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举办课程思政建设专题讲座
发布时间:03-29-23

3月27日,我院特邀同济大学交通运输工程学院吴兵教授,开展主题为《关于课程思政建设的实践与思考》的讲座,共吸引40余名我院教师及博士、博士后线上参与活动。吴兵教授是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线下)、教育部课程思政示范课程“交通管理与控制”课程负责人和课程思政教学名师,教育部首批交通运输类专业课程思政研究虚拟教研室带头人。本次讲座由我院本硕博中心主任曹晓玲主持。

吴兵教授从“课程思政内涵、课程思政建设目标、课程思政建设核心点、课程思政建设的几个关系”这四个方面出发,深入浅出地向大家介绍了高校教师如何将思政融入课堂。他紧扣教育部“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的内涵精神,强调各类课程与思政课程应当同向同行,将显性教育和隐性教育相统一,把传统的课程建设目标转化成课程思政建设目标。他提出“三圈层”课程思政育人模式构建新理念,认为思政不能局限于专业课程这一核心圈层,还应延伸至思辨和实践平台这一“拓展圈层”,更应当延伸至学科文化环境与传承的“浸润圈层”。吴兵教授围绕“修订培养方案、教学大纲、教研教改、示范课程建设、教材及教学资源建设”等多方面向大家介绍课程思政的具体实施方法,为大家提供了思政教学新思路。最后,吴兵教授指出,教师进行课程思政建设应当注意方式方法,要做到“润物细无声”,杜绝贴标签式课程思政,避免“用力过猛”。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我院将进一步深化课程思政建设,继续邀请课程思政教学名师为我院教师介绍经验与方法,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充分挖掘各类课程思政资源,把思想政治教育贯穿人才培养体系,发挥好每门课程的育人作用,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稿件提供:本硕博中心)

 

 

关闭 微信扫一扫

X Thank you for your interest in Master of Global Management, Tongji Univers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