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士生参加学院长期出国交流项目(联合培养博士)的常见问题
发布时间:05-30-22

问题:博士生什么时候出国交流比较合适?

回答:一般建议第三学期开题后出国比较合适。

 

问题:如果我想在博士阶段出国交流,应该遵循怎样的流程?

回答:博士生出国交流(联合培养博士),一般应按照以下流程进行:

  • 征得国内导师同意
  • 落实国外导师
  • 获得外方学校邀请函或录取通知书
  • 申请资助(CSC资助、学校研究生院资助、中、外导师课题经费资助等)

 

问题:如果我想同时获得国外学校的学位可以吗?怎么做?

回答:若博士生想同时获得国外学校的学位,在双方导师同意的情况下,两校可根据学生本人的具体情况签订双学位协议,即“一博士一协议”。如果双方学校已经签过一个框架性协议,两校还应该就学生本人的具体情况签订一个补充协议,类似“一博士一协议”。

 

问题: 学生可否自行向外方申请拿外方学校的学位,而不报告母校?

回答:不可以。既然是双学位,就必须征得双方学校的同意,不经母校同意,学校保留追究责任的权利。

 

问题:如果我想在博士阶段出国交流,该提前做哪些准备?

回答:首先需征得国内导师的同意。博士生出国交流最关键的是要落实国外导师和资助问题,并提供合格的外语水平证明。一般情况下,建议学生通过以下三种渠道自行落实国外导师:

  • 国内导师与国外院校的合作
  • 学校、学院与国外院校签署了博士生交流合作协议(与我校或我院有合作协议的国外院校名单,可咨询学校外办或学院国际合作与认证办公室)学校外事办:fao.tongji.edu.cn;学院国际合作与认证办公室:65981143、65986991
  • 国家留学基金委与国外院校或机构签署的合作协议(国家留学基金委可利用合作项目,最新信息请查询 https://bg.csc.edu.cn/

 

问题:我想出国交流,但无法自行落实国外导师,该怎么办?

回答:学院可通过已建的博士生交流合作项目,向国外合作院校主动推荐优秀博士生,学生需按照学院出国交流报名通知的要求提交在线申请,并按照要求上传相关材料。完成在线申请后,请主动联系学院国际合作与认证办公室相关片区负责老师,沟通后续事宜。

 

需提交的材料包括(请同时提供英文版或英文翻译版):

  • 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出国交流项目报名表(博士)
  • 个人简历
  • 出国留学动机信
  • 成绩单(自本科阶段起)
  • 外语水平证明(请尽量提供托福或雅思成绩证明)
  • 科研成果(主要是已发表的论文)、参与的科研项目等
  • 当前的研究课题及方向,相应的国外研修计划

 

除此之外,为便于学院有针对性地向国外合作院校推荐学生,落实国外导师,请学生在申请前提前浏览拟留学院校的网站,了解其专业设置、导师等信息,填写申请表时需注明拟留学专业及研究方向。如推荐成功,根据国外学校要求,后续可能会安排面试。

 

问题:经管学院有哪些已建的博士层次的出国交流项目?

回答:学院提供的出国交流项目请以当年发布的出国交流项目一览表为准。出国交流项目一览表可在学院的出国交流项目指南(可在辅导员处领取)或学院网站上发布的出国交流项目报名通知中查看。

 

问题:博士生申请出国交流,是否有截止时间?

回答:没有,但请尽量符合国外院校春、秋两个申请季的申请时间。此外,博士生出国交流一般会申请资助,尤其是国家留学基金委的资助,学生应根据资助项目的申请截至时间,提前落实国外导师并获得国外院校邀请函。

 

问题:博士生出国交流,需要向国外院校支付学费吗?

回答:参加学院出国交流项目无须缴纳学费,但其他费用如生活费、保险费、国际旅行费、签证费等由学生自理。这部分费用一般可通过申请各类项目资助或申请国内、外导师的研究经费资助。如参加的是攻读博士学位项目,可能需缴纳学费或注册费,以国外院校的具体规定为准。部分“中外合作奖学金项目”学费也可获得国家留学基金委的资助,请学生自行了解相关信息。

 

问题:博士生参与出国交流项目可以申请哪些资助?

回答:主要有以下几种:

  • 国家留学基金委资助项目(主要渠道)
  • 研究生院优秀博士研究生短期出国访学研究基金
  • 特定的政府、机构、学校提供的奖学金(请学生自行了解)
  • 其他资助(如国内、外导师的研究经费等)

注:

  • 申请资助的前提是学生已落实国外导师并获得国外院校的邀请函。
  • 疫情期间部分资助项目暂停,请学生自行确认。
  • 各类资助原则上一般不可同时享受,不过国家留学基金委获批的项目,基金委可以补发已获其他经费未达基金委所发标准的部分。

 

问题:我想申请国家留学基金委的资助项目,该去哪里了解相关信息?

回答:可以通过以下渠道了解相关信息:

  • 国家留学基金委网站:www.csc.edu.cn
  • 研究生院网站:https://gs.tongji.edu.cn/
  • 研究生院微信公众号:

  • 研究生院国家公派研究生项目工作手册、国家公派研究生项目校内宣讲会、分享会等系列活动
  • 同济大学教学管理信息系统:1.tongji.edu.cn

 

问题:国家留学基金委的资助项目应该何时申请?

回答:以2021年为例,3月学校申请截止;4月基金委网申截至,5-7月公布入选名单,7-9月执行派出。每年时间略有不同,请以国家留学基金委当年公布的信息为准。

 

问题:申请国家留学基金委的资助项目应该找谁咨询或办理?

回答:

  • 学院受理老师

崔老师:65980790,cqy@tongji.edu.cn

  • 学校研究生院培养处

沈老师、袁老师:pyc@tongji.edu.cn

国家公派项目QQ工作群:请以当年发布的群号为准。

 

问题:疫情期间,博士生可以正常出国进行交流吗?

回答:疫情期间,办理部分国家的签证可能存在困难。此外,部分国外院校可能无法按时出具邀请函或录取通知书。建议学生在申请前多了解相关信息。

 

 

关闭 微信扫一扫

X Thank you for your interest in Master of Global Management, Tongji Univers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