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年金税收优惠政策有效吗?——基于上市公司的双向检验
发布时间:03-31-23

郭磊,胡晓蒙

《财政科学》,2023(2):105-122.

 

推荐理由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建议“十四五”时期“发展多层次、多支柱养老保险体系”,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表决通过关于“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的决议,明确提出“提高企业年金覆盖率”。但企业年金发展并不理想,绝大多数企业和职工无缘第二层次养老保险。税收优惠是推动企业年金发展的重要手段,1992-2013年,中央和地方各级政府出台了一系列税收优惠政策。但对于相关税收优惠政策的有效性,理论预期并不一致。

作者简介

郭磊: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副教授,主要从事社会保障政策过程研究。

胡晓蒙: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硕士研究生,主要从事社会保障政策评估研究。

关键词

企业年金  税收优惠  企业年金参保  企业年金缴费

内容简介

本文以2007—2017年A股上市公司为样本,采用双重差分法、双重差分倾向得分匹配法,并结合事件史分析,检验税收优惠政策对企业年金参保和缴费的影响。先利用2008—2009年企业所得税政策统一形成的准自然实验,考察企业所得税优惠降低和提高的政策效应。再利用2009年、2013年企业年金缴费即期、递延缴纳个人所得税形成的准自然实验,考察个人所得税优惠降低和提高的政策效应。

结果显示:经历以上政策冲击后,企业年金参保和缴费均无显著变化。

 

关闭 微信扫一扫

X Thank you for your interest in Master of Global Management, Tongji Univers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