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语能力和居民消费: 微观证据与影响机制
发布时间:04-10-23

张家平、 程名望*、俞宁

《管理科学学报》2022年第25卷 第5期

 

推荐理由

英语能力是否会影响中国居民消费支出?如果存在,其内在机制是什么?对这一问题的回答不仅可以从理论上厘清英语能力对中国居民消费的可能影响效果及其作用机制,也能够帮助中国更好地优化关于刺激和培育内需的相关公共政策。

作者简介

张家平:华东师范大学讲师

程名望*: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研究领域为农业经济学,发展经济学,劳动经济学,互联网经济学

俞宁:南京审计大学教授

关键词

英语;消费;财富效应;边际消费倾向;高质量发展

内容简介

基于2010年和2015年中国综合社会调查数据,实证分析发现:第一,英语能力对中国居民消费支出具有显著的正向影响,且对生存型消费支出、享受型消费支出和发展型消费支出的影响效果依次增加,表明英语能力提升有利于扩大中国内需及居民消费结构升级。并且,对于不同出生年份的人来说,英语能力对1978年以后出生人群消费支出的影响效果更大;第二,基于现代消费理论,研究还证实英语能力对居民消费的影响渠道不仅是通过财富效应,也体现在提高财富的边际消费倾向方面,表现为英语能力提升有利于增加居民收入水平,增强居民对未来状况的乐观预期,改变居民的储蓄行为以及推动“花明天钱,圆今日梦”的超前消费观念形成。

本研究的政策涵义在于:第一,要充分认识文化因素对扩大内需的重要推动作用,在健全社会保障体制和消费信贷服务业体系的基础上,逐步引导中国居民消费观念的转变;第二,要重视人力资本对扩大内需和引导中国消费结构升级的作用。正如本研究发现,语言能力作为一种重要的人力资本对个人的消费行为影响是多方面的,不仅体现在收入效应上,也表现在人力资本能够影响个人的边际消费倾向。中国应制定更加公平的公共教育政策,不断提升农村人口的人力资本水平,注重在发展经济和提升居民收入水平的同时,通过增强居民未来预期信心以及转变消费观念来推动居民消费结构升级,从而推动中国经济“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和高质量发展目标的实现。

 

教授经验分享

我所带领的研究团队,注重扎根中国事实,长期致力于田野调查与社会实验,坚持问题导向的研究。秉承“入主流,有特色,高质量,有创新,重实证”的学术信念,用主流经济学工具解释中国事实,是本团队的学术主线。例如这篇文章,正是在乡村田野调查过程中,触摸到了农户的核心诉求依旧是收入问题,以及存在消费不足与升级问题,而影响收入的核心障碍依旧是人力资本问题。如果研究人力资本与居民消费问题,则属于非常老的选题,很难有创新。英语是中国基础教育的一部分,是人力资本的组成部分。研究英语水平与居民消费问题,则鲜有研究,在视角和内容方面易于创新,就具有了“特色”。于是,基于新古典经济学的主流框架,研究了语言经济学这一特色问题,符合团队“入主流,有特色”的一贯风格。最后,用了2年多时间写出本文,并顺利在《管理科学学报》发表。我们的基本经验:一是坚持科学,用主流理论做问题导向的研究;二是挥洒汗水,孜孜不倦的把论文打造成一件有美感的“艺术品”。

 

 

 

关闭 微信扫一扫

X Thank you for your interest in Master of Global Management, Tongji University!