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生态系统种群丰富度对创新生态效应影响机理研究
发布时间:04-07-23

解学梅 余佳惠 唐海燕

《科研管理》2022年第43卷第6期

 

推荐理由

随着多主体共生性和业态交叉融合性等特征不断加剧,企业难以依靠单一联盟实现技术创新。因此创新生态系统成为企业进行资源编排的重要模式。现有研究和实际案例表明,企业能够利用不同种群在价值创造过程中发挥协同效应,因此本文遵循“特征—行为—结果”理论逻辑,识别种群丰富度促进创新生态效应的内在机制和边界条件。首先,本研究以种群生态学为切入点,深入探究种群丰富度和创新生态效应的关系机理;其次,从价值共创视角揭示种群丰富度和创新生态效应关系间的“理论黑箱”;再次,从创新生态环境、创新生态机制和创新生态位视角,探究企业通过多样化种群获益的适应条件。研究结果从价值共创视角构建了种群丰富度对创新生态效应转化的内在机制,为企业构建多种群合作提供了理论指导。

作者简介

解学梅: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研究方向:创新管理。

余佳惠:上海大学管理学院硕士研究生。研究方向:创新管理。

唐海燕:上海大学管理学院硕士研究生。研究方向:创新管理。

关键词

种群丰富度;价值共创;创新生态位;创新生态机制

内容简介

本文以315家电子信息企业为实证研究对象,探究种群丰富度与创新生态效应间的内在机理与情境机制,得出如下结论和理论贡献:第一,种群丰富度对创新生态效应具有积极影响。该结论从种间关系和生态租金视角拓展了种群丰富度和创新效应关系的研究范畴,延伸了种群多样性对企业创新绩效的研究,拓展了种群生态学和生态租金的理论研究。第二,价值共创模式和过程在种群丰富度和创新生态效应关系间发挥中介作用。该结论将价值共创理论、种群生态学和生态租金观进行耦合,弥补了现有文献对种群丰富度和创新生态效应关系间传导机制研究不足的局限,为理解种群丰富度和创新生态效应间的内部机制提供了独特视角。拓展了价值共创理论在创新生态领域应用研究。第三,本研究探究了创新生态环境、创新生态机制和创新生态位在种群丰富度经由价值共创影响创新生态效应的边界机制。研究结果拓展了创新生态机制有利于协调不同主体行为的相关研究,提高了制度理论在种群生态学研究的适应性。此外,企业获取生长效应和利用效应的关键在于自身生态位与生态战略的匹配,该结论延伸了创新生态位的前因后果研究。

 

关闭 微信扫一扫

X Thank you for your interest in Master of Global Management, Tongji Univers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