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5月31日】【会计系学术报告】困则思变:最低工资标准上调与企业数字化转型
发布时间:05-27-22

会计系学术报告

2022.5.31

学术报告时间:2022年5月31日 14:00-16:00

腾讯会议:会议号223291527 密码715991

报告人:魏志华,厦门大学经济学院教授

讲座题目:困则思变:最低工资标准上调与企业数字化转型

报告人简介:

魏志华,厦门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研究方向为公司财务、资本市场与财税问题,迄今已在《经济研究》、《管理世界》、《经济学季刊》、《世界经济》、《中国工业经济》、《金融研究》、《会计研究》等期刊发表论文70余篇,研究成果曾获洪银兴经济学奖以及十多项省部级科研奖励,主持3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以及多项省部级科研项目,担任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通讯评审专家、全国税务专业学位水平评估专家等,并担任《经济研究》、《管理世界》等十余个国内重要期刊的匿名审稿人。

讲座摘要:

近年来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不断融合,实体企业的数字化转型问题备受瞩目。本文试图基于中国最低工资标准不断上调的独特视角,深入探讨劳动力成本对于企业数字化转型的影响,为深刻理解数字经济时代下企业数字化转型的驱动因素提供经验证据。本文以2007-2020年中国上市公司为样本,实证检验了最低工资标准上调对企业数字化转型的影响及其作用机制。研究发现,最低工资标准上调倒逼了企业数字化转型,在控制其他影响因素后,最低工资标准每上调10%,企业数字化转型程度将提高7.78%。机制分析表明,最低工资标准上调带来了成本压力效应(增加企业劳动力成本)、创新效应(加大企业研发投入)以及人力资本投资效应(提高企业人力资本水平)进而推动了企业数字化转型,而要素替代效应假说(增加资本支出以替代劳动力)未得到支持。进一步研究发现,最低工资标准上调对企业数字化转型的促进作用在劳动密集型、非国有、东部地区以及融资成本较小的企业中更为显著;最低工资标准上调提升了企业人工智能技术、区块链技术、云计算技术与数字技术应用四个方面的数字化转型;此外,企业应对最低工资标准上调而进行数字化转型的决策属于长期战略而非短期策略,而且企业数字化转型有助于提升企业价值。上述研究结果表明,面对最低工资标准上调所带来的经营之“困”,企业将通过数字化转型求“变”予以应对。本文的研究在理论上丰富了关于最低工资标准的经济后果和企业数字化转型驱动因素的研究,在实践上则对理解中国最低工资标准的政策效应以及企业数字化转型战略具有重要参考意义。

 

关闭 微信扫一扫

X Thank you for your interest in Master of Global Management, Tongji Univers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