华平等专家提到,园区高质量发展需要文化赋能园区,提升园区服务,提高园区品牌力,实现价值共创,让园区从过去的管理者变成园区内企业全生命周期的战略合作伙伴。

上海市科委实验室处处长仲东亭、上海市产业创新生态系统研究中心执行主任陈强、上海理工大学管理学院副院长张峥等专家指出,园区高质量发展应以数字化建设为抓手,推动园区科技创新体系建设,以及数字产业化与产业数字化发展,营造良好的创新生态。

园区管理研讨后,中国产业园区持续发展论坛工作委员会主任郭卓玭主持了同济大学发展研究院成立20周年纪念活动。任浩院长作了“第二个十年的回顾与展望”报告,从完善组织架构、聚焦研究领域、拓深社会服务等方面回顾了过去十年的工作情况,从组织建设、学术深耕、实践影响、机构合作等方面展望了未来十年的工作蓝图,并衷心感谢各位嘉宾对同济大学发展研究院和中国产业园区持续发展论坛的长期支持。最后,由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党委书记施骞向陈青洲、张凤明、任浩颁发了中国产业园区持续发展杰出贡献奖,向何元龙、苏勇、张晖明、曾刚、冯晓明、胡永表、朱国华、蔡勇、仲东亭、魏峰、甄杰、叶江峰、章长城、郭卓玭、欧阳娟颁发了中国产业园区持续发展贡献奖。

(稿件提供:同济大学发展研究院)

附录

出席本次活动的园区管理30人名单(按姓氏笔画排序)

王 振 上海社会科学院 副院长

叶江峰 同济大学发展研究院园区发展研究中心 常务副主任

冯学钢 华东师范大学工商管理学院 院长

冯晓明 上海地产闵虹(集团)有限公司 总经理

朱国华 同济大学商会行业协会发展研究中心 主任

仲东亭 上海市科委实验室处 处长

任 浩 同济大学发展研究院 院长

严 军 上海市政府发展研究中心 副主任

苏 勇 复旦大学东方管理研究院 院长

李佳川 上海虹桥国际中央商务区管委会 重大项目推进专员/教授

吴昀桥 上海外国语大学国际工商管理学院 副院长

何元龙 上海人民出版社 党委副书记

张凤明 新华社中国金融信息中心 总裁

张 峥 上海理工大学管理学院 副院长

张晖明 复旦大学企业研究所 所长

陈青洲 上海漕河泾新兴技术开发区 总顾问

陈 强 上海市产业创新生态系统研究中心 执行主任

陈 衡 紫竹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副总经理

赵晓蕾 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投资和技术促进办公室 主任

郝 斌 华东理工大学工商管理系 主任

胡永表 G60商用密码产业基地 总经理

顾华平 江苏南通现代建筑产业园管委会 主任

曾 刚 华东师范大学城市发展学院 院长

赖浩锋 上海漕河泾开发区科技创业中心 总经理

甄 杰 同济大学发展研究院 秘书长

雷曙光 中船邮轮产业发展有限公司 总经理

蔡 勇 华鑫置业集团 常务副总经理

颜世富 上海交通大学行业研究院 副院长

魏 峰 同济大学发展研究院组织管理研究中心 主任

 

 

关闭 微信扫一扫

X Thank you for your interest in Master of Global Management, Tongji Univers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